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太升强调《湘江水》歌词“差之又差”,言论自由又成了遮羞布?

2020-05-30 15: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我就纳闷了,真的会有人支持丁太升?

从《乐队的夏天》到《天赐的声音》,黑刀丁太升这几个月真是热度蹭尽,大放厥词不说还时常妄加评论,先后碰瓷《歌手2020》《我是唱作人2》等多档音综,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肆意评判。

那行,如果你有幸看到,按照你的说法我在自己的地盘“指点江山”属于言论自由,也轮不到你多bb。

言归正传,这一次丁太升的矛头直指《湘江水》这首歌的歌词。

《我是唱作人2》第七期节目里,张艺兴携手功夫胖一同打造了极具长沙特色的方言说唱歌手《湘江水》。

其中歌词部分由功夫胖和张艺兴共同完成,而作曲以及编曲方面由张艺兴独立完成。

赛后著名毒舌乐评人丁太升在微博发表点评,称《湘江水》这首歌的表演张艺兴突破不小,形式上非常用心。

而张艺兴的编曲虽然值得尊敬,但刻意做出的中国特色反而使歌曲格局小了,其次由于张艺兴音色的局限,使得整首歌听感过于平淡,缺少冲撞感很难被击中。

随后话锋一转,对于歌词部分丁太升强调“差之又差”。

丁太升认为《湘江水》的歌词缺少真情实感的爱,只能依靠一些地标符号去强调我爱长沙,这样表达的情感是虚假的,过于虚张声势非常无力。

所以丁太升比功夫胖、张艺兴两个长沙人更懂长沙?

言论自由一直是丁太升热衷的观点,反复强调在自己的领域发表自己的看法应该被尊重,他人无权剥夺自己的言论自由。

有趣的是在《湘江水》作词之一的功夫胖近日在微博“含沙射影”,坦言有人一辈子靠写歌吃饭,有人一辈子靠吃瓜评论吃饭,我来不了第二个,踏踏实实写点自己看得懂的歌,比装点冷漠的X好。

而丁太升则是立马隔空回应,称发表自己的看法都可以成为被嘲弄的点,这是多扭曲的价值观啊。

所以只有他丁太升说别人“差之又差”是言论自由,是观点正确,别人一旦说他半点不好就是“嘲弄”?

可笑的逻辑,这不是双标是什么?

偏偏就有这么多人喜欢去舔,喜欢放弃独立人格去迎合丁太升,最后还反遭丁太升一顿拉黑、斥责,客气点这里我不用“奚落”这个词。

一边强调言论自由,一边设置关注七天可回复,并不断拉黑反驳言论,嘴上说自己的微博自己由着性子来,转身就蹭着各种热度发文。

怎么每次玩文字游戏,就有人喜欢提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又成“遮羞布”了?

事实上丁太升喜欢拿“歌词”说事已经不是一两次了,此前在疫情期间张学友、周杰伦、方文山共同打造的励志歌曲《等风雨过》,就曾遭到过丁太升的批判,同样也是认为过于空洞且虚情假意。

还有关于张艺兴文化水平有限,歌词成为短板的问题。

诚然华语乐坛需要不一样的声音也需要鞭策,我们不应该沉浸在互吹互垒的“一团和气”里。

但问题是指出问题并给予合理的建议,和用主观的判断去揪着不放完全是两个概念,分得清吗?

有些歌是雅俗共赏,可以让任何人做出评价,但有些歌却不行。

像《湘江水》这种地道的方言歌曲,只有长沙本地人最拥有发言权。

结合塑料普通话、地标、意境多方面能否让长沙人共鸣,才是这首歌唯一的评判方式。

一个连长沙话都不会说甚至听不懂的人,谈什么差与好,强行言论自由?

可能格局确实没你大,但关于《湘江水》歌词这件事绝对无法苟同,有些东西你不能感同身受,不代表其他人也不行。

有些歌不是你觉得难听,其他人就也要跟着觉得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