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城 我的歌》拓片声中穿越千年时空 孙伯纶与历史对话唱出古城韵律

2020-07-03 09:2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抬眼鹤伴山,低眸贝壳岛。7月5日周日21:20,山东卫视全国首档融媒体城市音乐宣推节目《我的城我的歌》走进山东滨州,感受鲁北风情。人杰地灵的滨州,用拓片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用传统纺织技术与神奇石墨烯材料结合发电;壮志凌云冲上云霄,用年轻表达这座城市的态度。让我们和城市歌曲唱作人孙伯纶一起,聆听滨州的声音。

《我的城 我的歌》剧照.jpg

古城街头探滨州风韵 孙伯纶穿越千年时光与历史对话

提到滨州,这里是兵圣孙子的故里,也是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的家乡。这里的海瓷闻名遐迩,这座北国江南的风光妙不可言。采风时,城市歌曲唱作人孙伯纶漫步在滨州街头,古城的韵律和现代都市的繁华,勾勒出这座城市的模样。孙伯纶也将用歌声唱出这座城市难以言表的美。

随着“哒哒哒”的拓片操作声,孙伯纶在声音推荐人的指导下,通过拓印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与滨州的文化对话。虽然孙伯纶操作时担心掌握不好力度,无法完成这项任务,但最终还是在与主持人王晓龙的配合下,成功将特制的《我的城我的歌》节目砖石拓印出来。

《我的城 我的歌》剧照1.jpg

神奇石墨烯织品竟能发电 冲上云霄用青春刻画滨州印象

滨州这座城市由多种文化复合而成。在这里,兵圣文化、海盐文化、无棣文化交织在一起,留下了数不尽的历史痕迹。声音推荐人孙艳、李金海是滨州第四代金石拓印传承人。从秦砖汉瓦到历朝历代的金石拓片,夫妻二人收藏的拓片数不胜数,每年还会给滨州的孩子们讲解拓片文化知识,传授拓片制作技艺,让年轻一代传承这门技艺,不忘千年的历史。

《我的城 我的歌》剧照2.jpg

从19岁到52岁,声音推荐人陈以军在“棉纺之都”滨州从事棉纺行业三十三年。这座盛产棉花已有600年的城市,曾为革命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让织布机的声音留在每一位滨州人心中。如今除了棉纺,化纤、纤维素、石墨烯等材料在织造匠人手中推陈出新。游戏互动中,技术人员将石墨烯材料握在手中,竟让灯泡亮了起来,这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我的城 我的歌》剧照3.jpg

冲上云霄是什么感觉?已经驾驶飞机超过一千小时的声音推荐人王领风有绝对的发言权。作为飞行教员的他,现场教学了不少关于飞行的小知识。王晓龙更是和王领风组成“王炸组合”一起冲上云霄,俯瞰滨州。想知道怎样才能成为飞行员吗?更多精彩,本周日21:20,山东卫视《我的城 我的歌》为你揭晓。

《我的城 我的歌》剧照4.jpg

静谧安逸古城风采 多样风格唱出滨州故事

拓片中的文化韵律,纺织声里的温情时光,飞行员对蓝色天空的畅想,这是孙伯纶想融入歌曲中的元素。采风时,这座城市的静谧安逸是让孙伯纶最为触动的点。和音乐制作老师的碰撞下,收敛宏大的部分,将稳健清澈的高音唱腔收束起来,这是孙伯纶对自己的一次挑战。

“古城的街头、中海北路的路灯、白鹭湖边的星星……”从石板路到海边的古贝壳,从中海北路到渤海七路,孙伯纶唱作的《古城的街头》表达着每一个滨州年轻人对家乡的怀念。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奔流的河终将回归大海的平静”,这座城市的安逸,也将爱着这座城市的人们妥帖收藏。

《我的城 我的歌》剧照5.jpg

《我的城我的歌》本期合作电台山东音乐广播FM99.1、山东经典音乐广播FM105,将对这首传递滨州故事的滨州城市主题歌曲《古城的街头》进行展播。《我的城我的歌》每期节目播出后,还邀请观众线上翻唱当期城市主题歌曲,带微博话题#我唱我的城#发布你的演唱视频、音频,就有机会赢得现金奖励。7月5日周日21:20,锁定由“微叭APP”独家冠名、“ 鲁花5S压榨花生油”独家特别支持的山东卫视《我的城 我的歌》,看歌声里的齐鲁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