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美少女续写“阿部宇宙”传奇,疯丢子新书《吾生之地》入驻网易文学

2019-05-21 11:4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有这么一位脑洞无边的作者,她一边可以描绘出烽火连天又令人潸然泪下的抗日战场,一边又能策划出将外星人流浪到地球后的碰撞与趣事,她就是被业内称为“冷门奇才”的90后杭州美少女疯丢子。近日,疯丢子新作《吾生之地》正式登陆网易文学旗下的网易云阅读连载,据悉,网易文学还将致力于该作品的全版权开发,将“阿部宇宙”这一IP发扬光大。

“90后”杭州美少女才气与脑洞的佳作

疯丢子,本名祝敏绮,一位杭州90后。在她身上,有众多的“光环”围绕:中国作协会员,其作品《战起1938》入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并荣获由上海市作协“2015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好作品优秀奖”以及南都传媒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网络作家(军事类)”;其作品《百年家书》被列入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并荣获由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银奖。

但为更多人所喜爱的,是其创作的科幻小说“阿部宇宙”系列。从《颤抖吧,ET!》、到《同学两亿岁》、《生化!星际外援》,这一系列共通设定的作品在为读者带来轻松搞笑的体验的同时,从外星人的角度吐槽现代人的生活也是其作品备受欢迎的部分。疯丢子曾回应:“我觉得我是带着严肃批判的心情去写的,但是谁知道别人介绍都说是爆笑,所以轻松愉快可能是真的吧。”

目前,“阿部宇宙”中《颤抖吧,ET!》已被改编为网剧《颤抖吧,阿部》,2017年在优酷的点击量多达23亿,目前已播出第二季。《同学两亿岁》的同名改编网剧《同学两亿岁》,也已由徐静蕾监制,并在爱奇艺平台播出。

据介绍,新作《吾生之地》将延续“阿部宇宙”:低情商外星男主千辛万苦来地球找老婆却因为缺乏常识不幸变成老婆小弟,只能一边懵懵懂懂的提防别人抢老婆,一边还要不露声色的帮老婆从星际阴谋中守住老婆娘家的催人泪下的故事。

兼具现实感与女性感 高概念科幻喜剧填补市场空白

作为“敢把都市女丢进抗日战场,又把外星人丢进地球”的一位创作者,新作《吾生之地》无论对于“阿部宇宙”,或是疯丢子本人,都是一次挑战。在之前的“阿部宇宙”中,我们仅仅看到的是异星文明与地球文明之间的碰撞,是我们生活的另一个视角,而在《吾生之地》中,我们的地球可能将第一次迎来星球级的战争,验证地球文明能否屹立于星际的资格。

尽管与“阿部宇宙”其他作品截然不同,但对于疯丢子本人而言却显得驾轻就熟。疯丢子本人有很多作品都会比较偏军旅热血,这不仅来自于年幼的生活影响,更是因为军旅那种远强过现实生活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十分吸引疯丢子本人。在疯丢子的笔下,无论是“阿部宇宙”,或是其他军事题材作品,军人们的世界犹如乌托邦,纯粹而崇高,坚强而执拗,这种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现实感,更让人戳心难忘。

女性角色也是疯丢子本人作品中不可绕过的话题。无论是《颤抖吧,ET!》、《同学两亿岁》,或是这次的新作《吾生之地》,女主的特性有着很大的相似:高武力、低情商的c女性,坚硬、纯粹且透明。这也许是作者理想中人设,因为疯丢子曾在某次采访中提及:当时正在看穿越类小说,很不耐烦宫斗宅斗中女主和那些老嬷嬷、婢女主母姨娘的唇枪舌剑,非常希望有一个什么都不在乎的女主,不废话,一拳上去,因此也成就了阿部察察。

无论是现实感的塑造,或是作品中女性角色的特色和成长,无疑都是网易文学看重疯丢子及其作品的原因。在网易云阅读看来:作为“阿部宇宙”下的最新作品,《吾生之地》的IP已有相当的粉丝基础和市场验证;作为类型化明确的科幻喜剧爱情,《吾生之地》无论是人设及剧情,都符合当前社会对于类型剧的期待,极具IP孵化价值。

从游戏策划到签约作家 新作与网易将擦出更多火花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疯丢子本人也与网易有着不解之缘。本人非常喜欢玩游戏,尽管是德语专业,但通过几年的小说和出版编辑工作后,疯丢子曾加入网易游戏,参与到《逆水寒》的开发工作中。这种特殊的工作经历在其之后的作品《学霸online》创作中也有所体现,一些游戏策划职业的细节与辛酸苦辣也体现在作品中,使得作品更加有血有肉。

作为网易文学的最新签约作者,同时也是“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入驻作者,疯丢子在刚刚启动的2019好故事训练营,暨第三期网络作家培训班中被聘为导师,与学员们分享“网络作者与市场不得不说的故事”。在主办方看来,2018-2019年诞生了一大批热门影视剧,而这些作品都有着两个共同点——根据网络小说改编,作者都是女性。此前网易文学签约作者九鹭非香的《招摇》就取得了出色的播出成绩。疯丢子作为才气与脑洞俱佳的新锐作者,也成为网易文学“女性成长力工作室” 扶植的重点作家、将引领女性阅读走入新篇章。

网易文学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网易文学继续发力女性向优质内容。携手包括疯丢子在内的全新大神作者,不断推深受女性读者喜爱的IP作品。未来,在疯丢子及《吾生之地》的IP孵化上,网易文学将致力于出版、影视、广播剧、游戏、视频短剧等在内的全版权开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