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计划︱The Leg Signals :炸裂的布鲁斯之魂

2018-08-16 11:2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在今年夏天,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决出20强原创音乐人。这其中,有一支深受布鲁斯和放克影响的乐队的命名令人眼前一亮。他们叫“The Leg Signals”,由几位经常玩在一起的伙伴儿组建而成。在许多乐迷印象里,以身体部位来给乐队命名的中国乐队不多见。到底音乐与脚有什么关系呢?

吉他手叶振明是这样解释自己的团名的,“演奏乐器甚至听音乐的时候,大家经常都做一个动作,那就是抖脚,实际上也就是用脚来打拍子;一个乐队一起齐玩的时候,就好像是一齐跟随着这个脚的节奏信号来演奏。我觉得这是音乐的一个基础,我们所有的音乐都是基于这个脚的信号构建起来的,所以就取了这么一个名字”。

吉他手叶振明Jamie

在这个乐团里,一起传递脚信号的朋友有五位,分别是鼓手谭子欣,键盘手小黑,贝斯手刘东旭,吉他手叶振明,以及主唱张晓鸿。之前因为喜欢和朋友们玩即兴表演,吉他手振明认识了一票对器乐有特殊爱好的朋友,几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学生,常常在一起切磋,分享新技巧。玩腻了,分解、学习、模仿、表演的套路之后,他们决定自立门户,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

鼓手谭子欣,贝斯手刘东旭,主唱张晓鸿,键盘手小黑,吉他手jamie

他们对黑人音乐的精华之一——布鲁斯情有独钟,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很少玩纯正的布鲁斯音乐,但是他们几个却被这种充满自由与张力的音乐所俘虏,“别人不玩,不代表我们不喜欢;我们年轻,不代表一定要循规蹈矩”。音乐的形态可能因为历史的原因被人固化了,但是内容却是在不断的更新。

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原创作品,从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百强中脱颖而出。让我们走进这支来自东莞的新团,听听他们的蓝调节奏。

主唱张晓鸿

Q&A环节

1. 各位目前是什么职业,是全职做音乐还是有自己的工作呢?

小黑(键盘): 我和鼓手子欣,贝斯手东旭都是从事音乐行业的,主要是教育和演出,主唱晓鸿还在读大学,吉他手Jamie则有一份和音乐无关的职业。刘东旭(贝斯手: 其实我白天理论上会在表哥的美容化妆品公司上班,帮忙写写文案和打杂。有排练或者表演就溜出去,同事们都很友善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周末在琴行或者表哥的音乐俱乐部带吉他学生,虽然我是一个贝斯手。下班之后,通常会去酒吧,继续上班……

2. 现在玩布鲁斯和放克的新团,真的很不多见。你们是怎么喜欢上这一类型的音乐的呢?后来怎么会想到将这种音乐风格作为你们的特色?小黑(键盘): 一开始接触布鲁斯的时候,我是有点抗拒的,因为感觉这种曲风跟我们平时听的流行歌相差甚远,但是随着慢慢地深入理解之后,我彻底被它的魅力所吸引,喜欢它即兴的自由,喜欢它独特音阶的味道。而在现代音乐的起源正是布鲁斯,包括后来的R&B, Funk, Jazz等都是深受布鲁斯的影响而发展起来。所以我们乐队其实风格不局限任何现代音乐类型,别的单曲也会有其它不同的尝试,但是正如布鲁斯是现代音乐起源一样,布鲁斯也是我们的根。刘东旭(贝斯手): 我是本身最喜欢Funk的,因为Funk的律动是最强的,比较适合贝斯表现,玩蓝调完全是被Jamie逼的。Jamie(吉他手): 我喜欢的音乐种类非常多,但是吉他技术不如人,爵士弹不了,搞实验音乐没人听,那就搞蓝调咯,因为蓝调这种音乐虽然没有很多高难度的技术,但是重视表达,比较适合我。而且像你说的那样,现在玩这个的人不多,竞争没那么激烈嘛。

3. 布鲁斯给人的感觉,像是经历了很多人世风雨的中年人才会去使用、聆听的音乐风格。而你们看起来那么的年轻,好像形式跟内容看起来有点儿不是很搭,你们是如何来挖掘自己的音乐特色的并做得跟以往的布鲁斯音乐类型有什么不同?Jamie(吉他手): 其实我觉得年龄并不重要,关键是经历,还有你是否会去思考,大概我们的心理年龄都比较老吧。受众其实我们没有太多的考虑,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但是确实我们也融入了很多不同的元素,主要是因为如果把音乐做成和老前辈做的一模一样,那就没什么意义了,所以进行了很多尝试。

4. 从喜欢布鲁斯,到自己真正实践去创作布鲁斯音乐时,你们遇到了哪些困难?哪些技术上的盲点?后来又是怎么找到解决方法的?刘东旭(贝斯手): 就像我刚才说的,其实我一开始并不是玩蓝调的,玩蓝调的贝斯手,很讲究克制,在有限的音符里做出想要的感觉,这个其实是挺难的。小黑(键盘手): 节奏是我比较弱的部分。Jamie(吉他手): 我其实是一个基本功很差的吉他手,所以技术上遇到的难处还挺多的,当我想用一些更复杂的和声去让音乐听起来有更多爵士的感觉的时候,我发现这对于我来说很难,但是最后我想通了,与其打肿脸充胖子,倒不如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下功夫,等到我们水平提上去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5. 目前你们的创作以谁为主导?在4月份发布的EP作品里,作词和作曲均来自吉他手Jamie,平时的创作状态是怎么样的呢?Jamie(吉他手): 暂时乐队的歌都是我写的,然后大伙一齐编曲,在组这个乐队之前我试过和别人合作写歌,结果是半年都写不出来一首,所以干脆我都写好,大家再编吧,这样效率高一点。 6. 布鲁斯和放克非常考验团队关系与乐手的技能水平,很多作品都是在即兴排练或表演中产生,所以也很多的不确定性。在排练时产生的各种动机,或是想法,一般是如何将它们转化为现实的呢?Jamie(吉他手): 别说排练,《I Focused on You》这首歌的solo都是即兴弹的,一般来说都是我写好歌,然后大家会各自做自己的部分,头几次排练的时候可能大家都是全部即兴的,到了某个点,比如子欣说“唉这个位置我鼓加一个这样的花”,或者东旭说“我贝斯走这样一个律动很有感觉”,那其他乐手怎样去配合他,慢慢的大家演奏这首歌就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动机,但是solo部分往往都有即兴成分。

7. 黑人布鲁斯和放克,对主音的要求特别高。作为亚洲人,主唱张晓鸿是如何来揣摩黑人音乐中的那种质朴的精髓的呢?作为一个歌手,表演布鲁斯或者放克的音乐,跟其它音乐类型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或是难处?晓鸿(主唱):其实我也没想那么多,也许是骨子里面的东西吧,融入到音乐里就自然唱出这样的感觉。布鲁斯和放克,它会比流行音乐和摇滚更随性一点,演唱可以加一点即兴成分,不需要很拘谨,只要感觉对了就OK。 8. 今次你们参加了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当初是什么原因让你们想要参加这个活动的呢?如今有没有一些参赛小目标?

Jamie(吉他手): 非常感谢腾讯音乐人的这次活动,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品味特别好。开始真的没想到会入围的,因为我们玩的音乐可以说也并不是很主流,晋级100强已经非常意外了,没想到居然能晋级20强。主要还是希望通过腾讯这个平台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音乐,而且希望有机会能够上到更多大的、好的舞台。

目前,成功晋级原力计划20强的The Leg Signals,刚刚结束在腾讯音乐人特别打造的国内首创沉浸式 Studio Concert中的精彩演出。在业内顶尖的豪华乐队阵容助力下,他们将一线制作人谷粟特别为其精心打磨改编的《I Focused On You》重新演绎,为包括“能力导师”胡彦斌、“觉醒导师”谭维维在内的国内多位顶级大咖呈现一场极具震撼力的live音乐表演。

他们与其他20强原创音乐人在沉浸式Studio Concert中的全纪录及个人MV,现已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搜索“Studio Concert”即可享看。他们参赛作品的全新改编live版也可通过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畅听。

未来,20强原创音乐人将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长沙展开全国巡演,今年年底还将和明星导师一起受邀参加腾讯音乐人平台举办的大型跨年演出。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将聚合腾讯全平台的力量,全方位扶持原创音乐人,为华语乐坛培养原创新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