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歌王5》开播,舞美专业,钟楚曦燃炸,丁太昇堪称质量担当

2020-07-05 13:1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7月4日晚间,北京卫视《跨界歌王》第五季首期播映。从第一期的内容质量来论,《跨界歌王》可以说重回了自己的巅峰状态,无论从赛制进程,还是舞台美术,乃至于跨界歌手表演的水平等多方面,这档综艺都堪称近期较为优质的综艺节目内容。

《跨界歌王》第四季的时候,曾出现了喝喝茶、聊聊天,然后唱唱歌的情况,一度让北京卫视的这档王牌节目黯淡无光。第五季的回归,依旧采用了竞赛的节目形式,歌手之间要进行组别之间的对决,稍后还要有两两之间的对决,这是增强节目看点的重要手段。

而从舞台美术层面来讲,第五季的水平也明显高于第四季。在第四季的《跨界歌王》当中,甚至于都谈不上舞台美术了,纯粹就是糊弄观众的“强弩之末”了。而在第五季的首期当中,北京卫视再次实现了自己综艺舞台上的“巅峰时刻”,把整体的美术效果做好的极致状态。

尤其是暗色调灯光的运用,和湖南卫视的舞台美术效果简直如出一辙。用红黑色系把舞台做暗,重点突出歌手本人,并且用场外的嘉宾席的明光去实现色彩上的对比,能够实现观众对于舞台的一种“沉浸式”体验。这是目前国内舞台美术领域当中较为前沿的设计方式。北京卫视这次的舞美,对得起观众。

对于客厅观众而言,歌舞类综艺具备先天的播放优势。歌舞类内容,若是做到极致美术效果的话,大屏幕播放显然比小屏幕观看更为养眼。我们十年前,客厅大屏还没有当下这么普及,很多卫视的综艺节目在舞美方面并未升级。

而当下,大量家庭的客厅屏幕都已经是真正的超清晰的大屏幕,甚至于是曲面屏。顶级的舞美,才配得上这样的屏幕和音响设备。所以,随着客厅屏幕的升级换代,上星卫视的综艺节目要想把观众从互联网重新拉回客厅,在歌舞类综艺节目上发力,重点打造舞美效果,才是正道。这跟电影院靠震撼视觉效果抢夺网络电影观众是一样的。因此,未来一线卫视之争,主要就是舞美之争。

这次的《跨界歌王》,舞台美术之外,跨界而言的演员们,也是惊喜不断。秦海璐老师自然不必多说,那是真正的实力派。而李小萌的开嗓,也十分惊艳。因为《跨界歌王》第四季质量不佳,很多观众并未收看这一季,因此并不知道李小萌的真正功底。所以,在第五季的舞台上,李小萌一张嘴,不少观众就叹服了。这位艺人,为节目保持着较高的水准。

而首期当中,真正负责燃炸的,则是演员钟楚曦。以往的印象当中,这位冯小刚导演培养出来的新人演员,只是在电影当中有所建树,这次的跨界,显然在歌曲方面,也是水平不错。钟楚曦在首期当中的造型,让舞台保持了非常不错的美感,而歌曲内容和表演方式,也呈现了燃炸的气质。

钟楚曦首场搭档檀健次,歌曲表演完毕之后,烈焰红唇的“最后一瞥”,让整个节目的气质顿然升级了不少。而第二场的独自歌舞表演,更是实现了飒爽的女性气质。这种干净的力量感,不仅可以为演员本人赢得观众好感,更是可以让整档节目的气质实现提升。

反观《跨界歌王》首期的整体气质,也是钟楚曦式的,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尤其在“叙事节奏”上,没有那么多的主持客串台词,上来就是舞台歌曲,选手之间也不需要过分交流,靠歌曲作品说话即可。乃至于专业评委点评,也是简短几句,一针见血。不啰嗦,反倒是让这次的《跨界歌王》保持了较高的水准。

说到评委,就不得不讲丁太昇。这位评委在其它的歌曲类综艺节目当中,曾因为对某些歌者点评并不客气,而遭遇了不少粉丝群体的网络攻击。实际上,丁太昇本人呈现出来的音乐素养,非常强悍!专业的事情,就应该听这样专业的发言。比如,这一期当中,丁太昇直接说郑凯和牛骏峰就是练歌房的水平,话虽然狠,但对选手们实在是“肺腑之言”。你好我好大家好,那不叫点评,那叫一起过年式的其乐融融。

因此,我觉得老丁是这档节目的质量担当,《跨界歌王》应该让他多说话,多讲专业的内容,争取把节目的质量提升的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