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曝导演特辑 宁海强张玉中强势出击

2015-08-20 21:4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百团大战》
 

    为了庆祝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创作的大型抗战史诗战争故事片《百团大战》即将于8月28日公映。影片由有着“中国第一鹰派导演”之称的宁海强携手张玉中执导。今日,片方曝光了导演特辑。在特辑中,宁海强、张玉中导演讲述了影片拍摄时的精彩片段。
 

“百团大战”就得往大了打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影片,宁海强选择《百团大战》这个题材是具有时代意义的:“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整个国际反法西斯战争都属于低潮阶段。这个时候,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站出来用我们自己的这场战争,抗击日本侵略者。这不仅对中国抗日战场上的局势意义重大,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同样意义重大。我们可以说《百团大战》改变了整个抗日的格局。我们选择用电影的艺术手段,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能了解这段历史。”

 
    宁海强直言:“百团大战的仗要打大,打小了就不是百团大战。但是作为电影来说,百团大战是什么概念?它有很多不对,不同时期的战斗,你不可能将每场战斗都表现出来。所以我们选择有代表性的战斗来表现,但即使具有代表性,你也不能把打仗的过程反映出来。所以,我们要做归纳总结,要把当年不同阶段,不同的打法用三场战役表现出来。”
 

拍电影跟打仗一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对于影片的拍摄,宁海强自称“拍电影和打仗一样,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过这里的“粮草”其实是指影片的场景、道具。宁海强导演说:“一般我们是根据剧本来设计整个场景、道具,但这部影片时间上不允许我们这样,在一切都没有的情况下,你必须有果断的决策,所有的场景在没有剧本,没有定位的情况下,必须记性非常鲜明的定位,否则的话他在搭建的过程中,等你剧本出来了,就没有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了。”


    既要还原历史,又要赶上时间节点,宁海强在场景的布置上用了“聪明”办法:“我们一直都是借力的,没时间也不能再在平面上搭一个车站,也不能再平地上再搭一组炮楼。当年的黄崖洞兵工厂也成了风景区,这些怎么办?”解决这些问题都源自导演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快速地“定位”出现在的一线天(北京门头沟地区)和黄崖洞非常相像,于是一线天就成了“借力”完成的重要场景。


    对于历史场景的还原,宁海强和张玉中两位导演都有近乎“执拗”的执着。片中有段游击队员和当地老百姓半夜破坏敌人交通线的场景,为了还原当年的铁路,摄制组在拍摄期紧张的情况下,还特地搭建了一条枕木铁路以供拍摄。
 

“鹰派导演”是拼命三郎


    因在20多年从影经历中拍摄过《弹道无痕》、《歼十出击》、《中国兄弟连》等几十部军旅题材影视剧被称为“中国第一鹰派导演”。在片中扮演毛泽东的著名演员唐国强评价宁海强,称他为:“他是个‘拼命三郎’,我知道他拍过很多重大题材的战争影片。《百团大战》特别难,在人员配备上都比较仓促,在这一点上他能担起来,我是很佩服他的。”


     电影《百团大战》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策划,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八一电影制片厂发行。影片将于8月28日全国隆重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