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的越多被骗的越多? 青年人竟成受骗主力军

2020-03-30 16:0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近年来网络兼职诈骗案屡见不鲜,很多不法分子会利用手机进行诈骗。近日,韩国非法社交软件“N号房”,因涉及多起性暴力犯罪而被频频曝出,被害女性多达74人,甚至包含16位未成年人。据悉,犯罪分子往往谎称只需做一些简单的“手机应用宣传”工作就可获得高额收益,以此骗取被害人的个人信息,并要求其进行“奇怪的面试”,甚至是拍摄裸照,当受害人无法忍受想退出时,便通过此前的信息相要挟。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上了年纪的人因接触社会不多,且小有闲钱,才是诈骗分子的重点狙击对象,而在“N号房”事件中却恰恰相反。近日,360手机卫士联合应龙综合反诈平台发布的《2019年中国手机安全状态报告》就颠覆了这一固有思维。数据显示,青年人已经成为最容易掉进网络诈骗陷阱的人群。所以,年轻人们,不要再嘲笑老年人了,先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吧。

  阳盛阴衰 手机诈骗届也有“性别歧视”

  《2019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360手机先赔共接到手机诈骗举报3924起。其中诈骗申请为1930起,涉案总金额高达1546.5万元,人均损失8013元。

图片1.jpg

  从举报用户的性别来看,男性受害者比例为66.3%,女性为33.7%,男性受害者占比几乎为女性的两倍。但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损失金额为7639元,女性为10338元。不难看出,虽然男性受害者数量高于女性,但人均损失较少,低于平均值。

  无论男女,都需要擦亮双眼,不要被一时利益冲昏头脑。在遇到身份冒充类诈骗时,要在第一时间确认对方身份,不要贸然转账。

  超越老年人 90后成受骗主力军

  在大部分人眼中,80、90甚至00后都是与电脑、智能设备和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数字原住民”,他们理应在电话诈骗方面有所警觉,受骗率应远远低于脱离时代发展的老年人。然而在《2019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中,年轻一代却是被诈骗的高危人群。

图片2.jpg

  《报告》显示,从被骗网民的年龄段上看,90后的手机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38.0%;其次是80后占比为27.0%;00后占比为20.6%;70后占比为9.5%;其他年龄段占比为4.8%。

  21岁-30岁之间的用户之所以成为2019年举报受骗的主力军,与他们接触新兴事物的机会较多,拥有良好的经济情况不无关系。90后和80后、70后们相比,所处的时代经济高速发展。同时,独生子女政策,又让他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因此,90后们在社会经历有所欠缺的情况下,难免会被电话诈骗蒙蔽了双眼。

  此次,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9年中国手机安全状态报告》,通过数据为用户清晰的展示了2019年手机诈骗的类型、受害者地域、性别、年龄特征及年度热门安全事件。据统计,2019年,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钓鱼网站攻击约22.8亿次,为全国用户拦截恶意程序攻击约9.5亿次,截获手机恶意程序约180.9万个;拦截骚扰电话约260.9亿次,拦截垃圾短信约95.3亿条。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趋于专业化、多样化,为了能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360手机卫士将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升级自身产品功能。相信伴随360手机卫士对于移动安全领域的不断赋能,手机用户的隐私安全将会得到更为可靠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