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锅专业户:慈禧老佛爷因一首嘻哈神曲而洗白

2017-09-30 16:0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在生活中经常莫名其妙背锅的人物,我们俗称“背锅侠”。中国几千年历史中背锅者如过江之鲤,其中艰辛唯有自知。而“背锅侠”的故事恐怕只会一直延续下去。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始皇帝秦始皇,因大兴土木、严刑峻法及坟书坑儒等被塑造成一个暴君形象,遭人唾骂两千多年。而统一度量衡、成就中国大一统格局等逆天功绩很少被人所提起,堂堂始皇帝也是“一代锅王”。

“三气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既生亮,何生瑜”等《三国演义》中的典故使得周瑜被塑造成为一个心胸狭窄,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大都督,政治、军事才能更远逊于诸葛亮。其实周瑜气量宽宏,火攻赤壁就是周瑜提出的,且与诸葛亮两人有没有见面还是个未知数,更不用说被气死。

说起尹志平,我们第一印象是《神雕侠侣》中玷污小龙女的那个道士。其实,尹志平作为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师,是一个勤于诲人,严于律己,甘居淡泊的道士。估计金庸先生也觉得这样写书对不起尹掌教,故在后面将其改名为“甄志丙”。

说起背锅,“大清裱糊匠”李鸿章无疑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背锅侠。推洋务、建铁路,剿太平天国,可以说是为大清鞍前马后一辈子,可出了篓子最后负责擦屁股的总是他,一个签字就要承担起万世骂名。

2017年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老婆贪污受贿,同僚欺上瞒下,时不时给穿个小鞋。领导扔口锅,下属扔口锅,媳妇再扔口锅,这些锅他还全都得背着,名副其实的超级背锅侠。

同样背着骂名至今的大佬还有一位,她就是三度垂帘听政,两决皇储,乾纲独断,玩弄大清于股掌之上的慈禧太后。

在很多人看来慈禧太后是历史的罪人。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等不平等条约,使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杀害戊戌六君子,阻止“戊戌变法”;生活奢侈,60岁生日花了白银1000万两,相当于整个北洋舰队的经费。但把清朝灭亡推到一个女人身上显然是不公平的,慈禧老佛爷还有另外不被人所熟知的一面。

慈禧太后政治手腕堪称聪明干练,对亲贵朝臣之间权利平衡把握的十分到位,以此来维系着清廷的绝对权威。放在历史大盘上做持平之论,希拉里与默克尔与之相比,或许都有些显拙了。

面对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之后的虚弱国力,重用李鸿章、张之洞等中兴能臣,在内忧外患的压力下开展洋务运动,这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学习西方工业化。

面对李鸿章上奏派遣幼童到美国留学,从外国列强学习先进的东西,回国用在“强兵”路上,慈禧欣然准许,促成了清朝第一批留学幼童。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慈禧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兴办学堂。利用美国庚子退款修建清华学堂,也就是今天的清华大学,创办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在建立北大、清华这件事情上我们还是要点赞慈禧老佛爷。

缠足是中国古代的陋习,给妇女带来了严重伤害。慈禧在1902年及1905年接连颁布禁令禁止民间缠足,虽然没有完全禁止缠足,但也使得日后缠足的人渐渐减少。

老佛爷还通过送礼等外交手段,拉近与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关系,罗斯福后来咨文要求国会授权退还庚子赔款。在那个时代,这份“回头钱”可是开了先河!

面对鸦片给国家与民众带来的沉重灾难,慈禧颁布懿旨实施禁烟,这可算作是慈禧太后的开山之功。废除科举也是慈禧太后身上的闪光点,废除科举开启了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与新文化思想的传播。

在清王朝内忧外患的局面下,慈禧太后办学堂、推行洋务运动、禁鸦片、废除科举、禁止缠足等举措虽无法阻止清朝走向灭亡,却撑起危局近半个世纪,展现了一名封建女性少有的魄力。但作为晚清的掌舵人,清朝灭亡的黑锅人们还是扣在了慈禧身上!

但慈禧太后这些被湮灭在历史尘埃里的功绩,最近因一首嘻哈神曲《慈禧 IN Paris》而得以重见天日。《慈禧 IN Paris》讲述了慈禧太后建女学、禁止缠足等历史功绩,让我们对老佛爷的态度爆燃了一把。曲中因服用百年国药广誉远定坤丹,而气血充足,保持容颜不老的老佛爷收到巴黎时装的邀请函,要在巴黎时装周上与蒙娜丽莎隔空diss时尚品味,展示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化蜕变。

面对这样一个有血有肉,且极具嘻哈风的慈禧老佛爷,你颠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