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2018-01-20 17:2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伴随着影片口碑发酵、票房攀升一并而来的还有市场关于文艺片春天已经来临的话题。作为这部影片总制片人的常斌却并没有将《无问西东》划归到文艺片范围中,甚至一度认为它连一部商业片都不是,只是一部纯粹的电影。
  2014年10月,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在看了电影《无问西东》47分钟的片段后,立即与团队进行讨论,随即决定深入参与这部当时前途未卜的影片。
  尽管影片在当时一直没有办法确认上映时间,但是常斌和他的团队并未想过放弃,“从2014年到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相对比较浮躁,但这部电影确实不太一样,有很多打动我的地方。所以,从47分钟的这个片断,我基本上就能感觉到这个电影的品质以及导演很强的驾驭能力。”《无问西东》的制片人、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告诉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
  一周前,这部献礼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的影片正式上映,从首日票房不敌进口片《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到首周末票房逆跌反弹,《无问西东》仅用了三天时间,当更多被感动的“自来水”纷纷安利这部影片时,她的口碑效益也得到了凸显。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不是文艺片的春天到来了,是观众对好作品的期待被吊起来了,毕竟前两年的作品质量不够令人满意,或者不够令这个市场满意,现在观众终于有了耐心和期待,愿意等一些好的作品,这是比文艺片市场的春天真正来临更有意义和价值的地方。”常斌补充到。
  从影片官宣定档的那天起,常斌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便进入到了一种加速跑的状态,一头扎进了《无问西东》最后的宣推工作中,劳累并快乐着。每天在常斌的朋友圈里都能看到关于《无问西东》宣传环节一点点落实的轨迹,清晰而坚定,就像这部电影带给的观众的感受。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在此之前,企鹅影视以打造精品网剧和网综而出名,在电影领域也多半是以参投者的身份进入到电影项目中,而第一次真正挑起主投主控大梁的作品还是这次的《无问西东》。
  上映之初,市场对于《无问西东》的票房预估在1-2亿的体量,然而随着口碑发酵,排片量上升,票房出现逆跌,这部前期被市场“低估”的影片却在后期被预估票房能超过5亿。
  究竟它做了哪些,以及做对了哪些才能带来这些变化?怀揣着一颗好奇心,我们采访到了《无问西东》的总制片人、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
  《无问西东》不是任何一种类型片,只是一部纯粹的电影
  相比其他影片而言,处在贺岁档和春节档过渡期的《无问西东》,档期过于的“安静”并不是助推票房的优势,然而这种档期的安静感在常斌看来实际与影片安静的气质不谋而合。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春节档和贺岁档都很热,而这种热不适合《无问西东》这类电影进入。而且我们希望观众能够在一个相对安静,比较平和,不浮躁的状态下看这部影片,很热闹或者节日色彩很浓的档期都不太适合它,所以我们觉得应该选择一个相对不冷,但是也不是特躁的档期。而且今年春节晚,相对来说1月12号上映,也预留了发酵的空间。”
  作为《无问西东》最大的投资方,企鹅影视是首次以主控的形式参与到一部电影中,而实际上企鹅影视做电影项目开始的并不晚。
  早在2014年企鹅影视就进入到了电影投资领域,这也是企鹅影视进入到《无问西东》这个电影项目的那一年。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在过往,企鹅影视从事更多的是参投工作,比如《夏洛特烦恼》《绣春刀2》《拆弹专家》等,而真正成为主控方还是刚刚起步,“参投就是试水领域,通过参投了解这个行业,但是经过两三年的沉淀,我们决定做自己想做的项目。”
  在企鹅影视身上有着互联网公司和影视公司两种基因,凭借前者提供的大数据来指导项目筛选,通过平台打通项目宣传渠道;后者通过更多市场化的方式将影片呈现到观众面前。
  但是在常斌看来,他更愿意将企鹅影视旗下的电影视作一部作品,不愿意将其说成是产品,这样一个没有温度的互联网名词,企鹅影视非常看重项目内容的本身,如同许多专注内容的平台一样,关注着每一个有真情实感的好故事。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现在选片有很多维度,很多的公司,角度也不一样。比如我要选大IP,大明星,或某一类型的作品,对于企鹅影视都不是最主要的,找到一个好的作品永远第一重要,这种重要性首先体现在剧本上,如果剧本不好,就好比拿的一杯开始就不满的水,运作一圈后,那么到最后也剩不了多少。选择剧本,也是风险评估的环节之一,如果剧本不好,这个电影风险肯定很大。”
  7日15城路演,近30场试映,女性观众成主要观众群体
  目前《无问西东》的好口碑与票房出现的逆跌之势与作品在宣传发行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了解,这次《无问西东》的在发行上由企鹅影视主控,并牵手麦特、太合和影联等有着丰富宣发经验的团队进行影片宣传工作,同时线上和线下以及新媒体渠道也不同程度的发力。
  线上主要是依托腾讯视频自身的优势,据常斌介绍“有视频线的很多资源来支持到项目里,比如一些站内插件,流量很高的位置推荐,但是最终决的因素还是作品本身。”
  线下主要集中在路演活动。
  据常斌介绍,从1月9日起到目前,主创团队一共进行了15个城市的点映活动,其目的无外乎做前中期的口碑发酵。有意思的是,在艺人路演方面,企鹅并没有按照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划分去进行不同程度的渗透,而是考虑是否为票房主力城市、演员们的行程时间等。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比如说在这个城市粉丝的特点进行路演;根据艺人的档期时间,进行城市选择调配,比如黄晓明最后一站去了他的老家青岛,所以这方面还是综合考虑的。”
  事实证明,这样做的确行之有效:上映一周时间,目前影片票房已经超过3.3亿(统计截止到1月20日零点),虽然大盘贡献并非第一,但是媒体相关搜索指数总量居高不下。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图片来源于百度指数)
  采访中,常斌告诉我们,就目前的综合数据来看,比团队预想的要好,尤其是二线城市的表现超过预期,票房占比目前达到42.3%,“实际上三四线也没有弱,只是说二线表现的更佳一点。”
  事实上,从进入项目的时间上来看,企鹅影视属于“半途进入”的主控方。尽管各方面资源配备齐全,但也要跟紧迫的上映时间进行争分夺秒的赛跑。
  常斌表示:确立了宣发团队后,在一段时间里,召集了黏性很强的观众进行观影,这对于电影在整个宣发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我们大概组织了30场这样的观影,大概一场10个人,涉及每个年龄段人群,比如学生、职场的白领,甚至中老年观众,甚至还有家长带孩子来看的,他们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虽然电影在上映前有媒体看衰,但我们对电影最大的信心就是口碑,因为观众之前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正向的反馈,事实上我们的预期是对的。”
  《无问西东》在获得了来自学生、白领、老年观众等不同受众群体青睐的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影史女性观众比例最高的影片,根据《无问西东》的观众画像显示,女性观众群体占到了68.7%。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图片来自淘票票专业版APP)
  拥有大量女性拥趸的背后,跟电影传达出来的高贵感与知性女观众产生的情感召唤有着分不开的关系。这是《无问西东》情理之中却意料之外的惊喜收获。
  采访中,常斌分享了导演徐峥在微博上为《无问西东》转发点赞的微博,“他说观众什么都明白”。常斌表示:电影市场无数次被烂片打击过后,还是会选择走心的电影。现在中国电影好就好在,好的口碑三天之内就能发酵出来,坏的口碑一天就能发酵出来,口碑胜过其他一切的因素。
  国内电影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的繁荣,2016年的低谷,到2017年逐步回归理性,电影又回到对内容的关注,观众的口碑对电影票房的影响也在逐渐变大,市场正在悄悄奖励用心做电影的人。
  “未来希望跟编剧、制作一体化的公司合作”
  从2017年开始,企鹅影视就已经基本告别了参投电影,转向了主控和联合开发影视项目,常斌介绍,除了《无问西东》外,还有两部联合开发,一个是获得釜山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KNN Award观众奖的《西小河的夏天》,以及入围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的《命运速递》。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其实不难发现,这些影片实际并非市场上热门的影片类型,他们跟《无问西东》一样,都有着独特的气质。
  现在企鹅影视转向将目光聚焦在主控和联合开发影视项目上,更加避免不了与每个独立的项目团队进行合作,对此,常斌表示未来希望能够找到找到编剧、制作一体的公司,毕竟这样会更有效率,因为每个环节都找独立个体去做,过程的沟通不仅复杂也会磨损掉作品最早的一些品质。
  他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做电影就像拿着杯子慢跑,最后如果剩下半杯已是情况较好的了,有的时候会出现各种不可控因素时,就会影响预期效果,“如果能够把环节尽可能的压缩,最后的品质会更有保证。”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从口碑和预测票房上来看,《无问西东》成了!那么未来企鹅影视在选片时还会再选择类似《无问西东》这样的影片吗?我们很好奇。
  “我必须得说,《无问西东》是不可复制的电影。因为我觉得以后短期之内起码不会再有这种类型的电影了,但它是一个好的作品,好的作品是可以复制的,不过《无问西东》是不可复制的。”常斌很坚定。
口碑发酵,票房逆袭,《无问西东》背后的故事比票房还要精彩
  未来,企鹅影视将会跟很多新人导演合作,在常斌看来创造力、审美能力、沟通能力是他选择合作导演的重要标准,缺一不可。
  目前已经有这样的导演加入到企鹅影视的队伍中,至于双方合作模式,常斌并没有透露太多,“合作模式是先尝试性的做,如果达成互信,将会有深度合作,互信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