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特效大揭秘!998人逆天团队齐力“造猩”

2017-08-25 11:1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北京时间8月24日,“猿来如此,《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以下简称《猩球崛起3》)动作捕捉大揭秘”维塔大师班活动在北京万达CBD万达影城火热举行。全球顶级特效公司维塔工作室的视效总监Anders Langlands惊喜现身,讲述了风靡全球的“超级猩猩”如何养成。Anders Langlands负责《猩球崛起3》的特效制作,获得过BAFTA提名及奥斯卡最佳视效奖提名。据悉,《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将于9月15日登陆内地影院。

“维塔大师班”活动还吸引了在京的数百家媒体与粉丝,业界大咖《绣春刀》系列导演路阳、《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火锅英雄》导演杨庆、《闺蜜1&2》导演黄真真、科幻作家陈揪帆、曾担任《银河护卫队》和《美国队长2》视效总监的Peter G. Travers等重磅嘉宾亦到场支持。著名导演陆川还在现场与Anders Langlands展开了一场高级别对话。

同时,福斯电影公司亚太区执行副总裁Kurt Rieder、福斯中国区总经理刘思汝女士、市场总监金楠女士也都莅临现场。

特效逆天:998人,5400年的工作量

伴随Anders Langlands的讲述,由二十世纪福斯出品的科幻冒险动作巨制《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的幕后秘密随之浮出水面,在场所有人的观影热情被瞬间点燃。

发布会开始,展示了几段超级震撼的影片片段,其中既有燃爆的人猿之间的激战场景,也有细腻温情的眼神交流。放映结束,所有人自发鼓掌,为这些分不出是动物还是人的“猩猩”们叫好。一度有粉丝甚至表示,以为是真的猩猩在表演。

维塔数码视效总监Anders Langlands的解密更是令人咋舌:为了得到这些逼真的“猩猩”效果,维塔工作室动用了998名工作人员参与到了幕后制作中,甚至一度有430多人同时为同一个特技项目工作。电脑cpu的处理时间耗费了大约1.9亿个小时,折合起来等于5400年!1440个特效镜头,占据了整部电影的95%的镜头量。是不是逆天了!从来没有哪部影片这么干过!

和《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比起来,《猩球崛起3》创造了更复杂的猩猩角色。几百只猩猩,每只猩猩拥有500万根毛发,这样的工作量和逼真程度完全撑起了一部以猩猩为主角的科幻大片。

不仅如此,《猩球崛起3》还把动作捕捉这一特效的运用推向了顶峰。除了利用传统的带有标记的捕捉点来捕捉演员的身体和动作表情,后期的制作渲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维塔工作室的主要工作就是把演员的动作和表情如何逼真的还原到猩猩模型上。这中间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猩猩和人在很多生理结构上的不同:比如上肢比下肢长,眉弓比人更突出更低,嘴唇的形态也更适合捕捉食物而不是讲话等等。人的表情如果完整的还原到猩猩脸上,也会感觉十分诡异,这就需要在人脸和猩猩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所幸,维塔做到了!无论是我们看到的“坏猩猩”边吃饼干边说话的镜头,还是凯撒头顶落满了雪花的镜头,感觉就和真实发生的一模一样!

仅拿雪花落到身上举例,“雪花不能是像糖霜一样均匀的沾染到毛发上,一定是有的地方还结了冰块,光线照射下来,也呈现出不同的反射、散射和漫射,一切必须看起来就是真实发生的。”Anders Langlands讲到。

特效的最高境界就是你知道这是特效,但是完全感觉不到特效的存在,因为它们在你眼里是“真实的存在”。

陆川吐槽:“不露脸”的好演员难找,《九层妖塔》的怪物都是我自己演

听完维塔关于《猩球崛起3》特效的讲解,著名导演陆川直呼“很吃惊,几乎在挑战很多我们感觉不可能的东西”,“几乎每一根毛发都有不同的弯曲,火光和反光的配合非常了不起。所有细节都感觉到完全是现实主义的,非常真实的感觉。”

在了解到包括主演安迪在内的所有演员,虽然在影片中没有露脸,却在完全用“影帝级别”的表演出演时,陆川不忘幽默吐槽和调侃自己:“国内好演员难找,肯藏在幕后不露真容演怪物的演员就更难找了。拍《九层妖塔》的时候,我不得不自己演了所有怪物,所以演得不太好。”引起现场一片大笑。

《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则说:“曾经和《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的导演马特·里夫斯讨论电影制作问题,而任何关于特效问题,得到的回答都只有一个:去问维塔!”所以韩延导演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有困难,找维塔!”此话一出,又引起现场一阵善意的笑声。连戴着同传耳麦的Anders Langlands都禁不住大笑起来。不过韩延导演还真不是随便说说,他最近的一部影片的特效,就是与维塔进行了合作,果然做到了“有困难,找维塔”。

被业界称为“技术控”的《绣春刀》系列导演路阳则认为:“通过《猩球崛起3》看到了很多可能性,在未来的工作中会有方向性,但还需要一步一步的解决。不光是技术,这部电影里特效创作者的智慧是凌驾于技术之上的,技术只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手段,他们的逻辑和创造力,帮助这部电影更加好看。”

《火锅英雄》的导演杨庆则表达了对导演马特·里夫斯的敬佩之情:“去年在美国见到了《猩球崛起3》的导演,他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是:他不断的说到情感、表演、故事,很少提到技术性的具体的问题。因为有了维塔这么神一样的技术公司,世界上任何一个导演,都能够专注在故事、情感、表演上的投入,能跟最先进的技术公司非常深入的合作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活动最后,快手科技Y-Lab实验室负责人郑文博士还介绍了“凯撒”在中国粉丝中的超强感召力——不久前刚刚创建的快手APP账号“猿族首领凯撒”,发出的单支视频在12小时内播放量居然突破20万次。不仅如此,快手科技作为《猩球崛起3》的特别宣发合作伙伴,还尝试了“技术+营销”的新玩法:快手Y-lab实验室的人体姿势估计技术可以让普通人通过手机就实现“一秒变凯撒”的特效,这下粉丝们可有的玩了。

怎么样,了解了这么多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走进影院看《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观看这场无与伦比的视听饕餮盛宴了呢?那就9月15日走进影院,见证这场人猿之间你死我亡的终极之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