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戏骨《典当行》再聚首 陈宝国、王刚上演“萌叔”遇上“潮老头”

2016-05-04 14:2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典当行》

        带有浓厚北京风情的现代都市题材电视剧《典当行》即将于5月5日正式开机拍摄。该剧由德高艺馨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山西世纪星金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东阳中广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国北汽车控股集团公司联合出品,由著名导演李伟指导,陈宝国、王刚、周知等新老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故事讲述了发生在北京城中的两家典当行的故事,从两家故事看尽人生百态。剧中金鑫(陈宝国饰)与阴通山(王刚饰)本是一对好兄弟,因为一笔神秘的遗产二人反目成仇。两个人一个耿直、诚信,一个狡猾、算计,二人在北京各自经营着两家典当行,是古玩业中家喻户晓的老板。生意场上两人斗智斗勇,阴通山不放过任何一个将金鑫至于死地的机会,而金鑫最终也凭借自己诚信做人的原则,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阻碍,不仅挽回了生意,还在爱情中获得了圆满的结果。

        5月3日,总制片人赵连城,总策划、制片人王庆海,制片人万荣,制片人孙秀珍,导演李伟携陈宝国、王刚、周知、牛子藩、吴昱瑶、盖克、宗平、马羚、田征、秦启东、李戈等剧中一众新老实力派演员出席了该剧的开机新闻发布会,与在场媒体分享这部戏的创作初衷。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目、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金玲、著名书法家米南阳、著名书画家刘方亭、著名京剧家苏文慧、著名艺术品收藏家张正也莅临发布会现场,为这部现代都市题材、聚焦老北京古玩市场的电视剧开拍助阵。
 
新视角:现代都市时尚剧    看《典当行》里的新派京腔韵
 
        说起典当行,大家想起的都是红砖绿瓦的巍峨古墙,或是大门前常挂的大大“當”字,想起的是《大宅门》中白景奇穷途末路站在当铺门前喊的“虫吃虫咬,光杆没毛、破布烂袄一件”,想着拿几件首饰、衣服却能解决了燃眉之急,总觉得这样的故事发生在民国,发生在古代。然而现如今“典当行”就在我们身边。《典当行》虽然是一个古老的名字,但这部戏却是一个现代的故事。作为一个价值交换的场所,人生的故事免不了有许多。而这部《典当行》就是要讲述一个关于北京的两家典当行的故事,一家小小的“当铺”蕴含了人生百态,包含了许多人的世界观,财富观和命运观,而这各种各样的观念就好比是人生的修罗场,要经历着重重的考验。

        《典当行》既不是现在流行的IP剧,也不是追求明星效益的“偶像”剧。反映的正是我们现下的真实生活,结合当前的“收藏热”来讲身边的故事。相比一些古装剧的改编,现代都市偶像剧《典当行》的出现无疑将是未来影视剧当中的一匹黑马。独特新颖的题材,真实接地气的故事,再次将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现实题材,成为独树一帜的良心作品。而对于剧中的铺陈和设计,导演李伟也是煞费苦心。为了将这个关于北京浓厚风味的都市文化故事剧的特色突显出来,导演李伟特地将场景选在了具有中国古典文化神韵的北京,“为了让这部剧更加接近观众生活,我们不会回避所有北京的建筑和标志,我们要还原一切当下的生活。在北京这个地方发生着一些我们似乎熟悉又似乎不熟悉的一些故事,让大家能每天品品味道、琢磨琢磨。”
 
双戏骨: 陈宝国、王刚“老冤家”十年再聚首 上演“萌叔”遇上“潮老头”
 
        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让张国立、王刚、张铁林成为了家喻户晓的金牌“铁三角”组合,而论起在娱乐圈里,王刚除了有名的“铁三角”外,与他合作最多最有默契的演员一定非陈宝国莫属。从《壮志凌云包青天》开始,陈宝国搭档王刚的表演模式就让观众认识到了这个新的“正邪”组合。虽然在《壮志凌云包青天》中二人是首次搭档,但两个人戏里戏外的默契程度却一点也不亚于曾经的“铁三角”。也因他们剧中火花四溅的精彩表演,让大家对他们两个的搭档组合有了更多的期待。从《一生为奴》中极具才干的恭亲王奕訢,清军名将僧格林沁;到《京华烟云》中学富五车衷心爱国的姚思安和奸诈狡猾的牛似道,再到现如今的《典当行》,陈宝国与王刚总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期待。作为陈宝国获得2015年飞天奖最佳男主角后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与王刚十年之后再度聚首的作品,《典当行》的重要意义可谓一斑。在满屏小鲜肉的时代中,观众还能在荧屏前看到两大实力派老戏骨同台飙戏,相信这部剧也一定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作为古玩届演戏最好,表演届最懂古玩的王刚来讲,既能将古玩与文化和恰如其分地融入到一起,又能赢得观众们认可和喜爱,从筹备之初王刚就是剧中阴通山(王刚饰)的不二人选。而对于剧中能与阴通山(王刚饰)一较高下,且乐善助人形象的金鑫(陈宝国饰),就成为了选角的重中之重。《大宅门》中个性张扬的白七爷,陈宝国用他精湛的演技将剧中放荡不羁的白景奇演绎得游刃有余,加之能够与王刚同台飙戏的看点,陈宝国成为了导演最青睐的演员。对于一部好的剧,只有善于利用演员的优点和长处去表达剧中的一些特质,才能将故事更好地展现给大家,才能让观众更加喜爱。对于剧中两大戏骨的同台飙戏,导演李伟一直也是期待颇深:“陈宝国他是北京人,他身上具备北京爷身上的那股劲。而且他的表演经验非常丰富。然而王刚却又另一种风格,比方说他那双眼睛,就似乎很贼。如果王刚和陈宝国在一起演戏,相信一定非常好看。”
   
         一个是《北平无战事》中看似一身正气的通讯局联络处主任徐铁英,一个是《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油腔滑调,随机善变的奸臣和珅。这样两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却在《典当行》中将以全所未有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李伟曾介绍道:“王刚这次会变成一个大家从未见过的‘潮老头’形象,而陈宝国除了他一贯的朴素优雅外,也会给他加上一些优柔的感觉,现在的话将就叫‘萌叔’。”当“优雅萌叔”遭遇犀利“潮老头”,陈宝国和王刚又将在《典当行》中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又将给观众什么样的惊喜,相信只有到了电视剧播出时我们才能感受到两大戏骨同台飙戏的精彩表现。
 
老行家:陈宝国三十年后再度玩“古玩” 王刚出任《典当行》鉴宝顾问
 
        看惯了陈宝国以往的角色,很难将这样一个气势如虹,正气凌然的人和古玩联系起来,然而宝国大叔却要反驳的告诉你什么叫“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早在三十年前,陈宝国就曾出演过电影《神鞭》,剧中的玻璃花就是这样一个倒腾古玩的行家。清朝没落以后,玻璃花跟着纨绔子弟玩古玩。八旗子弟将自己家藏的或者宫廷里的宝物拿出来卖,而玻璃花为了过生活,就这样市场宫里来回跑的卖古玩。现如今,三十年后的“玻璃花”已经不用再到市场倒腾古玩求生活,而是穿起了西服,成为了收古玩的行家。
   
        回首陈宝国从业后的作品,演尽了人生百态的同时,每个角色都是那么深入人心。陈宝国曾经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够演全所有的“工、农、商、学、兵”。《钢铁年代》中的尚铁龙、《老农民》中的牛大胆、《大宅门》中的白景琦、《京华烟云》中的姚思安,《正者无敌》中的冯天魁。现如今,演全了各行各业的陈宝国,又再次挑战起了商人的角色。不同于以往商人的是,这个精通鉴宝的商人,虽然精明但性格中却夹杂着一丝质朴,虽然优雅但气质中却夹杂着一丝忧郁,虽然在剧中他处处被算计,但却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最终挽回了属于他的一切。诚如导演所言,剧中陈宝国饰演金鑫其实就是个有傻劲儿的“萌大叔”。

        如果说陈宝国的“鉴宝”是三十年后的再回归,那王刚此次在《典当行》中的“鉴宝”那就是众望所归。十年如一日的收藏爱好者,拥有自己的鉴宝节目,如数家珍的古玩玉器,王刚这次能够饰演阴通山一角,可谓是民心所向。还是那张“奸诈狡猾”的笑脸,还是油腔滑调的说辞,但此次的王刚却同他最爱的古玩一同出现在观众面前。也正因如此,王刚对自己的角色反而有着比别人更高的要求,就像他在接受这个角色时曾对导演说道的:“既然我来演了这部戏,那么文物的问题就绝对不能出错。”正是出于对角色的热爱和对观众的负责,王刚与故宫博物馆的馆长一同接受了剧组的邀请,成为了《典当行》中的文物顾问。相信有王刚的坐镇,剧组的精心打磨,未来所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典当行》一定能够成为精品佳作。

        5月5日,这部现代都市大戏《典当行》将正式开机,相信这部戏将成为明年颇受期待的精品力作,敬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