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汹涌》不服

2021-02-18 15:5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春节档六部电影,《人潮汹涌》最惨。

  票房一路垫底,目前刚过亿。存在感弱到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部电影,一些观众在后台告知我们说:附近没有排片。

  粉丝在后台的留言

  刘德华、肖央、万茜主演,《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的新作品,扑了街,让人有点唏嘘。

  《人潮汹涌》要是一部烂片,垫底就是它活该,但它除了片名太普通,内容真的不烂,甚至是一部不错的喜剧电影。

  如今看到它票房栽了一个大跟头,导演饶晓志在微博求排片……我实在想出来说两句。

  《人潮汹涌》海报

  01

  皂滑弄人

  《人潮汹涌》确实是我春节档最期待的一部电影,没有之一。毕竟导演的上一部作品,是我在2018年最爱的影片《无名之辈》。

  《人潮汹涌》的导演饶晓志,上一部作品《无名之辈》口碑极好

  但是我也拿不准,让饶晓志拍一部春节档——导演底色这么暗黑,电影却必须喜庆大红——他会拍成什么样?

  进了影院,电影前三十分钟“摔伤失忆”“互换人生”的情节有些老套,但后面大半段,完全是松弛的。

  这是一出荒诞喜剧,一部氛围大于逻辑的电影,它令我放松坐在椅子上,两个小时一点也不难熬,大笑着看完整部影片。

  ——等我看完整个春节档6部电影,坐了几场“牢”,我才发现《人潮汹涌》的松弛观影感受多么难得。对于一部喜剧来说,松弛的态度比什么都强。

  故事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一匹大灰狼与一只小白兔互换人生、彼此救赎。

  《人潮汹涌》剧照

  刘德华演那匹“狼”,他是刚完成杀人交易的顶尖杀手周全。肖央是那只“兔子”,他是自杀未遂的群众演员陈小萌。互换人生后,失忆的周全如何料理一个屌丝的生活,演技差的陈小萌如何演好一个杀手,是前期笑料的核心。

  刘德华的角色,认真自律、努力生活,即使是龙套也尽全力演好。他换了惨淡人生,身上却有一种落魄贵族的气质,把肖央乱糟糟臭烘烘的家收拾得井井有条。

  《人潮汹涌》剧照

  肖央则诠释了一个又怂又蠢的小人物,即使一朝暴富,也只是反复地迎接失意,把生活带有花样地一次次搞砸。

  《人潮汹涌》剧照

  双男主的性格设定与原版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基本一致,但是其他人物则有很明显的导演个人风格。比如:晖姐。

  一个出场唱着《胡广生》的黑道大姐,她买凶杀人,却浑身散发着西南地区的特有喜感。从八岁被骗到大,一次次被骗,又一次次相信别人,这个善良粗野的火锅店女老板,只有一个凶狠朴素的愿望:“希望天下骗子死光光。”

  《人潮汹涌》剧照

  以晖姐为纽带的一起杀人事件,始终把两位男主拧在了一起,完成这部电影。

  这也映射了《人潮汹涌》的特色。它虽是日本电影改编,却增加了非常多导演的个人趣味与西南文化特色,甚至以其为亮点、纽带。

  很大胆地,《人潮汹涌》在春节档用一个买凶杀人的方式开场,到处是血肉模糊的布景,但看到最后,却发现全篇一个坏人也没有。

  《人潮汹涌》剧照

  ——没有杀手,没有警察,血浆都是番茄汁,只有荒诞的喜剧和欢笑。

  电影用大量的戏中戏,来维持这一股导演独特的“蔫坏”。

  周全用连捅数刀的手法“杀”了一个人,这一幕被角落的人拍下,中期揭晓,是一出戏中戏。

  随后,与肖央发生爱情却假怀孕的小九,也是一出戏中戏。

  还有结尾小孩的一句“咔”,影片戛然而止,留有不少余味。

  一出一出,环环相扣。

  在自己没意识到的时候,我不再觉得电影老套,而着实入戏了。

  巧妙之处,还是在于影片的节奏张弛有度。就像是听一首探戈乐曲,即使不会跳探戈,但一波一波令人意外愉快的音浪来袭,也跟着甩了头。

  《人潮汹涌》剧照

  讲喜剧,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好节奏,松弛地展开,这是导演的功力所在。饶晓志确实做得还不错。

  虽然说《人潮汹涌》没有《无名之辈》深刻,只是一种头脑空空的快乐,但却在整个氛围的传达上,更喜庆完整。

  影片使用配乐的频率很高,大量经典背景乐及穿插原创插曲,除了作为影片“笑果”担当,也给氛围感加了分。

  还有一些本土笑话的化用,上海的垃圾分类梗“你是什么垃圾啊”,重庆的火锅梗“鸳鸯锅是我们对外地朋友最大的尊重”,以及四川方言翻译等,都踩到了现场观众们的笑点,一落地基本都响了。

  如果细抓《人潮汹涌》的逻辑,其实漏洞很多,但导演所给予的松弛气氛,甚至让人一时间忘了电影的缺点。

  只要记住从电影院走出时的快乐,内心就有答案:紧凑幽默、态度松弛,对于一部喜剧来说,比什么都强。

  《人潮汹涌》做到了。

  《人潮汹涌》剧照

  02

  电影的额外赠品

  不错的喜剧已经值回了票价,附赠的礼物价值也不菲。

  《人潮汹涌》的一条隐性主线就是“演戏”,片中也暗暗藏了许多致敬经典电影的“影迷梗”彩蛋。按照导演的说法,这是电影人送给观众的小礼物,即使没看出来也没关系,不影响主线。

  但如果观众没能发现,着实可惜。

  最开心的应该是刘德华的影迷。

  《天若有情》里的机车再出现,只是刘德华背后载的吴倩莲变成了肖央;

  《人潮汹涌》致敬《天若有情》中华仔骑摩托的一幕

  《无间道》里的刘sir附身华哥,带着我们忆起“重案组的咖啡是最好喝的”;

  甚至《流浪星球》的导演郭帆,在电影中拥抱了刘德华饰演的小龙套周全,“感谢你为中国电影做出的贡献”,“我会在片尾鸣谢你”;

  甚至还能看到华哥再次演《上海滩》;还有酷似张学友的演员对华哥说“食屎啦你”,一时间恍若穿越。

  这些梗,或搞笑或深情,或回忆杀或回应现实,与电影情节都融合得不错。

  导演饶晓志还安排了不少自恋式的插曲。

  陈小萌家里的话剧剧本是导演的代表作《你好,打劫》;

  晖姐出场时唱的歌是导演另一部作品《无名之辈》的主题曲;

  《流浪地球》和《刺杀小说家》主创团队的惊喜客串,算是电影人之间的惺惺相惜;

  还有电影的配乐、分镜,都能找出《闻香识女人》《喜剧之王》的影子。

  这些导演“放飞自我”的穿插,我愿意把它理解为一个文艺片导演为春节档做的一些调整。

  饶晓志的态度很明显:玩,就是玩,带大家开心地玩。

  可是,致敬归致敬,这样的“会心一笑”多了,甚至可能逐渐忘记自己在看一部国产新片。

  如何从杂烩式的电影荟萃中,提炼出自身想表达的内核,如何步步引向独立的叙事重心,才是《人潮汹涌》需要解决的难点。

  电影里,当女主万茜问周全准备好迎接失忆前的自己了吗,周全说了一句话,“再不堪那也是我啊”。

  当周全过问女主的感情生活时,万茜说了一句,“就差一点点”。

  《人潮汹涌》剧照

  通过这几句无比坚定的台词,《人潮汹涌》或许已经把故事想表达的主旨传递给了观众。

  ——人生的遗憾和错过,总是“就差一点点”,但还是要勇敢面对,因为“再不堪那也是我啊”。

  只不过,电影细琐的细节带偏了节奏,要不是牵强附会,真的感受不出来《人潮汹涌》所谓的“换个活法”深刻人生感悟。

  《人潮汹涌》剧照

  “这就是个让人笑的电影,哪有那么深刻,别听导演瞎吹。”我的朋友这么和我说。

  你看,仍然“就差那么一点点”。

  03

  不止一点点

  但《人潮汹涌》的票房,差的可不是一点点。

  它虽然不完美,但质量和其他几部春节档来比,不至于比不过。豆瓣的评分也能说明一些事情。——这是令我不忿的一点。

  《人潮汹涌》豆瓣评分

  为什么电影不错,口碑不错,票房却大大扑街呢?

  这口锅扣在初期宣传和排片已经很久了。

  但我也想补充说一下电影片名,它取得真不好。

  《人潮汹涌》,到底是什么意思?听起来像一部文艺片的名字,或者一部凶杀片。

  《人潮汹涌》剧组

  任何一部电影都必须要要回答一个问题:这部电影讲了什么。一部电影的片名,是直达这一核心的利剑。好的片名不仅告诉你讲什么,而且勾起人的兴趣,它挠得你痒痒,不得不抓,只好走进电影院去看。

  整个春节档里,只有《刺杀小说家》的名字,好得令人嫉妒。而电影《你好,李焕英》,胜在一个真挚绵长。《唐人街探案3》则胜在它是一个影片的“富二代”,继承了所谓“唐探宇宙”的荣光。

  2021年春节档影片总票房排名(来源:猫眼榜单)

  《人潮汹涌》,则是直接被片名拖了后腿。

  人潮汹涌,这四个字不仅不勾起兴趣,简直连讲什么都不知道。诸多网友吐槽,“哪怕片名换成《皂滑弄人》也比现在要好。”

  当然,除了宣发、排片、片名,《人潮汹涌》还有一点生不逢时。

  饶晓志的上一部作品《无名之辈》曾拿到过一个“逆袭”的戏码,一部小制作文艺商业片,首日票房不到千万,却硬生生凭着口碑得到广大观众的“自来水”宣传,逆袭成为同期冠军,最终以8亿收尾,成为他的封神之作。

  《人潮汹涌》是饶晓志的第三部影片,用他的话说,放在春节档是他想拼一把,想换个活法,给自己造个梦。

  这一次,导演也在微博求排片,期待《人潮汹涌》能像前作一样,靠观众口碑“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导演发微博求排片

  可惜,这一次拿到“逆袭”剧本的不是饶晓志,而是贾玲。

  《你好,李焕英》一火,春节档就根本没有《人潮汹涌》什么事儿。

  用影片中的话来说,“就差那么一点点”。

  虽然不服,虽然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