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计划 | 宿羽阳:城市孤独猎手

2018-08-29 15:0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在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20强中,有一把深情歌唱孤独的声音,她的音乐安抚着所有城市角落里的孤独者。她是宿羽阳,一个典型的水瓶座,有些分裂,极度理性又极度感性。她的原创作品《旱鸭》在原力计划沉浸式Studio Concert现场打动了一众圈内大咖,甚至令来自韩国的一线制作人Nick Pyo感动落泪,他赞叹道:“这首歌是完美的,优秀的编排和很棒的表现,演唱者真正融入到歌曲里。我始终还记得,无法脱离这首歌的意境,真的太棒了!”

写出这首极具感染力的作品的原创音乐人宿羽阳,生于北方小城。她看起来疏离又清冷,中性的外表和磁性的声音,让她显得那样不同,可是她柔软起来,又让你觉得温暖,有力量。很多人听宿羽阳的《重逢》开始爱上她,她自在地唱,爱人呐,这样呼唤你。请将眉宇间忧郁藏起,克制又隐忍。《十一种孤独》里,她又清醒地唱,愿你风尘仆仆,深情不被辜负。

韩寒的《像少年啦飞驰》一书里,曾写出一个17岁青年独自面对世界的迷茫,一张落寞的脸消融在夕阳里。那是宿羽阳喜欢的文字,她说她喜欢那样豪迈的姿态,即使跌倒了也很骄傲。

宿羽阳称自己是个斜杠青年,她经常以不同的身份穿梭与不同的场景之中。这词儿本来源于英文Slash ,是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那些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生活的人群。

宿羽阳是典型的斜杠,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独立音乐人,同时她也是很出色的运营。但是宿羽阳并不是将自己的职业侧面简单罗列,而是去试着让自己拥有在多种行业间平行切换的能力。生活不如诗,转身撞到现实。为了音乐,宿羽阳走了一条曲线救国的路,卖掉心爱的吉他,追逐那些闪烁的光芒。她的坚毅,让她一一走过那些生活里的刺。

但音乐是她的日记,也是那些想说却说不出来话的出口。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音乐与她而言是“写歌悦己,歌唱愉众”。就像她创作第一首歌的状态那样,一个人在房间,台灯开着,把心底的旋律铺出来,深情的旅人独自歌唱孤独,却暖他人心。

-原力计划参赛曲目-

《旱鸭》

-Q&A-

1、如何评价原力计划,接下来会有什么新的创作?

宿羽阳:原力计划很专业,请的老师都是业内有名的大咖,这次有幸被分在了李泉老师的组,上课那天还有点不敢相信李泉老师就在自己眼前了,紧张。很感谢腾讯音乐人给我这次机会,和老师们交流收获很大,指导我如何从一个更专业的角度对待自己的创作和表演,自己会继续努力。接下来会先把这次原力计划收录的《旱鸭》制作完,然后进入到自己第二张专辑的创作和制作期。

2、旱鸭这首歌想表达的是什么,怎么想到自己只剩下一个空壳子?

宿羽阳:一个喜欢的人离开了,爱而不得。对方曾经在刚认识的时候留了一包烟在我这,味道怪怪的,但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个味道。后来送那个人走,走的那天正好那盒烟抽完了,就剩一个空盒子在那,什么都没了。那一刻觉得自己像是个空壳子,把感情拿出来了,它没回来,整个人空掉了。

3、做运营,做制作和做音乐,都能带给你很大的快乐么?

宿羽阳:当然啊。各有各的乐趣吧,我本身就是个精力比较旺盛的人,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比较大。做电影的乐趣来自于把一个想法甚至是一个概念做成故事,一群人去完成整个制作的过程,出成片的时候会有一种满足感。音乐更个人一些,是把自己一层层剥开的过程,去表达更个人的情绪和感受。现在这个阶段写歌带给我的乐趣更多一些,更多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呆着,或者一个人开车到没人的路一直开,放把琴在身边,走到哪写到哪。

4、你的歌的很多歌词都充满诗意,挑选词作品的标准是什么。和不同的词作者合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宿羽阳:没有标准,如果非要说是标准,那就是契合。首先是这个词有没有感动到我,其次是旋律搭进去之后词曲之间是否契合,这个事情有点主观,基本完全是个靠感觉去决定的事儿。不同的词作者身上有不同的气质,最大的感受是大家都比较随性,还挺享受一起创作的这个过程的。

5、看你自己写的文字,觉得你很喜欢阅读,阅读能带给你很多灵感么?

宿羽阳:阅读是一种解压的方式,在看小说或者文字的时候就像看电影一样能让我暂时离开自己的世界,放空在书中或者故事中的世界里。在这样放空的过程中可以体会不同的生活,感受和自己现实生活不一样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就会给自己很多想法,或者说有意思的视角。所以有时间我就会看些书,放空自己。

和宿羽阳合作过的词作者陶小陶表示,宿羽阳在音乐上是一个非常较真的人,纠结到一个词语一个字都要反复推敲许久。她从不把自己陷入固有的音乐模式,在她心里,工业品不等于音乐作品。

宿羽阳曾写下这样的文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是那个莽撞、真挚、冲动又热烈的我。我希望未来不管自己经受任何都能够保持一颗少年心,都不要忘了自己是为什么做眼前这些事,都还能像儿时那样在自己的世界里飞驰。”

世间如此多的悲欢离合,终有个人,带着涟漪,将音符轻放,叫醒你的耳朵。

一直向上的宿羽阳,一直走在光明的路上。

目前,宿羽阳与其他20强原创音乐人在沉浸式Studio Concert中的全纪录及个人MV,现已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搜索“原力计划”即可享看。他们参赛作品的全新改编Live版合辑《原力计划沉浸式音乐会》也可通过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畅听。

接下来,原力计划20强也将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长沙展开全国巡演,今年年底还将和明星导师一起受邀参加腾讯音乐人平台举办的大型跨年演出

(文 :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