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联赛打造IP,斗鱼“游戏+”战略引领游戏直播

2018-07-17 18:0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随着视频直播聚集流量的能力逐渐增强以及布局内容领域的不断爆发,直播平台在整体生态中的重要性及话语权越加凸显。现阶段,面对百亿级规模的电竞游戏市场,消费升级需求下,斗鱼直播似乎从存量阶段的游戏直播看到新的发展机会,电子竞技已经成为游戏玩家们最为热衷的话题,以及游戏产业新的经济支柱。得益于斗鱼对市场独到理解和前瞻性的判断。与斗鱼的“直播+”战略类似,斗鱼坚持“游戏+”战略主要强调不局限于游戏本身,而是在于游戏和多方场景的结合和衍生拓展。“游戏+”可以看作是斗鱼直播在内容供给侧方面的升级,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心理与精神需求,也将极大的提升用户的黏性。

图片19.jpg

对于直播内容,斗鱼不再是单纯的依赖版权等资源引进的赛事、节目等引进,而是更多地倾向于基于平台生态创新,打造专属平台的自制、优质、精品内容的新阶段。如DSL超级联赛、斗鱼黄金大奖赛等。今年的斗鱼黄金大奖赛第四季,总观看量高达1.02亿,单场热度突破331万,新增订阅30万, 56万水友贡献了累计超过230万的弹幕。如此规模与热度,也吸引了分期乐、DXRACER等冠名商和赞助商,为火热的比赛再添上一把火。更重要的一点是,这场些赛事吸引了大批电竞爱好者的加入,如DSL超级联赛,一共吸引了超过15000人报名参赛,这在传统的电竞赛事中是极为罕见的一个数字。而斗鱼也别出心裁地将总决赛放在娱乐属性更强的斗鱼直播节现场举行,吸引了大批泛娱乐用户的驻足围观,在大幅度提升赛事本身知名度的同时,也开发了更多潜在的电竞直播用户。

图片20.jpg

电竞赛事已经进入了IP化运营的超级时代。斗鱼直播旗下举办的2018斗鱼手游联赛即将在7月-8月期间上演,成为继成功举办斗鱼嘉年华和斗鱼黄金联赛之后又一电竞盛会。

在重视电竞赛事的背后,不仅为了能够抢夺 “流量争夺战”的高地,更重要的是随之而来的人才红利,培养职业电竞人的同时积累丰厚的经验。通过一系列赛事的举办,斗鱼不仅可以从中挖掘优秀的潜力选手充实平台的主播阵容,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越来越多电竞赛事和电竞产业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将是最了解中国电竞市场和产业的第一批专业人才,将作为最早的一批种子人员,建设符合中国市场行情的成体系的电竞产业链。这一系列赛事在为斗鱼吸引并聚集了更多用户的同时,也在通过“轻重电竞融合”、“游戏+娱乐”等多种方式,力推“全民电竞”以降低玩家和观众参与电竞直播的门槛,为游戏直播行业拓展市场容量。

长久以来,几乎所有电竞赛事都希望打出全民电竞的招牌,但是往往事与愿违,而斗鱼手游联赛所拥有的直播平台优势,使得这一理念有成为现实的机会。斗鱼手游联赛,将邀请斗鱼平台上各个游戏项目的明星主播解说大众玩家之间的赛事,从而提升大众玩家的曝光度,让所有人都有站在聚光灯前成为手游明星的机会。

当其他的直播平台刚刚意识到IP能带来的价值之时,斗鱼已经开始了自己IP打造的探索。当其他平台还在苦苦思索如何打造自己的IP时,斗鱼已经初步建立了自己的IP矩阵,并对外输出自己的IP运作能力。

图片21.jpg

从斗鱼嘉年华到黄金赛,再到现在的斗鱼手游联赛,斗鱼早已在其他竞争对手观望的时候开始了IP化运营的布局。作为以直播为核心业态,以游戏为核心输出内容并辐射至娱乐、文化等内容领域的斗鱼来说,其在电竞IP战略的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平台到赛事项目再到明星主播的粉丝效益,斗鱼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善的IP矩阵,不仅拥有纵深的深度,更拥有广度。完善的IP矩阵,将会成为斗鱼“游戏+”战略的核心,此举不仅继续推动了电竞事业的发展,更是吸引了更多的平台用户,在发展中继续稳固了自己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引领游戏直播行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