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李宇春《流行》在数字专辑首创者QQ音乐平台上卖了114万张

2018-01-08 14:4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2017年11月7日,随着数字专辑《流行》的正式发行,李宇春带着她全新的音乐回到人们的视野,正如她所喜欢的茉莉花,在“静默中盛开却芳香扑鼻”。当大多数音乐人转型,忙于拍电影、上综艺节目、参加商业演出,李宇春仍然坚守在她的音乐王国里,这一次,她在数字专辑首创者QQ音乐平台上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全新数字专辑《流行》荣登QQ音乐巅峰畅销榜总榜冠军,成为QQ音乐平台2017年及历史最畅销数字专辑。加冕双冠,李宇春的《流行》成为她出道以来最强代表作。

不仅于此,《流行》还连续打破了QQ音乐平台三项数字专辑认证最快纪录:7小时01分最快突破500万元销售额,认证钻石唱片;6天10小时25分最快突破1000万元销售额,认证双钻石唱片;15天10小时09分,最快突破1500万元销售额,认证殿堂金钻唱片。截至目前,《流行》在QQ音乐平台中累计销售超过114万张,销售额接近2300万元。

《流行》的成功得益于李宇春的才华和号召力,也是数字音乐专辑模式创新及其带动的整个数字音乐产业蓬勃发展的象征。《2017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音乐的产业规模达到529.26亿,同比增长6.2%。其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43.26亿元,同比增长39.36%,主要动能来自快速增长的付费用户群体。

数字音乐盛世之下,头部平台优势尽显,强者恒强。根据媒体报道,QQ音乐在过去的18个月累计销售2000万张数字专辑,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这一业绩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位置,而这仅仅是半年前的数字。在李宇春《流行》的推动下,QQ音乐数字专辑的总销售额上升到新的高度已是板上钉钉。

“这对数字专辑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一位长期跟踪音乐市场的观察人士表示,《流行》的火爆将吸引更多音乐资源向数字专辑方向倾斜,优质资源让数字专辑的销售更加火爆,火爆的数字专辑市场又会吸引更多优质音乐资源,从而形成数字音乐市场的良性循环。

事实上,数字音乐专辑不仅仅是音乐产品,也是歌手和粉丝沟通的渠道。粉丝们购买数字专辑行为,是他们支持和喜爱偶像的情感表达方式。因此,数字音乐专辑的发行和购买其实是一种特殊的“社交行为”。

想和你一起漫步梧桐树下,想和你一起淋湿头发,雨声虽掩盖许多甜蜜情话,却不灭心中小小的火花……这是《流行》这张专辑里李宇春专门为“玉米”们写的一首歌,而在《流行》数字专辑的评论区,粉丝的留言占据了不少的比例,这正是QQ音乐搭建社交产品能力的体现。

过去几年间,国内音乐平台纷纷介入数字专辑市场,共同推动了中国数字音乐实践的发展。付费购买音乐产品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一趋势在年轻用户中的表现最为突出。

根据国内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在2017年11月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用户行为洞察白皮书》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在QQ音乐平台数字专辑用户年龄段分布方面,90后是数字专辑购买的“主力军”,占比高达53.78%,00后用户占比27.35%,年轻化的粉丝群体是数字专辑购买的中坚力量,这为数字音乐市场的长期繁荣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