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无疑是最高级的虐恋,明明可以投进怀抱,却决然离开

2020-05-12 10: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不管处于什么样的时代,人的情与欲总是通过不同的方式呈现,《一代宗师》可能并不是王家卫最好的电影,但绝对是其风格最极致的一次展示,特别塑造的宫二这个角色简直是女侠的范本,美丽、高贵、忧郁而决绝。

本来是叶问传,却生生被章子怡演成宫二传,其实虽然情节简单直白,但应该是表现了男与女两个宗师的情感变迁,他们因为无法控制的时代变化,无法再聚会,浪费了十年的时间,让彼此成了生命里不能触及的痛。

王家卫的电影将男与女的暧昧演变成了最优雅的告别,可能电影中赤裸裸的情欲描写已经太多,所以王家卫另辟蹊径,呈现出男与女看破不说破的遗憾,明明可以说不顾一切的肆意欲望,但却裹足不前,是因为他们都不是那种凡俗男女。

比如《花样年华》中的苏丽珍和周慕云,比如《一代宗师》的宫二和叶问,前者是受伤太重,不想重蹈覆辙,更不想成为自己最讨厌的人,而后者根本没有机会牵手,却被时代冲散了心思,或许是情欲。

宫二第一次心仪叶问,应该就是在金楼交手,因为在交手的过程两人更是通过武术来进行人心的交流,特别叶问在交手的过程,对宫二还是留有一手,或者是想保护对方,但被宫二拒绝,宫二的身手让叶问佩服,或许是在心里起了涟漪,因为宫二不是柔情似水的张永成,她更是叶问精神世界的那盏灯,能够照亮自己前行,而不迷路。

可能有人会认为他们这是帕拉图之恋,因为没有对彼此身体的渴望,更多是心与心的交流,当然更是对武学的造诣两人高下立见。

除了是两个人的武学对决,其实也是彼此欣赏的开始,这种爱差点让叶问抛家离子,结果天意注定他们只能是擦肩而过的两个人。

他们生活在两个平行的世界,或许都深爱着对方,但却被时代击碎了情欲,可能没有欲,只有情。

叶问做了大衣想去东北拜访宫二,结果衣服也毁了,只剩下一颗纽扣,在香港叶问再次邂逅了宫二将纽扣交给对方,目的是想再续前缘,结果宫二无法释怀自己的身份,所以拒绝了,她的拒绝是有理由的。因为她选择奉道,不能结婚,更不能有后,还不能收徒弟,这是他们宫家的规矩,或许是江湖的规矩,为了报父仇,宫二失去了欲望和爱。这不是被迫的,是她心甘情愿的选择,因为她要复仇。

可能就是这样令人黯然神伤的遇见、思念和再见,才让宫二这个角色充满悲剧的色彩,宫二在情感上是很分明的,也契合她的人设,按照现在的说法是宫二为了使命禁欲,其实父仇已报,但她却落下了病根,对生都失去了向往。

当时叶问已婚,但制度允许可以一夫多妻,但叶问家道衰落,他也不可能娶宫二,毕竟时过境迁,宫二的事想必叶问也知道,两人都是大女人和大男人,他们没能牵手,都有很充足的理由,而叶问未必是等的宫家六十四手,等的是宫二这个人。

宫二婉拒了叶问,其实就是将自己封闭,最终利用吸大烟来麻痹自己,将对叶问的情感转移到特殊的嗜好上,或许她的自我麻痹,不仅是绝情,更多是短暂的忘掉身心的痛苦,将自己沉沦在迷幻中。

叶问被拒绝,其实他也已经释怀,尊重宫二的思想,放下自己的私情,回到现实中,面对眼前人,想爱不敢爱,看到叶问一脸的悲苦,也是令人唏嘘不已。

其实就是这种矛盾虐心的爱,会让观众有压抑的感觉,当然也会为宫二与叶问的人格魅力点赞。很多人无法自控,会冲破自己的底线,做出让人不齿的事,就是因为他们是俗人,也不是说宫二和叶问太高大上,但他们也是江湖中的传说。

当然王家卫将两人的情感表现得超凡脱俗,可能也有其他的原因,两个彼此有好感的男女很多,但未必都能够在一起生儿育女,毕竟现实有着种种羁绊,他们不能牵手走下去。或许这也是尊重叶问后人,不会用野史来制造噱头,让大家难堪,所以这样暧昧的情愫表现,应该还是让很多人能够接受。

王家卫这种极致优雅的表现,其实会越来越少见,因为在快餐文化侵袭之下,观众会认为这样的表现不合时宜,大家会认为浪费时间,情节没有更多起伏,而节奏太慢,其实电影体现的也是生活,只是当下的文化氛围更多渴求刺激和冒险,而不是沉浸式的去共情。

总之《一代宗师》并不算一部很伟大的作品,但必须是王家卫电影美学再一次的极致亮相,宫二活得很自我,很决裂,也很独特。

这样的角色可能会很难在王家卫的电影中出现,因为需要时间去打磨,而现实生活讲究的是时间效益。整部电影服化道、表演和动作以及摄影都是非常的给力,特别章子怡的表演让宫二闪闪发光,也是创造了凭借一部戏获得十多座表演奖的演员纪录。

章子怡已经结婚生子,而梁朝伟也将老去,可能很难再看到他们如此精彩的表演,所以演员最好的时光就是那十多年,错过就无法重来,对于影迷来说,也是一个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