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不是一日炼成的 《妈妈是超人》获多方解读

2017-04-12 14:5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妈妈”不是一日炼成的 《妈妈是超人》获多方解读

近日,明星育儿生活全景观察记《妈妈是超人2》在芒果TV播出,节目仅播出两期播放量就已突破3亿。与此同时,四位明星妈妈的表现也引发网友热议,尤其包文婧和马雅舒更是引发了舆论风暴,“马雅舒的教育方式有待提高”、“包文婧更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等,观众对于“教育子女”以及“母亲角色”的讨论此起彼伏。

其中,有青年学者也纷纷参与讨论,辽宁大学广播电视系主任王鑫指出,任何人都不是“生而为母”,也不是天生的超人。《妈妈是超人》借明星母子的相处模式,展现的是现实生活中新手“妈妈”在自我修炼过程中的真实状态,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父母需承担不同的角色和定位

《妈妈是超人》播出后,马雅舒与米雅、爱登这一组中西结合的明星家庭备受关注,“米雅作为姐姐为什么一点也不让着爱登?如果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事,米雅会一直跟妈妈犟下去,她怎么这么不听话?”不少看过节目的观众提出这样的疑问。以对外汉语为研究方向的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尹笑非从中西教育的角度进行了解读,“西方的教育更尊重孩子个人意愿,而中国的家庭更注重责任和担当。”尹教授指出,在一个中西结合的家庭中,中西方教育的特点往往在孩子身上体现的特别明显:他们会有很强的自我意识,他们在陌生的环境中不会拘谨,他们甚至不是很多人眼中那种“听话”的孩子,但同时,他们也会认可“规矩”的存在。

此外,在教育孩子上,马雅舒对一对混血儿女也是极尽呵护,她会兼顾米雅、爱登的情绪,连喂蛋糕都要一人一口,相比之下马雅舒的外籍老公则严厉的多,并会为孩子们树立规矩。同是新手妈妈的包文婧则把“育女”重任托付给了母亲和老公包贝尔,以致自己在和女儿包可艾的独处中,被网友评价为“未长大的孩子”。对此,尹笑非指出,节目中四位母亲的教育方式更像是国内不同类型妈妈的一个缩影,是家庭教育现状的体现,由于每个家庭的环境以及每个妈妈的经历不尽相同,导致每个父母的教育方式千差万别,所以我们对于明星妈妈的表现不必苛责。但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父母需要担任不同的角色和定位,“严父慈母”并无不妥。

“超人妈妈”不是一日炼成的

相比同其他亲子类节目中父亲的“手忙脚乱”,《妈妈是超人》则更侧重还原母亲是如何练就“超人”的这种“无所不能”。

辽宁大学广播电视系主任王鑫接受采访时表示:“比如马雅舒的过度敏感、比如包文婧的慌乱,这些片段让我想起我刚成为一名母亲时的无所适从。这档节目所呈现的内容就是要让所有观众,包括广大男性和没有生过孩子的年轻女性意识到,虽然母性是天生的,但‘做好母亲’这件事绝不是女人生来就会的。即使她们是镜头前光鲜亮丽的明星,在真正的家庭生活面前,在母亲这个角色中,她们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失落、委屈、愤怒、无助甚至是崩溃……社会需要给母亲们更多的理解和帮助,让她们有足够的空间跟孩子一起成长,我认为跟其他节目相比,这是这档节目传递出的有价值和温度的理念”。

王鑫也表示,节目中明星妈妈们的教育方式能够引发巨大讨论,正是因为她们的做法引起了广泛共鸣。

马雅舒很关爱女儿,每每都会对她的任性作出妥协。但后来米雅由于怕疼坚决拒绝练习舞蹈时,马雅舒并没有再一次心软,而是选择言传身教的方式,陪着女儿一块练舞;同样包文婧在屡屡被女儿折腾到崩溃后,反而变得越来越耐心、细心……王鑫表示,其实,《妈妈是超人》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母亲”与“亲子生活”的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户,观众可以看到“妈妈”不是一日炼成的,看到“妈妈”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的蜕变。在这个过程中,节目组除了营造母亲与孩子独处的环境外,没有任何刻意的任务设置,孩子和母亲的表现都是真实的反应,正是这种复杂而又真实的亲子生活的还原,使得节目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作用,从而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