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霖新歌唱红楼 一曲《袭人》知冷暖

2017-06-05 19:5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欧霖新歌唱红楼,一曲《袭人》知冷暖

近日,内地知名原创歌手欧霖的新歌《袭人》正式上线,这首歌是继《三借芭蕉扇》之后欧霖又一次以中国古典名著作为题材进行创作的歌曲,为《红楼梦》中的丫鬟袭人谱写出了一首命运哀歌。

与《三借芭蕉扇》的经典桥段不同,这首《袭人》把目光放在了一个并不太受重视的丫鬟身上,在宝黛钗三人的爱情纠葛中,袭人是不在场的第四人却依旧饱尝了人生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从客观上讲她应该是贾宝玉最亲近的人,但是身份的悬殊和精神的不同注定了她对宝玉的爱恋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欧霖用第三人的客观视角观察了这一出爱情悲歌,通过音乐的方式把这种感慨流淌成乐符,歌曲整体曲风舒缓,让人在淡淡伤感里被经典名著《红楼梦》对人物细腻刻画,磅礴的叙事构架以及错综复杂的人物背景深深震撼。

欧霖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喜爱是毫无疑问的,但选取袭人这个角色作为尝试也表现出了欧霖对世俗爱情的看法,袭人是世俗的化身,她所表现出的性格特质和精神面貌都是符合封建社会审美的,欧霖表示自己对袭人怜多于爱,他希望能够借这个角色表达出自己对封建制度下女性的同情和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