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词典2017全国校园外语歌手大赛完美收官 打造校园“外语文化圈”

2017-05-31 15:3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5月30晚,能够容纳近4000名观众的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座无虚席,吸引他们的正是“有道词典2017全国校园外语歌手大赛”总决赛。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海选以及北京、成都、广州三城突围赛后,来自三大赛区的9名优胜选手连同1名网络人气选手共同登上总决赛的舞台,向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这是有道词典第二次举办全国外语歌手大赛,继去年采用“明星评委制”后,今年总决赛同样邀请了电子唱作人、娱乐产品投资人尚雯婕,超人气民谣组合、音乐创作人好妹妹乐队,知名音乐电台主持人、乐评人伍洲彤担任总决赛评委,以及有道精品课名师赵建昆,为选手提供专业的现场点评和和演唱指导。

经过两轮激烈竞演,最终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杨帆以一曲《Domino》点燃全场, 夺得冠军宝座。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韦海波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闫羽晨,同样以精彩的表现分列二、三甲。

跨界有道,打造校园音乐盛典

歌唱比赛常有,但外语歌唱比赛却并不多见。当 “外语”跨界牵手“音乐”,激发出的化学反应令人欣喜,正如有道词典连续两届的全国外语歌手大赛的火爆。

去年“有道词典唱响世界校园外语歌手大赛”,官网上线仅三天报名人数就突破数百;活动期间,大赛官网访问人数突破300万。今年举行的第二届则人气更甚,在为期一个月的海选期内,报名总人数就已经突破一千,官网总互动人数预计将超过500万次。而刚刚结束的北京、成都、广州三场城市赛,火爆程度也超出预期,每场城市赛都吸引了超过千名观众。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分为网络海选、城市突围赛以及全国总决赛三个部分。海选阶段,选手上传自己的演唱音频,由网友在线投票,各赛区投票数前十的选手直接晋级城市赛;而在城市赛中更是创新地引入了“百乐门”赛制,让现场观众“先闻其声”地选出最强好声音。而本届大赛的复活环节也更为残酷,在海选和城市赛落败的选手中,仅有1人能够凭借超强人气二次突围,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有道词典为决赛获奖选手准备了高达6万元的大赛奖金。

竞技有道,明星评委点赞校园外语热

作为有道词典2017全国校园外语歌手大赛”总决赛的最大亮点之一,“明星评委”不仅为大赛吸引了人气,也保证了歌手大赛的专业性。而在决赛前,有道词典就已经公布尚雯婕、好妹妹乐队与伍洲彤为本次总决赛的“明星评委”,受到粉丝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总决赛共设置两轮竞演环节,在首轮10进6的PK中,9位城市赛选手分为三组进行对决,组内观众票数最高着直接晋级,再由评委 “保送”一位选手晋级,剩余一位选手则淘汰。

有道词典2017全国外语歌手大赛冠军 杨帆

与去年不同的是,本届大赛特设“踢馆”环节:通过“复活”进入决赛的选手直接向已经选出的6位选手发起挑战,如得票数超过六名选手中的第四位,则踢馆成功可晋级第二轮,而此前选出的6位选手中的观众票数最低的一位则淘汰。

在首轮PK和踢馆后,“幸存”的6名选手将进入更激烈的“车轮战”环节:按抽签排出顺序的6位选手依次演唱后,根据观众+明星评委+大众评审共同投票的结果,票数前三的选手暂时“安全”,后续选手对其发起挑战,依次淘汰票数最低者;而最终决出的前三选手根据该轮票数与首轮票数之和决定最后的冠亚季军。

激烈比赛之外,明星评委们也带来了精彩表演。

作为二度牵手有道词典的尚雯婕带来了一首《power of time》,引得现场阵阵欢呼。赛后,尚雯婕对今年的外语歌手大赛表示了惊喜,“选手们的综合实力和舞台表现力再次令我耳目一新,不仅展示了他们超高的语言天分,也表现出了他们对音乐的热爱。”

尚雯婕

而校园当红民谣组合好妹妹乐队在现场感受到了粉丝们极大的热情,演唱的《一个人的北京》《我说今晚月光那么美,你说是的》引起现场观众千人大合唱。而对于赛事,好妹妹乐队表示,这是他们看过的最激烈的校园歌手大赛之一,还对选手们的外语水平称赞有加。

好妹妹乐队

对于此前在国内多个歌唱赛事中担任评委的伍洲彤来说,外语加音乐的形式也给了他很大的惊喜,“这些学生们对外语歌曲的娴熟程度是我此前没有想到的,‘音乐无国界’这句话今天我在现场又有了新的体会。”

今年的大赛还有一位“特殊”身份的评委加入——有道精品课名师赵建昆。作为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知名讲师,赵建坤老师不仅在现场带来了精彩的脱口秀,还针对选手们的英语吐字发音进行了指导和建议,更增添了这场外语歌唱大赛的专业性。

而近期刚上线的有道神经网络翻译更是现场展示“黑科技”,能够实时翻译选手们演唱歌曲的外语歌词,让现场观众不仅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也体验到技术带来的便利。

营销有道,玩转校园“外语文化圈”

“品牌应该如何抓住年轻人的心?对有道词典而言,我们的用户都很年轻化,我们希望给他们传递一种观念:学习外语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这也是我们连续两年举办外语歌手大赛的初衷。“网易有道副总裁刘韧磊表示,“音乐是最有感染力的形式,我们还在赛事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比如引入‘明星评委’,这些都是我们和年轻用户沟通、互动、交流的好的方式,也给有道词典这个品牌带来了新的活力。”

诚然,如何借助年轻人来焕发品牌新的活力,是每一个品牌都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据有道词典和艾瑞咨询2017年联合推出的《网易有道用户行为和营销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在有道词典超过6亿的用户中,30岁以下用户占比近六成,年轻人成为了有道词典用户中的绝对主力。

为了把这些年轻人的热情,尤其是对外语学习的热情调动起来,有道词典正着力打造一个属于年轻人自己的“外语文化圈”。

2015年12月,有道词典首次举办了“有道英语武林争霸赛”,通过情景剧表演的方式,将英语学习贯穿其中;2016年6月,第一届“有道词典唱响世界校园外语歌手大赛”开唱,用演唱外语歌的方式让更多爱好外语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同年12月,“欢乐英语人”成功举办,将喜剧元素和英语学习巧妙结合。

而今年全国校园外语歌手大赛,除了激烈的比赛单元外,有道词典还在赛事之后独辟“音乐狂欢”部分,包括去年首届外语歌手大赛冠军林子路和当即决出的今年大赛冠军同台飙外语歌,明星评委也再次返台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表演,众人的歌声让活动现场变成了一场真正的音乐和外语充分融合的夏日盛典。

不仅如此,有道词典还通过网易直播等平台直播给更多的场外年轻用户,并积极与在线观众互动,让他们同样感受到现场的热烈气氛。

“会玩”“有趣”“有个性”——通过一系列赛事的运作,有道词典悄然在年轻用户间培养起了一股浓厚“外语文化圈”氛围,也成功地给自身贴上了“年轻化”的标签和鲜活的品牌形象。

正如有道词典去年提出的全新slogan“陪你看世界 word to world”。刘韧磊指出,“word代表单词,world代表世界,word to world体现我们希望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通过有道词典,从掌握一个单词到了解全世界的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