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炎:工科男蜕变脱口秀“匠人”的历程

2017-09-20 18:4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每周三晚上的交大慧谷源咖啡,经常挤满兴奋的年轻人,一些来自一墙之隔的上海交通大学,他们是来看史炎师兄的。

  史炎是今晚这场脱口秀的主持人,1985年出生,交大生物系的毕业生,前河北省理科实验班学霸。他走红是在《今晚80后脱口秀》上,外界给他的标签是交大校友、徐家汇140m²房产户主、“炫妻狂魔”等标签,也被交大人亲切称为了 “史炎师兄”。

  他也是上海笑果文化线下演出、校园招募和培训的负责人。这家定位于年轻态喜剧内容平台公司,曾推出《今晚80后脱口秀》、《今夜百乐门》、《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综艺爆款,仅《吐槽大会》的播放量就达15亿,并捧红李诞和池子这两位美式喜剧脱口秀艺人。

  此外,笑果文化凭借以往的爆款喜剧节目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获得文娱知名投资机构的认可,2017年接连获得黎瑞刚的华人文化,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天图投资、南山资本、游素资本的近2亿元融资,估值已经达到12亿。

  眼前的美式脱口秀表演,正是笑果文化美式脱口秀产业的重要一环:培养更多的脱口秀爱好者,锻炼和培训艺人,验证大型脱口秀节目的段子。

  史炎的工作艰辛而富有成效,仅2016-2017年, 200多名脱口秀演员登上笑果搭建的舞台,平均一年600场演出,两年覆盖北上广深等城市白领近20万人。

  除了《吐槽大会》的播放佳绩,近期《脱口秀大会》也期期过亿播放,但线上和线下的体验和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 “只看线上是没有办法真正理解脱口秀,必须现场真正去体验过一次好的演出”,史炎在帮助笑果培养忠实脱口秀粉丝。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更多的人爱上了美式脱口秀这种自由平等的娱乐形态,有天赋的脱口秀艺人也尽入笑果麾下,史炎则成了笑果美式脱口秀最主力布道者。

  热爱脱口秀的英语老师

  学霸史炎老家在河北邢台,父母都是数学老师,高中时就进入了河北省理科实验班,在天才如云的实验班,想做科学家的史炎发现自己并不是最聪明和专注的,遂放弃了科学家的梦想。

  但是他和上海交大的缘分怎么也逃不掉。高二第一次参加高考,史炎考上了交大,因为想上清华,就放弃交大,紧接着保送交大的机会,也因为想去清华放弃了,到高三高考时,史炎发挥失常,终于只考上了交大。

  命运引领着史炎成为交大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但又让这个不喜欢做实验的理科学霸在交大说了四年相声。

  毕业后,史炎成了新东方的一名英语老师。他学习另一位新东方名师罗永浩,把英语语法和段子巧妙结合,也成为幽默的英语老师。2011年,史炎见到黄西,立刻爱上了美式脱口秀这种自我自由,没有任何形式束缚,一个人也能讲的喜剧形式。不久,史炎在交大做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脱口秀专场《交大老师》,史炎师兄的名号不胫而走。

  迷上美式脱口秀的史炎为养家糊口开办了自己的英语培训学校,但业余加入了上海的民间脱口秀俱乐部“笑道文化”,“每个月大家会找酒吧练一练,都是作为兴趣爱好”。

  直到笑果文化开始在美式脱口秀领域策马扬鞭的2015年,史炎背着自己做金融的老婆和笑果签了约,随后,史炎开始负责笑果文化的脱口秀演出和培训。“笑果文化很想把行业做好,也很尊重专业人士”,史炎说。

  脱口秀演员需要真实“人设”

  对加诸己身的几个标签,是真实还是为了节目效果?史炎解释,“脱口秀演员的人设基本上都是真实的,真实才好笑,人设虚假,被人拆穿的话,就一文不值了。比如说美国最著名的演员路易·CK,就是一个离异,带着女儿生活的中年男屌丝。当然,国外也有一些脱口秀演员,比如说宋飞就没有太多人设,就是一个洞察世界的中产阶级,这也没有任何问题。”

  在史炎看来,很多人对喜剧的理解是有偏差的,比如脱口秀就是在讲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观察,是一种世界观,并不需要装疯卖傻的表演。

  从相声进入脱口秀界,史炎认为,脱口秀和相声很不一样,“相声,二人转,观众和演员的关系有点像台下是大爷,台上的演员是伺候你的;而话剧演员,则像一个艺术家,观众都是来仰视我的。脱口秀演员跟观众是平等的,你欣赏我的人生观,世界观,或者段子,你就笑,你不欣赏下次就不要来。我们经常上去就怼观众,观众也怼我们。”

  他拿最近火起来的黑客小哥韦若琛举例,韦最早说相声,但明显相声腔,但脱口秀就跟聊天一样,不能端着,韦跳出了相声之后,就升华了。

  持续的创作力对喜剧团体来说尤为重要,和传统相声不同,脱口秀强调原创,编剧不可少,但编剧不能脱离演出。史炎介绍说,“一个脱口秀编剧首先应该是脱口秀表演者。只写段子,不在剧场里测试段子,判断力就可能有偏差。”

  因此,对脱口秀的生态来说,线下的演出,除了选拔新人,培养观众基础外,测试和磨练新的素材也是生态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一个好编剧,就是段子写得好,凭什么段子写得好,需要练得多,纸上练怎么行,还是要去剧场里面练,并且采取对照组的方式,老段子带新段子,录下观众的反应,不停地去研究。”

  相比自己成名,更希望培养新人

  为什么不选择做一个更光鲜的综艺节目明星之路,而是选择负责笑果的线下演出和培训重任,史炎说,“我对舞台,对剧场和校园有情结,这些事很难,但是又必须有专业的人做,所以我接下来了”。

  他说,“我还是有一个当老师的情结,现在我给自己未来的定位是我想做一个人才的挖掘和培养者。比如说庞博,如果他将来能红的话,比我自己红还高兴。”

  据史炎介绍,本届《脱口秀大会》的很多卡司都是校园选拔出来的,比如《脱口秀大会》第一期出来的黑客韦若琛,就是西安选拔赛的第二名。

  过去的两年,笑果校园行已巡演15个城市,进军30多所著名高校,发展数万名年轻脱口秀爱好者,并培养和选拔了全国近百名大学生。史炎负责的“噗哧”公众号的粉丝数已经达到80万,粉丝非常活跃。

  虽然这个数字比起《吐槽大会》14.5亿观看来说,并不算很多,但是线下表演、培训招募却是美式脱口秀最基础最核心的一环。

  他介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外脱口秀花了近百年的时间才成长为非常茂密“热带雨林”,中国脱口秀行业,因为有资本的介入可能走得快一点,但是 “三五十年是要的”。

  对于笑果正在热播的素人脱口秀演员对战节目《脱口秀大会》,史炎说,节目中的新人能冒出来意义比节目本身火了意义更大。

  他解释,比如第一期韦若琛冒出来了,人冒出来了,他对于整个行业的带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所有的大学生都会看到,不需要个性张扬,载歌载舞装疯卖傻,说脱口秀也可以火,会有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史炎说。

  而这时候,笑果已经为这些脱口秀艺人踏出了一条清晰而美好的上升通道:招募选拔培训新人,艺人剧场锤炼演出,上电视节目讲八分钟脱口秀,然后是《脱口秀大会》和《吐槽大会》,如果艺人还能展现出表演天赋,不要担心,笑果已经在铺设喜剧小品和美式情景喜剧的赛道。

  一切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