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好声音”第一季人气学员唏嘘现身《奇葩来了》

2016-01-19 16:5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奇葩来了》


       “吴莫愁是来当女神的,我是来当选手的。”

        1月15日晚,备受粉丝期待的《奇葩来了》在爱奇艺上线。全新亮相的第一波新奇葩中,《中国好声音》第一季人气学员王韵壹和不知参加过多少选秀节目的师洋,成为网友们争相热议的对象:一个专业歌手,和过气多年的选秀专业户,竟然现在要去参加一个辩论节目的海选?!

        这是选秀歌手们的生存妥协吗?当王韵壹半认真半玩笑说:“我只是输给了吴莫愁”时,不知道一次距离“走红”咫尺之遥的选秀经历,给过她人生多大的希望,又给了她多大的遗憾。在《奇葩来了》的现场,她甚至直言快语抛出一则论调:中国大部分的音乐人,都没有办法靠才华吃饭。

一个36线过气选秀女歌手的自白:

“从2012年到现在,人生基本处于失控状态”

        2012年,王韵壹参加浙江卫视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在哈林队终极就考核中,这位“爵士精灵”以一分的优势挑落金池,但在最后一轮遇上“音乐疯子”吴莫愁,遗憾败北,未能晋级。现身《奇葩来了》,她也遗憾不避讳重拾往经历:“吴莫愁是来当女神的,我是来当选手的。”

        为什么会出现在《奇葩来了》的舞台?王韵壹如此分享她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个36线过气选秀女歌手,现如今却上了《奇葩说》,很多人不能接受,其实起初我自己也不太相信。从12年到现在,我的人生基本处于失控状态。”

        王韵壹曾是一个单纯活在音乐里的北漂,“拿着一个月2000块的收入,沉浸在属于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不希望被任何人事物打扰。直到2012年我参加了一档歌唱类选秀节目,谁也没想到这个节目火了。”

        被公认为“杀手中的杀手”,她一度是骄傲的,看不起大多数同来参赛的歌手,“在我心里他们大多是KTV选手,而我可是由多位国内外音乐大师亲手培养,将来要被训练成为艺术家的。”这样的恃才傲物,给她招来了不少麻烦,“一个同是哈林组的歌手,在我身后做了一些手脚,散布了一些流言。”

        抱着扭曲报复的心态,原本打算赴国外深造的王韵壹,签约了一家国内的经纪公司,试图用名利上的成就,来反击对方曾经对她的龌龊。然而,梦想丰满,现实骨干,“13年到14年,一年时间内我经历了身体和事业上的双重重创。当公司因为某些原因解散团队并停止为我制作音乐的时候,我失去了活着的理由和动力。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音乐。我的世界和身体免疫系统几乎同时崩溃了。”

        两次手术,两次抢救。王韵壹的整个14年,基本在医院里度过。她开始反思,最终做了一个决定:“我要自由,我要唱歌,我要不惜一切完成那个小女孩初学音乐时的梦想。”

出院后,王韵壹花光自己全部积蓄,向公司买回自由身,希望用最少的钱制作最精良的作品,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梦想举步维艰之际,她结缘了《奇葩说》。别人来当女神,她却来当选手?她终于还是说服了自己:“我不想因为那一文不值的自尊、胜负还有别人的眼光,让我错过人生中可能最有趣的精彩。”

多么令人唏嘘的再度归来

那些年我们投过票的的选手歌手:真红的没有几个

        娱乐圈原本就是残酷的丛林,对于选秀节目中占据了一时话题的选手们来说,大多只是如烟火般绚烂一时,而后快速归于沉寂,能如李宇春这般叱垞了整整十年的,又能数出几个呢?如王韵壹者,是生存淘汰赛中的绝大多数。

        对于王韵壹转身出现在辩论节目,来自网友们的评价是:“一个唱歌的去参加一个辩论节目未尝不是一种妥协,本来想复出就是得豁出去先混个脸熟才能进行下一步,现娱乐圈两天就过气一个人,没有曝光度确实不行。”有意思的是,音乐人高晓松一再要求她唱,而且全程到尾都是一张痴汉脸,不仅后悔拒绝了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评委工作,甚至当即让王韵壹跟阿里音乐合作,“《好声音》是一个电视节目吗?连这样的人都要埋没。有点后悔没去……”

        从2005至今,迈过了十年的选秀,走出来的“流星”们还真是不少。身为2006《我型我秀》人气冠军的师洋,曾经也是内地选秀艺人奇葩造型的开山鼻祖;此后,他去湖南卫视参加过《快乐男声》,名次十分不理想;和经纪公司闹翻解约,转行去做淘宝店,或是因为在音乐道路上的郁郁不得志,所以把才华都用到了和顾客对骂的文采当中,跟自己的买家对骂骂到上了百度新闻推荐,然后被封店……在《奇葩来了》的现场,可能压抑太久所以过于亢奋,一上场还被蔡康永说直接说“整容”,十年过去,《我型我秀》的少年已然不再。

        铁打的选秀,流水的选手。至今在娱乐圈风生水起的,分别是05年的李宇春周笔畅,06年的尚雯婕谭维维,07年的李易峰井柏然……更多的名字,被拍在了沙滩上,却依然如离开了水的鱼,苦苦挣扎。翻来覆去地借用“选秀”这一方式,来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关喆不是又上了第四季《我是歌手》么?他们希望有一天被乐坛认可,被乐迷接纳。也不是没人成功,比如“选秀专业户”张杰。然而,虽不排除再红的可能,但失望一定比希望更大。

        总之,在娱乐圈,红起来可能只是一夜之间的事。粉丝瞬间的狂热跟瞬间的抛弃是一样的飞快,对艺人来说,能在大起大落中守得住一份寂寞,实在太难太难了。

选秀明星的生存辩题:

大部分人真的没有办法靠才华吃饭?

        来到《奇葩来了》,自然不能光靠唱的,更得靠说的。现场,王韵壹自称“代表中国的大部分音乐人”,抛出了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辩题:“有没有办法靠才华吃饭?”她的答案,是否定的。

        王韵壹如何阐述自己的观点:“很简单啊,版权在中国根本就没有地位。高晓松老师也说过,在中国,消费音乐的比消费电影的多十倍都不止,但是大部分人,仍然都觉得,你为音乐花一分钱仍然都嫌多。那中国的音乐人的现状是什么?就是他们开始要表演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只有这样,他才可以得到广告,得到代言,才可以得到商业活动,他才能够活下去。”

        选秀咖们在红的道路上走得如此艰难,原因到底何在呢?在流行文化越来越标新立异得今天,一个没有鲜明风格的歌手,会很难被关注,被认识。个人特质,便是每一个歌手都必须具备的关键核心;同时,这种风格必须是与时俱进的,融入时代或者是引领风潮。可就是这么奇怪――尺度在哪里,真的好难说清楚。太out了不行,太超前了也不行,这个“刚刚好”的能戳中大众感官的七寸,确实不好找。这就好比如,一部《太子妃升职记》能成为2016开年爆款一样,只要红了,说什么是理由都ok。

        可是,才华没有没看见,不能说才华本身不重要。各种靠着“整形”、“走光”、“闹出家”、“感情绯闻”之类的炒作捷径找存在的“乐坛边缘人”,怕是也忘记了音乐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依然是出色的演唱。因为《我是歌手》而大放异彩的黄绮珊、罗琦、李健、李荣浩,再到刚刚成为热议人物的徐佳莹都在告诉所有人:扎实的唱功加独特的风格,方能在这条残酷的成名途中杀出一条血路。只不过往往,你要多忍受一下这种黎明前的煎熬罢了,如今的综艺节目如此海量,若真有才华,还怕没有出头之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