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刷屏,但年轻人并不都是后浪

2020-05-05 10:2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后浪》刷屏。

有人备受鼓舞,不仅重复观看,而且转评赞一条龙。

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中年人的自嗨,认为年轻人不会喜欢。

这让我想起了,对电影《新喜剧之王》结局的两种理解。

鄂靖文主演《新喜剧之王》

一种理解是,女主角如梦推开了梦想之门,她从龙套跃升为影后。

另一种理解是,如梦推开的是天堂之门,她早已死于车祸,而成为影后只不过是她的梦。

周星驰在点映时说过,“也许如梦死了呢”。这句话,更是让第二种理解获得了有力支撑。

我曾经为此发文争辩过,但是现在看来,真正的重点并不在于哪一种理解是对的,而是在这两种理解背后,站着两种心态完全不同的人。

我个人愿意相信如梦没死,而是梦想成真了。那是因为我和她一样,也在为自己喜欢的事业而努力,所以我也希望这世界不会辜负我们的奋斗。尽管我也知道这未必,但我仍然愿意相信希望。

《后浪》有一句评价年轻人的话: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可是,每一个年轻人都这样吗?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被称为“后浪”吗?

心里有火,首先要心里有火种。

王凯、童瑶主演《大江大河》

《大江大河》里面的宋家姐弟,就是一组鲜明的对比。

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所以尽管姐弟俩都考上了大学,但镇里就是卡着不让他们被录取。弟弟几经折腾,才终于为姐弟俩争取到了一个名额。

中考时,弟弟已经为姐姐让过一次名额了。于是这一次,姐姐就为弟弟让出了名额。

弟弟上了大学以后,带着姐姐参观了校园、图书馆和教室。姐姐满眼都是羡慕,但她最终还是放弃了理想,回老家养兔子去了。

分别时,弟弟曾经送给姐姐一本书,名叫《复活》。他鼓励姐姐不要放弃高考,但姐姐还没等下车,就认了命。

同样是年轻人,但姐姐的心里没有火种,所以弟弟无法让姐姐的内心燃烧。

自己如果不相信希望,即使看到了希望之光,也不会感到被照耀、被鼓舞。

就在昨晚,《创造营2020》的教练黄子韬,当众发飙了。

黄子韬出任《创造营2020》教练

黄子韬发飙的原因是,好多选手只看热闹,却不敢主动下场表演。她们以自己能力不够强为由,躲避对战,还哭哭啼啼。

一百零一个人,只有七个出道机会。你要怎么躲,才能躲上巅峰呢?

如果甄嬛进入《创造营2020》,恐怕也会挨黄子韬的骂。因为甄嬛初入宫时,也是坚持奉行一个“躲”字。

如果不是因为甄嬛的父母被流放,也就不会逼出这位宫斗冠军。

黄子韬发过飙之后,有一个名叫姚慧的女孩站了出来。她以一敌三,完成了大逆转,把首发位上的人拉了下来,自己取而代之。

姚慧参加《创造营2020》

事实上,在黄子韬发飙之前,姚慧就已经举手了。

姚慧只是以个人身份参赛,而对手是一个组合,有唱歌好的,也有跳舞好的,她们的临场表现也很好。

姚慧大概没有想到,在这个唱跳选拔赛里,她居然只唱了一首歌,就赢了又唱又跳的对手。

因为她唱得太好了,以至于让对手的唱跳俱佳反而显得哪样也不突出。

姚慧更没有想到,教练们会因为她的出现而一致决定,在七个出道位里,为“原创”二字保留一个席位。

你不燃烧自己,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否惊艳世界。这是心里没有火种的人,无法领略的成就感。

《后浪》还提到了“选择的权利”。

这份权利的获得,同样要归功于内心的火种。

张译主演《鸡毛飞上天》

在陈江河的老家,曾经只有一种生意:先熬糖,再拿糖换鸡毛,再用鸡毛卖钱。

陈江河少年时出门逃难,但也因此开阔了视野,并在心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第一次离家出走时,陈江河就遇见了骆玉珠。他们本来可以成个小家,但陈江河选择了再次出发。

这一次,陈江河走遍了大江南北,进而发现不同地区的特产之间可以用来做交易。他就写信告诉乡亲们,让他们广开财路。

可以说,先有陈江河的眼界和家书,后有义乌小商品经济的江湖地位。

很多人心里有火种,只不过是因为比别人多走了一个地方、多见了一个人、多听到一个道理。

可正是这多走、多见、多听到的一点点,就让他们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的成本,大大降低了。我们有了抖音和B站,有了蜻蜓和喜马拉雅,还有了《奇葩说》。

各领域的知道分子,与我们近在咫尺。

罗振宇参加《奇葩说》

《奇葩说》这个节目,观众的分歧也很大。有人看重输赢,有人搜寻八卦,有人寻找启发。

输赢和八卦,哪个节目都有,那不叫竞争优势。

而启发,才是《奇葩说》献给当代中国最伟大的馈赠,是一些观众希望这个节目能一直办下去的主要原因。

其实你看,从《后浪》,到《新喜剧之王》,再到《奇葩说》,不同心态所导致的不同理解,一直都在,而且一直都会在。

包括罗振宇的跨年演讲,也会有许多人备受鼓舞,同时也会有许多人不以为然。

习惯了就好。

习惯了有不同声音存在,才能不被其干扰。如果你还能从不同声音里吸取营养,那才是富有生命力的“后浪”。

何冰朗诵《后浪》

在《后浪》中,何冰的结束语是: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在这句话里面,除了“后浪”二字,还有哪个词是重点?

我认为,是“我们”。

我们,意味着同好、同路、同道。

因为世界多元,所以只要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就行,也一定能找到。

我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创造价值,也用赞赏的眼光去看待在其他领域里创造价值的人。

我们热爱生活、相信希望,所以我们只和同样热爱生活、同样相信希望的人为伍。

前浪后浪,绝不应以年龄为分界,而应以心态为界。

在前浪眼中,沙滩即是坟场,早晚是个死。

而在后浪眼中,沙滩只是坟场。身边这条奔涌的河流,才是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