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影业受邀参与中国泛娱乐创新峰会 挖掘影视IP真正价值

2017-12-01 17:1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11月29日,由艺恩承办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据悉,中国泛娱乐峰会前身为艺恩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依托艺恩智库与行业解决方案不断成长,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势不可当的焦点盛会。而本届峰会以新娱乐为主题,邀请了腾讯、阿里文娱、烈火影业、搜狐晶茂等互联网、泛娱乐等产业领袖,共同解析行业趋势、探索未来更多可能,一起见证泛娱乐产业的迭代发展。

迎接泛娱乐浪潮 解析IP产业发展方向

泛娱乐浪潮来袭,对于影视作品的创造者来说,加强以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布局尤为重要。在峰会上,烈火影业和各位产业领袖分享了自身对于未来IP产业发展方向的见解。首先,烈火始终慎重从内容到题材选择,并且坚持IP产业的发展将不同于过去粗浅、大概的尝试,而是采取更加成熟的方式和有针对性的产出,在审美和价值观的追求上显得更加开放多元。

具体来说,IP作品因为其内容扎根于市场和受众,独具创造力、蓬勃生机和爆发性,未来和市场、受众之间的互动不再是单方面的输出,而是一个互相促进和吸引的衍生过程。以2017年烈火主推的一部网台联动、漫画改编的影视剧《限定24小时》为例,它不仅仅是一个脑洞大开的题材,更具备类似三体的科幻元素,通过讲述年轻人在未来轻松获得超能力的故事,同时也讲述跨物种的恋情纠葛,可以预见这类题材将会受到众多年轻受众的欢迎。并且,未来烈火还会开发一个院线电影,进行IP再创造。

通过《限定24小时》,烈火想要表达的是有趣的脑洞和想象力,这也是当今市场非常需要的,通过抓取市场和受众的兴趣点来进行的内容生产,根据不同的反馈和声音来进行内容的再生产和再创造,从而在审美取向和价值观上将会追求更多层次的开放多元,打造具备丰富题材和类型的作品。IP产业将朝着愈加丰富的方向发展,这个过程可能会产生一些碰撞和冲突,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挑战,这是IP产业生命力的体现,也是不同审美和价值观碰撞产生的。而究其根本,不管是带着何种审美和价值观,都是为了探讨人性所需,都是受到了现实社会环境的影响所成就的产物,只有朝着碰撞上升的方向发展,IP产业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所在。

泛娱乐IP作品泛滥 市场和用户需要更多的精神共鸣

面对消费能力更强、价值取向差异更大的泛娱乐化时代,泛娱乐IP作品泛滥的今天,内容孕育着更大的机会。与传统的大众市场不同,如今的泛娱乐化时代对垂直领域的划分更加清晰,对用户群体的画像描写也更加具体,这也意味着网生行业所面对的用户和市场更加开放也更加严苛,这个时候确实需要更多精神的共鸣。研究市场和用户的喜好和行为模式似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定律,找到精神共鸣点基本就是判断成功与否的标准。在泛娱乐时代,如何进行精准的内容与受众的匹配定位尤为重要。

以电竞、二次元、话剧、体育等垂直领域,和用户为代表,这些用户更需要对自尊心的肯定,这就是未来IP创作内容需要关注的重点,用户很需要证明自己的这份与众不同,IP创作内容要带给他们精神层面的满足感和归属感,这就是新的生长点所在,不是一味地输出资本觉得可能大热的内容,而是在整合、分析了资本和用户需求之后才释出的内容。

除此之外,市场和用户的成长是永恒的话题,作品当然也就不能一成不变,而是时刻关注到市场和用的痛点,也就是迷茫和困惑,这些内心深层次需求的体现。对于烈火影业来说,年轻的团队带来更多可能,因此团队自身了解他们这代人的所思所想,这就对整体IP作品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烈火始终坚持的理念就是“年轻化+工业化”,年轻化不代表稚嫩,年轻化代表新生力量;而工业化则代表这个行业一直以来的积淀和专业创作的水准。保持年轻并且坚持专业水准,烈火始终践行的是全面的创新,带着变革的态度去创造作品,抱着影视人的使命感创作出更优秀的内容。而这样的态度带来的用户通常具备更高阶的支付能力和意愿,事实证明,IP作品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创造者积极与用户产生的精神共鸣点上的。泛娱时代更为强调品牌认知和价值观认同,基于精神的共鸣提供用户需要的一切,这也许将成为跨过独木桥的成功要诀。

拓宽多渠道意见表达空间 创造良性内容循环链

众所周知,作为IP产业相互依存的产业,社交网络和自媒体创造了用户意见表达的空间,也创造了网生作品的内容基础,而IP作品则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意见表达空间,发声的体量越大,网生作品带来的价值也就越大。

烈火影业在探讨中指出,网生行业在之前的发展中,对社交网络和自媒体有一定的依赖性,因为它们是内容产出的源泉,同时,不可避免地在生产网生内容时产生一些矛盾,不同价值观的冲击需要更多的沟通,需要更大的意见表达空间和更长时间的消化过程。近些年网生的内容围绕着动漫、游戏、体育等题材进行发展,得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响,可以说创造了意料之外的成果,但必须要承认,在发展中产生了一些关于版权和内容自身的争议,这也是未来网生内容将会不断完善的部分,在给予了各个表达方充分的意见表达空间后,也能够从宽度和广度上提升网生内容自身的意见表达空间,从而形成良性的内容创造循环链,带来整体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发展。

此次峰会上,多家产业领袖共同探讨,迸发出了新的灵感火花,也正是意见表达空间拓宽的体现。通过分享和对话,IP行业创造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头脑风暴,对未来IP产业的发展树立了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影视行业的独特力量,烈火影业非常荣幸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从这次峰会探讨中也得到了丰富收获,希望能给在未来加强行业间的相互沟通和合作,整合彼此的优势资源,实现IP资产最大化和泛娱乐作品的最优化,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向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