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书香海淀进万家

2020-05-27 09: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书香润泽心田,阅读涵养人生。为营造海淀阅读氛围,满足市民群众的阅读需求,第十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通过在国家图书馆、外研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各大阅读中心举办一系列画展、朗诵、古诗词演奏、图书展等阅读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世界、陶冶情操,通过书香传递力量。

以画展带动阅读,推动亲子阅读发展

2月20日,由爱立方艺术中心和北京外研书店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笔间有爱”2020年跨年艺术展在北京外研书店艺术长廊举办。本次画展宗旨是希望孩子们在艺术创作中展现对自己、他人和环境的爱,让他们在笔间有爱的艺术创作过程中他们找到自主、自信、坚持、愉悦,更找到了自己最爱的艺术语言!

其中,针对3-5岁儿童教育的画作《感官绘画》用色彩和线条记录妈妈身上熟悉的气味,亲手制作美味佳肴,对培养孩子通过色彩去联想画面的感知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针对6-8岁儿童的板刷绘画《微笑的人》通过表情反应人物内心情绪的变化,培养孩子仔细观察,感知情绪的能力。

二针对9-11岁孩子的《眼睛、太阳、月亮、叶子的组合》通过太阳、月亮、眼睛、叶子等视觉元素的创意变形,利用构成的规律逻辑关系,对元素进行再构图、编排和组合,最终以眼睛为主体完成一幅具有超现实风格的装饰画。这幅画通过思考及创作过程提高学生对自然形象的概括能力、想象力、夸张表达力和构图的能力。

“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外研社“记载人类文明 沟通世界文化”的使命,致力于打造语言文化学习的专业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作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基地的我们,一直致力于儿童阅读及相关活动,此次联合爱立方举办新春画展,就是希望以展览带动阅读,为孩子们的新春增添色彩,通过跨年艺术展览方式给孩子们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让更多朋友看到孩子们丰富、多样、有趣的“笔间有爱”系列作品。

新春系列阅读活动,打造书香海淀

1月1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举办了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的“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本次新春系列活动共开办22天,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即“弘扬民俗文化,奏新春之歌”、“新春泽万物,瑞雪迎春来”和“新春送温暖,温情千万家”。

其中“弘扬民俗文化,奏新春之歌”环节,开展了穿汉服过中国年、亲子民俗体育大竞技、新春民俗许愿树、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等活动,让广大读者在娱乐中了解民俗文化,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新春佳节。

读者与新春民俗许愿树合影

读者书写新春寄语

寄读学校送书

“新春泽万物,瑞雪迎春来”环节以冬奥为主旋律,除特邀老师为现场读者诵读助奥篇章外,还将展出“铸·万里长城”——海图北馆铸志愿之墙,前来参加活动的读者可在万里长城上书写新春寄语。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冬奥科技庙会,除龙凤书法、中国结、吹糖人等多项老北京民俗展,还有VR滑雪体验项目,让读者品读民俗文化,感受冬奥气息,体验春节欢悦。

“新春送温暖,温情千万家”环节,海图北馆将民俗系列图书作为新春祝福,送至残障人士和寄读学校,让他们在新春到来之际,感受到浓浓的关怀,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此外,海图北馆还在一层举办了新春季线上竞答、福禄寿送红包等活动,满足了读者朋友们节假日文化活动需求,让读者切身感受民俗的乐趣,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举办雅集和音乐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1月17日,由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图创新)承办的2020年中式雅集迎新年 “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举办雅集和音乐会的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中式雅集迎新年 “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

当晚,“小年新春古琴雅集”在玉渊潭公园玉和集樱展室举办,近50名观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了活动。在玉和集樱展室的福字墙前,观众们欣赏了古琴乐曲《秋风词》《凤求凰》《良宵引》《关山月》以及琵琶演奏《青花瓷》《大鱼海棠》《琵琶语》。古琴宁静古朴,琵琶欢悦灵动,两种乐器相得益彰,精彩的演出引得现场观众跃跃欲试,主动上前参与表演和互动,为即将到来的鼠年新春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此外,1月下旬,国图创新还将与玉渊潭公园联合举办的“赏民俗 庆团圆”——玉渊潭新春文化展。为了增进公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体现“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的节日氛围,1月18日下午,“书香盈门,瑞雪迎春”庚子迎春音乐会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在书香浓郁的氛围中,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及学生演奏了《幽兰逢春》《女儿情》《茉莉花》等传统曲目,吟诵了《诗经》《越人歌》等经典诗文,表达了诗词幽远蕴藉的意境,烘托了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一场优雅美妙、生动有趣的艺术文化盛宴。

2020年春节期间,国图创新还将在国家图书馆文创商店内举办多场“书咖音乐时间”亲子互动音乐会,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作用,助力海淀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将更好的文化资源和服务提供给更多社会大众。

“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举办了一系列文化阅读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海淀图书创新资源优势,让读者尽情感受文化浸香的浓浓年味和暖心的文化服务的同时,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书香四溢的氛围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