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顶顶:音乐百花齐放 我愿做一朵小幽兰

2014-05-27 11: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带着新专辑《Wonderland幻境》,萨顶顶25日登上香港九龙国际展览中心的舞台。她长髮及腰,身穿鲜艳刺绣的黑色长裙,如果不说,真看不出衣服由她自己设计,绣片是从云南老奶奶家里“捡”来。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让自己特別骄傲的是,我真的放下了所有对观眾的期望和取悦。”以往,萨顶顶给人的印象是衣着华美、隆重,带有强烈民族风。“演唱会前半场服装简单,希望大家看到一个更加精緻的我,而不是用华丽布条堆砌起来的我。”演出前,她接受记者专访。

  2000年,萨顶顶在內地一场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脱颖而出,隨后被包装为“电子芭比”,唱劲歌、跳热舞,凭藉极具辨识度的嗓音在乐坛立足。回望早期作品,她说:“作为歌手,我只出了嗓子而已,专辑由製作人把控,舞台上表现凌乱。”

  因不想止步于电子女歌手,萨顶顶挑战自我,用她的话说,“拿自己的音乐生命下赌注”。她蛰伏逾3年,打造了《万物生》。“光缩混就做了4遍,对音乐我是一个偏执狂。”

  《万物生》让她名声大噪。2008年,获得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入选“格莱美世界音乐奖”提名……专辑当时在全球发行超过300万张,接下去两张专辑《天地合》和《恍如来者》亦大卖。“到今天我还在收《万物生》的版税。”萨顶顶说。

  她的音乐里有汉语、梵语、藏语乃至自语(自创语言)多种语言。有四分之一蒙古血统的萨顶顶信仰佛教,她不讳言有西藏情结,但不认为自己的音乐属於藏族或佛教音乐。“我嚮往的是西藏那种宽鬆、自由和神圣性,契合我精神上的追求。”

  更多时候,萨顶顶的音乐被归为世界音乐範畴。“在全球音乐风格饱和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有没有给其他音乐人提供一些可能性。世界音乐百花齐放,恰恰我可能是那一朵小幽兰。”今年29岁的萨顶顶是创作型音乐人,写歌、唱歌、製作均不在话下。

  香港演唱会后,萨顶顶將赴台湾、日本开唱。“有的音乐会触碰观眾的听觉,有的触碰视觉,我希望能触碰他们的心。”萨顶顶称,但凡她的演唱会,总会出现这样一瞬:全场静止、凝固,好像进入另一个世界,“我如果走神,眼泪就能掉下来。”

  图:萨顶顶在香港出席“萨顶顶香港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