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亮相《演员请就位》,每次都令人印象深刻,王智是怎么做到的

2020-11-03 11:3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三次亮相《演员请就位》,每次都令人印象深刻,王智是怎么做到的

《演员请就位》第二季最新播出的一期节目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赵薇指导的片段《昨天》。在这个小段中,王智饰演男主贾义的精神病病友肖晗。出场仅10来分钟,王智却将肖晗游走在正常人与精神病人之间的复杂状态和情绪,呈现得饱满且立体,让观众的共情油然而生。

女儿的意外身亡,让肖晗倍感自责。不愿也不敢面对现实的她,不得不“躲进”精神病院,以达到“麻醉”自己、逃避现实的目的。

王智一登场,很快就进入了精神病状态。无论是吃棒棒糖的模样,俯身低头看贾义的样子,还是说话的口吻,抑或是无光的眼眸、灰死的面色,都像极了精神病人本人。短短一天时间,就把精神病人的状态拿捏得死死的,王智扎实的表演功力,肉眼可见。

提起女儿“小龙女”,肖晗满眼放光,手舞足蹈,快活得像个孩子。听到贾义说“什么他妈的小龙女,你有病是吧”时,肖晗非常愤懑甚至发疯般地去掐贾义......前一秒还欢天喜地,后一秒又疯魔附体,王智将肖晗心态的瞬间转变揣摩得十分到位,情绪过度得也极其自然,让观众看到了一位妈妈对女儿尊严的捍卫。

冷静后的自我忏悔,与贾义的相互安慰、互相理解,肖晗似病非病的繁复神态,王智诠释得入骨入心。

肖晗回忆女儿身亡过程这场戏,是整个片段的高潮。王智的泪眼、哭容、情态、肢语,说话时的语速、气息,以及声音的忽高忽低,都把肖晗对女儿的愧疚、思念,对自己的责备,精准得表达了出来。绝望与希望交替而生,自责与自戕相互而起,王智的爆发力瞬间跃然屏上,观众心中的那份共鸣与共振也随之而来。

王智的这段表演,得到四位导演一致好评。

郭敬明导演说:王智姐的表演尺度拿捏得很好,很喜欢。

尔冬升导演说:王智演的非常好,非常好。

陈凯歌导演说:王智是一个在技巧上驾轻就熟的演员,演的很好。

赵薇导演对包括王智在内的三位演员的表现都给予了高度好评和认可。

肖晗对王智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不单单因为肖晗的人设是一名精神病患者,更因为这个角色是临时调配给王智的,排练时间只有一天。赵薇导演给予的高期值,也让王智压力不小。

王智没有辜负赵薇导演,把肖晗的各种情绪转换、心理变迁,演绎得声色俱全。把肖晗的愧疚自责心状研磨得十分到位。尤其是肖晗从不敢不愿面对现实到接受融入现实的纤毫微变,都通过王智恰到好处的眼神传递了出来。

《昨天》是王智在《演员请就位》第二季中的第二次登场。上一次,王智扮演的是《我和我的祖国》中《相遇》的女主角方敏,这个角色诠释起来难度不小。不过,从方敏转身发现高远那一刻起,王智的状态、情绪就稳稳的。大段大段的台词不仅将王智作为演员的基本功展示得淋漓尽致,方敏情绪、心态的变化也非常抓人。初遇高远时的欣喜,被高远拒绝后的失望,回忆往事时的恬淡甜蜜、忧伤哀思,高远取下口罩后两人相认时的惊喜,方敏每一种情绪的变化、心理的转换,都呈现在了王智的台词对白中,眼神表情里。特别是高远摘下口罩后,两人相认和听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时的双重惊喜,都承载在了方敏那一双有神的眼眸和一串欲落的泪水中。王智演得很投入很走心也很到位,带给观众的共情力与感染力自然是磅礴而汹涌的。

王智在《演员请就位》中的第一次亮相也是与赵薇导演合作。那是在第一季总决赛时的作品《哥》里。当时,王智以助演嘉宾的身份加盟该短片,扮演弟弟王越的女友小胡。王智的精彩演绎真的给整个短片加了不少分。最后那场戏,当王越“撇下”哥哥王超一个人回家时,小胡那种如释重负中又自带歉疚自责的心境,王智演绎得相当精彩。尤其是当王越对小胡说“两双(筷子)”、对哥哥说“进来吧”的时候,小胡长舒一口气的小小细节,王智把小胡对哥哥嫌弃又不忍的“刀子嘴豆腐心”的情绪与状态,拿捏得妥妥的。

《演员请就位》是一档综艺节目,王智三次登场,虽戏份不多、角色不大,但都足够有戏。王智没有因为戏份少、角色小而慢怠,每次都认真研读剧本、揣摩心理、投入排练、走心诠释,每k次都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后,王智与赵薇导演第三次合作的《听见她说》也要上线播出了。《听见她说》是一部单元短剧,每个单元只有15分钟,非常考验演员台词功底和表演实力,王智的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