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霸唱新作《天坑鹰猎》2018年开拍 2019年公映

2017-08-24 12:2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天下霸唱最新作品《天坑鹰猎》今天举行首发仪式,同时宣布电影版将于2018年开拍、2019年公映,新锐导演隋小东执导。霸唱透露,新作融入了《寻龙诀》里未完成的“大怪物”桥段,故事里的主人公大致十七八岁,所以他也期待最终的卡司阵容。霸唱表示自己不会出任编剧,因为与作家创作时的天马行空不同,编剧多受限制,“不是早早儿谢顶,就是精神非常恍惚”。

谈起创作《天坑鹰猎》的原因,霸唱透露,2010年他去了一趟长白山,当地有一大片原始森林沉到了深山的湖底,让他觉得这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后来,在酒店里躺着翻旅游杂志,一篇文章里介绍当地的一个屯子有鹰猎的习俗,用狗捕猎叫犬猎,用枪则叫射猎,而鹰猎则是放鹰去逮猎,这个过程包括捉鹰、驯鹰、猎人进山之前举办的仪式,如跳萨满舞、祭祀山神等,都属于鹰猎文化的一部分。当地养的苍鹰都很大,所以启发他写一个关于鹰猎的故事。

并且他把《寻龙诀》里未能呈现的“大怪物”加入到了《天坑鹰猎》里。当时《寻龙诀》本来还设计了一场“终极大战”,是天坑底下有一个长得像大喇叭似的怪物,可以发出气味和声波把人和动物引到深渊里吃掉,但如果加入这个怪物,电影还需追加一个亿的投资,预算太高,所以作罢。霸唱觉得这个怪物扔掉可惜,就写进了《天坑鹰猎》里。

概念图

《天坑鹰猎》的故事将70年代的现实生活与清末民初历史故事相融合,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林海雪原里的鹰猎传奇,以及东北金王马殿臣三闯关东的故事。城市待业青年张保庆被父母打发到了长白山的四舅爷家,住在一个以鹰猎为生的鹰屯里。猎户兄妹二鼻子和菜瓜看不过张保庆整天吹牛,撺掇张保庆和他们一起到雪窝子里逮狐狸。谁知狐狸没有捉成,却遇见了一群饥饿、凶残的猞猁,对他们三人穷追不舍,直追到他们踩塌积雪、落入谷底,发现了传说中藏于天坑之中的金王马殿臣的大宅。张保庆和二鼻子兄妹一为逃命、二为寻宝,却在无意中引出了许多年前那一桩天坑奇案。

传说一介草民马殿臣为求生计三闯关东,挖过“棒槌”,上过战场,舍得一条命去吃仓讹库,又凭着枪法过人啸聚山林。天命该他大富大贵,却又总让他无福消受,几番折腾全都落得一场空。直到遁入天坑避世,造了一座森严的大宅,坐拥金山银山,从此大门紧闭、人迹皆无……

《天坑鹰猎》本来只是一个三万字的短篇,后经霸唱多年酝酿,新增十八万字,终在2017年完成。事实上,小说还未创作完成,影视、游戏等版权就已经被多家公司“瓜分”了。而纵观当下的大小荧屏,光今年暑期就有霸唱的《河神》、《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摸金玦》等多部作品上演,天下霸唱的作品在影视改编领域的热度不减。

不过谈及是否会出任新作编剧时,天下霸唱却给出否定答案,他笑称做编剧“不是早早儿谢顶,就是精神非常恍惚”。“因为编剧跟写小说完全是两回事。写小说可以天马行空,但做编剧特别困难,要对一堆人负责,制片方、导演,甚至有的演员提出的问题,都要修改,改来改去,就把一个人的精神消磨光了。我顶多做做顾问,把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