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专访丨欧豪拍《八佰》期间多次受伤入院:这是难免的,很正常

2020-08-24 09:2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其实就腿掉块肉、脖子扭了之类。因为我们属于湖北地方的保安团,装备不是很好。拍摄的时候穿的全部是草鞋,又下雨,地面有很多泥沙,又滑。我背着弹药箱进仓库的时候,不小心跟地板来了一个磨擦,就受伤了。这都是很正常的,其实剧组已经相当保护演员了,但有时候为了能够达到那个真实性,我们会特别地较劲。

”电影《八佰》讲述的是“八百壮士”守卫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题材似乎就决定,它是战争片中场面最大、群像最多的那一类。

尽管没有真的展现800个角色,但演员表中很多观众都能叫得出名字的也有二三十个,其中不乏公认的“戏骨”:王千源、张译、姜武、黄志忠、侯勇、辛柏青、余皑磊、马精武……

在这么多戏骨的包围下,欧豪饰演的“端午”却是贯穿故事的线索型的人物:从胆小的少年成长为勇敢的战士,有着完整的人物弧线和吃重的戏份,“赵云骑大马”的梦境戏甚至成为全片的华彩段落。

对此,欧豪对《一线》坦言,自己“压力特别大,很忐忑”。但他化压力为动力:戏里,端午在老兵们的带领下迅速成长;戏外,欧豪向演员前辈们学习,学他们的敬业精神、对角色的理解。

拍摄过程中,他几度受伤被送到医院,面对媒体镜头却不愿多谈,反复称“受伤是难免的,很正常”,“我完成自己的任务了,好与不好就交给观众去评判吧。”

《一线》:当时知道一个电影要拍八个月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反应?

欧豪:我们就拍了四个多月,以及到结尾的时候拍了一些。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导演,开始拍的时候胡子还是黑的,到第八个月我去拍别的镜头的时候,发现导演坐在门口,胡子全白了,看着有一丝丝的疲劳,还有一些焦虑,因为整个过程确实太难了。所以比较心疼导演和我们的制作团队,他们会更辛苦一些。

《一线》:跟这么多前辈一起演戏,你演的这个角色还是贯穿全局的线索般的人物,有没有觉得压力很大?

欧豪:对,压力特别大,很忐忑。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动力吧,夹缝中求生存。也是抓紧学习的好机会,看看人家是怎么演戏的,人家的敬业精神、对角色的理解。

《一线》:有向谁学习?

欧豪:老给黄志忠老师打电话。我们合作过,他演我叔叔,所以我对他有信任感,在角色理解或者情绪上把握不准的时候就会问他,他都会很耐心地跟我说。

《一线》:端午化身赵云骑马的那场戏特别惊艳,拍的时候是什么场景?

欧豪:其实我演的时候,面对的全是绿布,全靠想象。这是小湖北在梦里想象他哥哥变成了一个大英雄,像赵子龙一样面对千军万马,所以我就是回想一下之前拍的内容,觉得端午也可以帅一次那种憧憬。

《一线》:听说你在拍摄过程中好几次进医院,是什么情况?

欧豪:就是一些受伤嘛,因为拍摄难度确实很大,受伤是难免的,很正常。

《一线》:受了哪些伤,能透露一点吗?

欧豪:其实就腿掉块肉、脖子扭了之类。因为我们属于湖北地方的保安团,装备不是很好。拍摄的时候穿的全部是草鞋,又下雨,地面有很多泥沙,又滑。我背着弹药箱进仓库的时候,不小心跟地板来了一个磨擦,就受伤了。这都是很正常的,其实剧组已经相当保护演员了,但有时候为了能够达到那个真实性,我们会特别地较劲。

《一线》:端午前期还是一个胆小的少年,后期成长了很多。你在拍摄中有没有也经历一个从胆怯到自信的过程?

欧豪:要在四天四夜里经历这样一个情绪的变化,其实挺难的,一定要把自己完全投入到这个角色里面,不要想别的。我在剧组,如果没有我的戏,我试过十几天不出门,一直待在房间里,不让自己分心。一到你的时候,你就要出来把这种情绪表现出来,而且导演会给你很多帮助,身边的演员给你很多帮助。

《一线》:之前拍这种战争时代的大戏,受到过一些争议,你觉得这次的表演会让观众信服吗?

欧豪:我完成自己的任务了,好与不好就交给观众去评判吧。我也很期待端午可以跟大家见面,《八佰》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