《舌尖3》配音换人 网友:不是那个味儿

2018-01-20 17:4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要知道,跟随《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一路走来的配音艺术家李立宏此前一直深受观众认可。
  被观众誉为“下饭神器”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日前宣布将在春节期间推出第三季,继续讲述人与美食背后的温情故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本来欢呼雀跃的网友在看了一小段官方片花之后,竟然集体“闹情绪”了。
第三季宣传画面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延续了一贯浓浓的中国传统色彩。
  第三季宣传画面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延续了一贯浓浓的中国传统色彩。
  《舌尖1》4年内重播38次
  中国人热爱美食,正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红极一时,创造了近二十年来中国纪录片最高收视纪录。
  2012年5月,由陈晓卿导演的第一季《舌尖上的中国》横空出世,从开篇《自然的馈赠》中的碳烤松茸、油焖冬笋、诺顿火腿,到《主食的故事》中的馕、河粉、肉夹馍,再到《转化的灵感》中的豆腐、乳扇、黄酒、腊味……这部纪录片在短短一个月内迅速俘虏了中国观众,更在随后的几年内反复重播38次之久。
  凭借对中国食物的深刻解读、精致的镜头展现和灵动的配乐,第一季《舌尖上的中国》拿下豆瓣9.3分的神级评分,成为当年最佳电视纪录片,更让网友高呼“看完就饿”。国内观众戏称就着这套节目,“白米饭也能吃两碗”。
  第一季获得全民追捧。两年后的2014,陈晓卿再度推出《舌尖上的中国2》,虽然同样记录了许多中华美食的诞生过程,但《舌尖2》试图在对食物的描写中,探讨中国人与事物之间的关系,希冀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认识中国的人情风土。
  《舌尖2》口碑有所回落,3万多人评分下,其豆瓣分数为8.4。当然,更多人坚持认为,它依旧还是一部经典之作。
  《舌尖3》导演配音均换人
  《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的成功,在于它不仅讲述了一个个温情的美食故事,更是中国文化传统和社会变迁的时代缩影。从2015年到2017年,“舌尖”的铁粉们一直期盼着这个系列能再出第三季。2017年8月8日,《舌尖3》正式启动,而铁粉们发现,这一季导演换人了,为新一季《舌尖》执导筒的,是1993年开始在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组从事纪录片创作,制作过《中国人的活法》《中国人在非洲》和《我们这五年》的女导演刘鸿彦,这一“换帅”当时还引发不小的关注。
  据悉,即将在春节期间露脸的《舌尖3》全长8集,每集50分钟。第三季与前两季的不同在于,《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在全球视野下审视中国美食的独特性,在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中国美食的流变,深度讨论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
  在发布会上公布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主画面海报可以窥见,第三季宣传画面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延续了一贯浓浓的中国传统色彩,以中国独特的文化符号诠释了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也展示着中华民族的百味人生。
  导演刘鸿彦表示,《舌尖3》会继续保持住“妈妈的味道”,“在飞速发展的当下,每个人都需要用一种方式守住自己,食物就是最好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食物,来寻找我们的心安之处。”
  千呼万唤始出来,但短暂兴奋之后网友却不开心了——因为,12日晚22点,CCTV9记录频道的官微发布了《舌尖3》的先导片,网友一听发现,这次配音竟然不是李立宏。要知道,跟随《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一路走来的配音艺术家李立宏此前一直深受观众认可,甚至有网友戏称,就算不看《舌尖》,听到李老师的声音就忍不住“咽口水”,所以这次先导片里的配音不是李立宏,有网友表示:“不是那个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