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亮相戛纳赞巩俐年轻:我以为她才25岁

2014-05-20 21:4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5月20日据报道,《一步之遥》剧组19日在戛纳举行媒体见面会。导演姜文心情大好,对媒体的记者有问必答,更与记者约定后年带新片再赴戛纳。在被问到影片里几位演员的表演,姜文从葛优到周韵、舒淇一个一个夸过来,並揭秘影片的选角副导演其实是夫人周韵。姜文透露,周韵已经在戛纳为下一部电影挑选演员,昨天刚与金城武见面,下部新片有望实现“文武会”。

  1在香港教训记者?你们今天要给我作证

  现身戛纳海滩的姜文心情不错。在被记者问道是否回到戛纳很高兴,姜文称:“我在香港心情也不错,怎么就被说成了教训记者,你们今天要给我作证。”

  不仅调侃了自己,姜文也拿老友巩俐开起了玩笑。是否想过和同在戛纳的巩俐再度合作,姜文称:“既然大家很希望我们再合作,那我们就爭取再合作,我也希望再合作,但拍电影看有没有合適的剧本和角色。”隨机姜文话锋一转,拿弟弟姜武开涮:“我也很希望和姜武合作,但有剧本送过来,让我们演父子,这怎么演啊?”现场一片哄笑。

  姜文和巩俐合作的《红高粱》至今已经25年了,两人如今同在戛纳有否敘旧,姜文佯装大惊失色:“有25年那么久吗?”结果掐指一算竟然是27年前的事情了,姜文又开玩笑称:“我觉得不可能是她演的,我看巩俐的照片和本人都以为她现在才25岁,一个25岁的人怎么可能演27年前的电影呢?”

  2为什么让那英演戏?如果那英只唱歌太可惜了

  为何选择跨界明星出演电影?姜文称,在他的心目中没有所谓专业演员。他大讚那英和洪晃两位所谓非职业演员演得非常精彩,“那英只唱歌不演戏太可惜了,洪晃,她是我前后衚同的邻居,我们编剧写这个角色的时候,都觉得只有洪晃才能把握。要在一分钟內切换在英语、法语、上海话和北京话之间,根本没有其他人选。”

  姜文还透露洪晃和梅里尔·斯特里普是同学,“你们都知道梅里尔·斯特里普是好演员,那她的同学洪晃怎么会不是好演员呢?”

  在谈到这些演员的选择时,姜文透露了幕后功臣,“其实我们有一位非常优秀的美女选角副导演”,姜文揭秘这位副导演就是影片主角周韵。从《太阳照常升起》的房祖名、孔唯,到《让子弹飞》的刘嘉玲,都来自於周韵的推荐。“周韵很懂得观察人物和角色间的接近性,所以《一步之遥》的大部分演员都是周韵来选的。”姜文还开玩笑说,周韵是个很公正的选角副导演,把最好的角色留给了葛优。

  3《一步之遥》讲啥?“阎瑞生杀害花国总理”案

  在昨天的採访中,姜文澄清了《一步之遥》並非一部歌舞片,但尝试了歌舞的部分。《一步之遥》是姜文第一次拍摄3D电影。对於3D拍摄,影片的摄影指导谢徵宇介绍,和转制3D拍摄不同,《一步之遥》3D实拍,在人物与环境的立体呈现上非常完美,尤其是拍摄舞蹈部分。

  姜文在接受《好莱坞报道》时透露,《一步之遥》故事原型来自“阎瑞生杀害花国总理”案,这桩谜案背后的冒险、悬疑、荒诞、爱情的多重元素是让他著迷的原因。“阎瑞生案”是北洋上海最著名的案件,当年舞女选美的花国大选轰动一时,而更富戏剧性的是,获胜者之一的王莲英次日被害,拋尸荒野,此事更激起全城热议。而駢居的阎瑞生被认定是杀人凶手並被缉拿归案,公审后被枪毙。这件事情迅速被改编,並以各种曲艺形式火爆京沪。同样,以此案为元素拍摄的电影《枪毙阎瑞生》,更是中国影史上第一部故事长片。从花选到电影放映,“阎瑞生案”整整两年时间都是北洋上海的焦点。

  姜文透露,《一步之遥》只攫取了“花国大选”和“总统遇害”两个核心元素,整个故事被重新编织,变得更具悬疑和荒诞。花国大选升级为环球公开赛,全世界的舞女齐聚上海花选,“阎瑞生”变身“马走日”,人物的身份、背景变成了声名显赫的大冒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