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结婚”“51%的女性接受割礼”,西瓜视频《丹行线》揭露世界不为人知的黑暗

2019-01-02 18:0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西瓜视频微综艺《丹行线》第六期在雅加达,与《O计划》的作者芙丽安娜一起进行了关于生命,自由,意义,婚姻的探讨。

  “无论是丰腴还是纤细,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意义的,而且每一个人在这场生命中,都是有意义的。”芙丽安娜在书中写道。

  在印尼,有超过51%的女孩接受过割礼,是东南亚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割礼是为了让你变纯洁。而这所谓的“纯洁”就是对女性的一种迫害,只针对女性不包括男性。或许难以置信,毕竟“文明社会”已经是几十年前的口号,为何还有如此愚昧的事情存在着,这个中国古代的裹足有什么区别?假借“纯洁”之名,行迫害之实。

  贞洁的谬论已经成为了一种控制女性欲望的社会工具,其结果就是,女性对自己不享有主权。

  芙丽安娜说:“从我们小时候开始,我们就被加到要成为好女孩,要服侍别人,在家时要服侍爸爸兄弟,结婚后要服侍老公。这会让你丧失自我,这些都是阻碍女性幸福的社会原因。”

  对抗社会并为此发声的人值得“勇敢”二字,芙丽安娜做到了这一点,通过文字引起大家的意识觉醒与共鸣。她强调女性必须取悦自己,不要一切都只为了男性。这是社会认知与身份认同的呼喊。女性,尊重自己并认识自己的价值是平权的第一步。

  但在外南村的欧星族女性却被固有的制度轻视着。欧星族是一个古老王国的后裔,有自己的语言和特有的文化。“绑架婚姻”就是其“特色之一”。

  一对情侣,若女方的家庭不同意他们在一起,男方就会绑架女方到家里,并派代表来告知女方家长。这样荒谬的做法下,居然很多人都因此而结婚了。反之,若男方父母不同意,男方则可以主动住到女方家中,向其家长请求同意。

  如此不平等不自由的婚姻制度就这样畸形的存在着,让我们忍不住高呼婚姻自由,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和自由,尊重他们选择伴侣的自由。

  《丹行线》每一期都在带我们走向不同的世界和生活,但在了解了更多生存意识形态后,结论却有着高度的相似性。芙丽安娜的文字传递的是勇敢无畏的精神,而每一个反抗家庭暴力,反抗男性出轨的普通女性都值得被高度赞扬。

  业内人士表示,西瓜视频微综艺在用娱乐的形式承担着表达者的责任,用看似轻松的十分钟的视频探讨一个又一个社会的顽疾与沉疴。这世界有人不能享受教育,有人没办法获得医疗,有人对自己的婚姻毫无自主权,这些社会话题都出现了西瓜视频微综艺《丹行线》中。这档微综艺展现了这个世界的真实与残酷,同时也带来了美好与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些黑暗也记录了更多在为改变落后与愚昧而奔走反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