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暖心送福

2020-05-28 09:3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冬意融融,暖心送福。在本届“海之春”新年文化季上,海淀区文旅局举办了一系列送福到家的新春特别演出活动,展现海淀区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节庆文化中的丰厚成果和“暖心送福”的文化特送。

点亮暖冬 翰墨送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们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而贴春联的习俗,又是春节文化中重要的一环。春节的发展滋生了春联习俗的产生,而春联习俗的发展又进一步丰富了春节文化。本届新春文化季通过举办一些列全民亲子写春联系列活动,让大家一起用书法创作的方式贺新年,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回应。

“十载春福情系千帆海 人民文化欢乐属万家”。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国风书画普及教育学会联合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妇联,再次深入街道社区基层,为海淀“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奉献“全家总动员,自己写春联”和书画名家一起贺新春的系列亲子活动。系列活动共分为“全家总动员 自己写春联”和书画名家面对面贺新年亲子活动、群众性书法实践活动用专利产品书法习字模板书写汉字和对联以及书画传统文化讲座三个部分。其中,“全家总动员 自己写春联”和书画名家面对面贺新年亲子活动安排在春节前,共4场次,元月21日上午为主场,其余为活动分场,每次活动现场将有10位特邀书法家和大家一起写春联。

1月18日上午9点30分,学院路街道东王庄社区至11点30分,活动现场居民们不仅观摩了书法家创作的魅力,拿到了作品,更有小朋友在书法家指导下,使用“隐形中国书法习字模板”,亲手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幅春联。穿插活动中的抽奖环节,不仅很好地把握了活动现场的节奏和秩序,更是将新春送福活动推向高潮,将“年”的味道和快乐,送到了每个人心里。

居民范阿姨高兴地对社区领导说:“虽然排了很久的队,但我拿到了书画家老师为我私人订制版的春联,我特开心”。活动结束,社区干部组织青少年走进老党员、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送上了散发着墨香、饱涵着温度的春联和福字。

文化暖心,迎春送福

本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还举办了一些列如百岁古梅亮相颐和园的“双梅展、品海淀皇家文化—年糕制作精品文艺活动,将优秀的艺术文化送到群众中间,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1月20日,颐和园第九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在耕织图景区开幕。百余盆蜡梅、梅花树桩盆景及牡丹、玉兰等反季花卉亮相,部分梅花老桩树龄已逾百年。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市民游客参观第九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

据史料记载,清代皇家园林中梅的种植非常普遍。如今,春节到颐和园看梅花、蜡梅,已是不少市民每年迎春的必备活动。今天上午不到10点,颐和园耕织图景区水操学堂展厅外已聚集了众多游客,展室外红灯笼高挂,展室内各色梅花、蜡梅飘香。

此次“双梅展”重回耕织图景区水操学堂,展出蜡梅、梅花树桩盆景及其他花卉、盆景百余盆。部分梅花老桩树龄已逾百年,姿态秀雅、疏枝斜横,极具北方园林季相特色。同时,园艺师还利用花期调控技术,使牡丹、玉兰等传统花卉反季节开花同步展出。

在展厅外,一组3层立体“傲骨幽香”梅花、蜡梅主题景观吸引不少游客驻足留影。据介绍,这组迎春景观长9米,宽3米,高2.6米,以生肖闹春、两梅迎春为主元素,是为游客专门打造的梅展“打卡地”。在景观前的“寻梅探路”游戏区,3条由梅花图案组成的梅花路受到小游客欢迎。据介绍,花谣是古人总结出的养殖花卉的基本物候情况。现场工作人员以此设计游戏,在古梅前为小朋友“点梅妆”,教小朋友们唱花谣、“跳梅花”。“正月梅花香又香, 二月兰花盆里装……”小朋友们3人一组,沿着3条花色深浅不一的梅花路比试谁的歌谣唱得好、谁最快到达终点,取得“梅花朵朵开”。

1月20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旅游局支持主办,北京颐海博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新春非遗贺岁,品海淀皇家文化——年糕制作活动”在海淀区四季青人民政府机关食堂举办。

此次活动,“年糕钱”传承人将年糕的故事和做法带到了群众身边,使得社区群众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北京颐海博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非遗文化活动高度重视,相信在后续活动中,他们继续将深入各社区基层为群众们分享非遗文化知识,让百姓共享优秀传统文化成果。

据了解本次由北京颐海博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之“新春非遗贺岁,品海淀皇家文化”共计12场活动,包含了掐丝珐琅、京派内画鼻烟壶、传统灯彩和牛街清真老字号年糕制作等具有特色的非遗项目,惠及海淀区域内群众超过300余人,在庆祝2020年新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把更多正宗的非遗技艺,更多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带给大家。

将温暖送进海淀每一个角落

本次“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举办了一些列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走进基层、街道、社区、花园,将新春的祝福送进海淀的每一个角落,营造出一片祥和幸福的新春文化氛围。

春节将至,不忘敬老。1月17日,适逢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传统小年,虽然室外已是天寒地冻,但是北京市海淀区和熹会老年公寓里却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当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文艺轻骑兵”带着春联、“福”字和歌舞来到这里,与老人们一起品味“年味儿”,共享文化服务的温情。

演出在民乐合奏《采茶扑蝶》《茉莉花》中拉开帷幕,随着轻快而熟悉的旋律飘扬,笑意和幸福在老人们脸上荡漾。“过了一个大年头一天,我想我那歌友来拜年……恭喜你啊恭喜你……祝你们好运气,万事都如意”一首充满浓浓节日气氛的《向大家拜年》响起,老人们不禁跟随者拍手打起了节拍,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起来……

1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三小年,“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同德奔小康”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海淀区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温泉镇第三十届农民艺术节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在温泉镇火热开幕,来自温泉镇各村、社区及自发文艺团体,将新年的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花会走街,是当地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方式。

当天,首先出场的是白家疃村的舞龙舞狮表演,三条锦色长龙在会场上翻腾起舞,带动现场一片欢腾。接着出场的是舞狮表演,4头狮子随着激扬的鼓乐,摆狮头,追绣球。锣鼓声愈紧,舞动愈快,踢跳翻蹬、立卧滚抖,赢得现场阵阵喝彩。杨家庄村五虎棍也在走街队伍中一展风采,由宋代流传至今的五虎棍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技巧,演员们表演起来虎虎生威,故事情节清晰生动,一板一眼十分到位,这种拥有沧桑历史传承的技艺,经过重新打造、精心编排,以特有的艺术形式再次展现在市民面前,展现了温泉镇独特的传统文化魅力……

1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馆再次来到中关村,组织文化志愿者,组成“文艺轻骑兵”,在中关村创业园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到家”慰问演出活动。演出在文化志愿者们带来的舞蹈《绽放》中拉开序幕,灵动的舞姿、轻盈优美的旋律诠释着舞者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瞬间点燃现场的气氛。相声表演《礼仪漫谈》趣说各种生活礼仪,包袱一个接一个,令全场爆笑连连。多才多艺的文艺志愿者们通过相声、歌舞、杂技、魔术、器乐联奏等多种形式,轮番上演了《约定》《纺织姑娘》《草帽飞舞》《红色记忆》《百花争妍》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大家表达了新春的祝福。节目精彩高潮迭起,台下职工们的喝彩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浓浓年味,暖心共度……海淀文旅局举办了一些列“暖心送福”文化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一片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