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彰显电影人血性责任 民众自发观影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2015-08-31 19:2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百团大战》
 

 8月28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大型抗战史诗战争片《百团大战》正式公映。这部重温75年前那段金戈铁马,浴血奋战的岁月的影片,不仅是唯一一部在阅兵村放映的影片,更获得战士们“血性十足”的称赞。
 
包场不断声声传唱历史

    《百团大战》自上映以来,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关注。很多机构和团体都积极踊跃地组织员工前来观看这部历史史诗。据中影数字院线旗下部分影院统计,企事业单位报名观影的数量可观,并且还在不断攀升中。

    不仅是中影数字院线旗下影院包场不断,昨日获悉中影星美旗下一家影城9月3日七个影厅全部排片《百团大战》。既是有单位团体包场,又是电影人以这种特有的方式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

    天津UME影城也表示,除了团体票数量不断攀升外,自发前来影城观影的观众也络绎不绝。不少观众都是家人集体观影,还有祖孙三代“齐看百团”的情况。

    电影局有关工作人员回应称,七部委确实下达了文件,希望各地组织当地党团员、青年学生集体观看电影,这也导致了庞大的观影群体,一定会带来票房增长属于正常现象。《百团大战》10%的排片,却拥有场均37的上座率,就与组织集体观影的做法有关。目前从网络售票系统中的数据显示:《百团大战》仍以9%的排片比,占据41%以上的票房。
 
回应“偷票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对于昨日开始网络上流传的《百团大战》偷票房的说法。今日影片的发行方中影股份发行回应表示:“影片上映以来,得到了各院线,影院的支持。我们派出了近600人的团队,遍及26个省、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与25条院线,209家影城合作,推出的“百城百家全国影院大型互动体验活动”受到了各地观众的欢迎。而从8月17日开始,为期3周全国大型路演活动,所有影片主创,将影片带进了58个城市的影厅,和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也为影片的宣传推广和发行,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这些工作,也让我们看到了《百团大战》上映后取得的不俗成绩。对于昨日网络上出现的‘《百团大战》偷票房’的传闻,我们在此表示:个别影院为所谓业绩,有偷、挪、改、编等违规行为,已经严重的干扰了发行工作,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对此,我们一直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片方采取让利行为也是为了体现片方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种社会责任,是片方的诚意。从这部影片立项开始,所有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都是为了能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最大限度和最大范围调动观众的观影热情。
 
成熟的电影市场应允许“百花齐放”

    对于《百团大战》偷票房的传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百团大战》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血性之作。公映之际,个别影院为所谓‘业绩’,有偷、挪、改、编之行为,对此,有一说一,事实为据,以章问罚,绝无赦免。但是,历史需铭记,烈士需缅怀,和平需珍惜,未来需警示。制作企业不以利润为追逐,让利反馈观众,此乃纪念抗战之义举;组织发文动员观众团体观看,此乃纪念抗战之仪式;所谓指标也是为观众留下观影空间,此乃纪念抗战之责任。电影市场庞大,兼容并包,各得其所,“虐杀”之语乃“故作惊人之语”,无事实支撑,无理性过滤,实属出言不慎,张口无忌!前辈流血牺牲,我辈生活安宁,不再战火,不再涂炭,此乃三生有幸,岂敢数典忘祖!怀疑和批判可以指向个别苟且的影院行为,但愤怒和咆哮决不能无边扩展,伤及电影本身,伤及以电影纪念抗战的庄重行动。对《娱乐资本论》之言,既不能称之檄文,也不能称之进谏,只是“沽名卖直”狡黠之末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没有70年前用牺牲换来的胜利,粥饭尚且不论,至少没有娱乐,也没有资本,你这个“娱乐资本论”也无法出生。君子慎言,谨以为记吧!”

    电影,除了娱乐大众外,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让后人铭记历史,让先辈不被遗忘,这也是电影人的血性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