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最小众的哥特摇滚,还有两个主唱……颂歌乐队是怎么想的?

2019-01-21 14:0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说起摇滚乐,总不能不提金属乐 —— 这种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音乐形式。其实金属摇滚里又分为很多种类,可能一只手都数不过来……

  来自沈阳的颂歌乐队组建于2014年,经过四年的磨合调整,他们的风格从原本的工业金属彻底转型为一支集哥特金属,力量金属,死亡金属这些相对正统的金属风格于一身的乐队。并且与常见的摇滚乐队不同,他们有两个主唱。

  颂歌乐队为什么会做如此小众的音乐风格?又会怎样去驾驭这个风格?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对颂歌乐队进行了一次简单采访:

  Q 先简单介绍一下现在乐队的成员都有哪些吧。你们都是在什么情况下接触到摇滚乐的?

  颂歌乐队:目前乐队有成员六人,分别是贝斯&采样王汝洋,也是队长,主音吉他聂长宁,节奏吉他金星伯,男主唱刘一泽,女主唱赵笑艺,鼓手李泰然,是的,我们有两个主唱。大家接触摇滚乐的时间其实应该差不多,大多是在十六七岁的样子,最初肯定都是因为爱听,接触上摇滚都是和朋友一起听唱片,一起看演出。

  Q 你平时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颂歌乐队:成员们平时都从事其他职业,贝斯王汝洋,聂长宁已为人父多年,金星伯的孩子也马上就要出生,王汝洋的职业是跆拳道教练,聂长宁在银行工作,金星伯从事艺术培训,刘一泽教音乐课,李泰然沈音研究生在读,赵笑艺沈音本科刚毕业。

  Q 乐队受到哪些前辈乐队的影响,你们怎么定义自己的风格?

  颂歌乐队:要说受到的影响,其实太多了,不仅仅是金属乐队,流行,新纪元,甚至古典,电影原声音乐等等,对我们的影响都很大。比如:Nightwish,Enigma,Slayer,Lacrimosa,Arch Enemy,In flames这些。

  Q 乐队从哪里汲取创作的灵感?自己最喜欢哪首作品,创作这首歌时有 什么故事?

  颂歌乐队:创作灵感五花八门,大多是从一个单旋律或是一段riff开始,逐渐构思,丰满,最后填词。比如《浴火重生》这首歌,当时乐队正从“牧风”过渡到“颂歌”,曲风、人员都有很大变化,这也是颂歌时期的第一首新歌,寓意很明显,“牧风”浴火“颂歌”重生。

  Q 哥特金属其实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风格,你们会为了迎合市场做出改变吗?是否会尝试加入新的音乐元素?

  颂歌乐队:其实金属乐本身在中国就是小众,哥特金属更是小众里的小众,作为一个摇滚音乐人,遵循自己内心真实想法当然是第一位,这也是艺术创作的首要条件,但市场的问题确实不能回避,毕竟我们是不愿意成为“梵高”那类人的 —— 活着没人知道,死了之后才成名。在市场和艺术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切合点就至关重要。我们一定会在音乐里不断探索,不断加入新的元素,一成不变走老路,不是一个搞原创音乐人该有的态度。

  Q 乐队成员的理念产生冲突了怎么解决?印象最深的一次发生了什么?

  颂歌乐队:我们不会有理念的冲突,组乐队时已经把乐队走什么音乐路线定得很明确了,不以任何人的喜好为转移,当需要加入一些新音乐元素时,也都是以很平和的方式探讨,这就好比,一个国家,要先立法,后建国,今后的事,按法来办,乐队也一样,按最初定的风格来,超出界限的风格不玩,不然就玩乱了。

  Q 乐队最难忘的一次演出是哪次?有什么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

  颂歌乐队:沈阳迷笛周末,没什么特别的事,观众很热情,我们也演的很卖力。

  Q 你们最想上哪个音乐节表演呢?最希望和哪个乐队同台演出?

  颂歌乐队:哈哈,我觉得目前来看,法国的hellfest办得最好,我们其实也挺想去的,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吧。要说最想同台的乐队,其实真的是没有,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否则跟谁同台也不会有什么提升。

  Q 你们觉得现在国内的金属摇滚圈子和国外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颂歌乐队:我觉得国外更看重乐队的状态和创新,中国更喜欢论资排辈,看名气,举个例子,德国的rock am ring,再大牌的乐队,如果一年内没有新专辑,也休想登上那个舞台,但是在国内,一些知名乐队,那几首知名歌,快唱一辈子了……

  Q 颂歌乐队短期有什么发展计划?和我们分享一下。

  颂歌乐队:2019专辑的录制,包括巡演这些,WUO文化都已经给计划好了,相信在2019年,乐队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