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诞池子们的“脱口秀一哥”,如今身着“囚衣”为哪般?

2019-11-11 14:4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李瑜

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流传,曾被李诞池子等誉为“脱口秀一哥”的相声演员王自健身着囚衣,引发网友的一片惊呼。

现在,提到“脱口秀”,大部分年轻人的第一反应恐怕都是李诞、池子、王建国等,可时光再往前倒几年,这个代表人物恐怕非王自健莫属。

仔细追溯,目前国内比较出色的脱口秀演员几乎都来自于同一个班底——《今晚80后脱口秀》,而李诞池子等当时都还只是幕后写手,而站在舞台中央、享受镁光灯照耀的就是王自健,可见其江湖地位。

曾经的“脱口秀一哥”,现在沦落到这部田地,让人唏嘘不已。

王自健曾经有多红?

王自健出生于北京,自幼在北京蒲公英艺术团学习相声,曾师承相声大师侯耀华。2009年,王自健辞掉工作,成了一名专职相声演员,一年后成立自己的相声团体“北京第二班相声大会”,每周末下午在北京小剧场说相声,“场场爆满”。同年受邀在东方卫视特别栏目《今晚80后说相声》(《今晚80后说相声》前身)中亮相,自此开始了与东方卫视的合作。

2012年5月13日,《今晚80后脱口秀》首秀,吐槽《80后》面对的困境,针砭时弊、犀利调侃。依托于东方卫视,加之国内类似节目的稀缺,迅速走红,聚拢了极高的人气。仅播出四期,收视就升到全国第二。

正因如此,7月份,王自健就火速签约加盟东方卫视,除了为其量身打造的《今晚80后脱口秀》之外,还获得“明年当影帝”的影视约、“代言到手软”的广告约、“演遍全中国”的商演约等几大合约。可谓是风生水起、一时无二。

而李诞、王建国、赖宝等,都是最早一批加盟的一批幕后写手,也频繁被王自健在台上各种调侃。随后,由于赖宝出走事件,李诞、王建国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单纯的写手变成整个节目的策划和常驻卡司。而史炎、王思文、程璐、池子、庞博、海源等也先后加盟。

说王自健是李诞、池子等的领路人,《今晚80后脱口秀》是脱口秀界的黄埔军校,一点都不为过。

诡异的2015年

2015年的赖宝出走事件,可谓是王自健和李诞地位开始逆转的开端。彼时的赖宝为幕后三人之手,因怼粉丝事件而离开《80后》,但传言除了粉丝事件以外,不满足于王自健独享聚光灯与收入待遇亦是引发单飞的重要原因。

 

而正是从这个时候,为平复幕后写手们对于舞台的渴望,推新人成为《80后》栏目的重要环节。没有了赖宝,又分享了王自健的台前风光,李诞等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4年,《80后》幕后推手叶烽再开篇章,成立笑果文化,李诞成为四个联合创始人之一,王自健出局。

2016年,王思聪宣布投资笑果文化,成为笑果文化pre-A轮的投资方,为效果文化带来了当时强大的万达影视帝国的诸多资源。

2017年3月《吐槽大会》第一季应运而生,一炮而红。半年之后,趁热打铁的《脱口秀大会》再上新高。笑果文化也自此开始备受资本追捧,一年之内接连完成了 A 轮和 A+ 轮融资,公司估值达到惊人的12亿元,李诞的身价水涨船高,火速上升,逼近一亿。

与此同时,《今晚80后脱口秀》却举步维艰。

2014年9月,《80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停播两周。复播后,播出时间也波动极大,往往不能按照原定的22:40准时开播,甚至有时还被安排在0点以后。王自健曾不止一次自嘲,“我们的节目到底什么时候播,我自己都不知道!”

 

另一方面,《80后》的收视率开始走下坡,加之当时的东方卫视着力打造诸多选秀节目,导致《80后》制作经费锐减,一度传出或将在2015年全面停播的消息。随后虽然艰难保住了性命,播出时间却从周末晚间,调整至无人问津的周四深夜。

2017年12月14日,在《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最火热的时期,《今晚80后脱口秀》在王自健最后一句“这一夜有你们真好,愿你们这一夜过得愉快”中黯然谢幕。

失落的王者?

比起事业上的不顺,王自健更糟心的是家庭的变故——不是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家暴且被卷走财产,而是与前妻的一场隔空互骂。

可能是王自健在节目中说了太多被老婆家暴的段子,台下的观众也太入戏,关于王自健被家暴的消息层出不穷,即便是本人出面澄清也未能堵住观众想象力丰富的家暴大戏。

不过,即便不是家暴,王自健的婚姻生活也足够让人糟心。就在《80后》停播的前一两个月,两人开始隔空互呛,“家暴传闻”“卷走菜市场”“相声第二班,法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更换”等,统统被拿到台前,闹得满城风雨。王自健的形象也大受影响。

节目惨遭停播,婚姻故事又沸沸扬扬,此时的王自健,相比于李诞池子等,显得无比尴尬。江湖地位和名气的逆转,让很多关于王自健和团队“闹掰”“不合”的传闻甚嚣尘上。

不过,跟“被家暴”一样,这可能仅存在于人们的臆想中,几人的关系显然没有大众想想中的那么差。

虽然后期的《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王自健并没有过多参与和现场,但最早期的《吐槽大会》,王自健仍然参与其中,第一季第一期也是王自健主持的,后来尺度太大,下架整改,主持人才变成了张绍刚。

早前有消息传言,笑果文化最初成立时,也曾邀请过王自健。而李诞更曾在《举杯呵呵喝2》回应道两人关系依然要好。网传两人关系不和只是因为王自健想要从脱口秀演员转型,投身电影行业,以至于工作方向不同的两人很少有机会再合作。

相比于其他脱口秀演员,王自健对于演戏十分执着和痴迷。早在2011年,就出演个人首部网络剧《地球人搞对象指南》,随后更是频繁出现在各大电影电视剧作品中,在《杜拉拉之似水年华》《咱们结婚吧》《你好,疯子!》《玛格丽特的春天》《发条城市》等中都贡献了演技。还曾凭借电影《你好,疯子!》获得“第8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

未来王自健也有多部影视作品陆续与大家见面,其中就包括首次担任男一号的《一车四仆》,而前文所发的入狱照片,更被片方及时辟谣,说是影片剧照,这才让人长舒一口气。

 

片方还公布了刚刚在上海举办的首映发布会现场图,王自健与胡杏儿等一众主创悉数出席,有说有笑,依然保持着较好的状态。这让很多房间猜测不攻自破。一名艺人成功与否,不能简单靠外在的光鲜亮丽去评判。诚然,对比于最风光的时刻和自己身边的朋友,现在的王自健难免引发各种非议。但褪去“脱口秀”演员的标签,变身“演员”,对王自健来说,可能是新的尝试。

 

我们祝福王自健,在电影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