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中国自然影像公益训练营,直播高黎贡山的自然故事

2018-05-28 13:5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野性中国”2018年再度起航!

2018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5年的野性中国自然影像学校(Chinese Wildlife Photography Training Camp),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策划和筹备,于5月17日至5月23日,在云南省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顺利开展了新一期的公益训练营活动。

摄影大咖导师们——奚志农、徐健、黄一峯、董磊、袁明辉、楚立彬、黄仕桀(排名顺序不分先后),带领一群热爱自然与摄影的伙伴们,走进幽秘的高黎贡山,分组实战探索国内顶级自然生态。

奚志农

本期公益营全程“7x24小时”直播,透过荧屏讲述发生在高黎贡山里的自然故事。这次意外收获的是,直播平台连续三天达到120万以上的观看量,圆了主办方“分享给更多网友近距离聆听自然摄影师们的课程和感受高黎贡山神秘的自然世界”的理想初衷。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球诺亚方舟”、“世界物种基因库”

高黎贡山跨越五个纬度带,是地球上迄今唯一保存有大片由湿润热带森林到温带森林过渡的山脉。这里山川并列、江河南下,这里珍禽异兽、奇花异木,世人闻所未闻。其中,高等植物4303种,脊椎动物699种,昆虫则无计其数,堪称昆虫博物馆。生活在此地的白眉长臂猿、怒江金丝猴、花豹等诸多稀少物种,数量比大熊猫还稀少。

保护区内还有熊猴、戴帽叶猴、菲氏叶猴、蜂猴、马来熊、云豹、羚牛、林麝、黑麝、鬣羚、小熊猫、白尾梢虹雉、虎纹蛙、红瘰疣螈、格彩臂金龟、三尾褐凤蝶等共81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天行长臂猿

种类之珍奇,数量之繁多,激发了学员们探索认识的热情。这不开营前一夜,大伙儿在听到蛙声一片后,便按耐不住先组团探秘[1],扛起设备咔咔提前拍起来。树蛙、泽蛙、角蛙、红瘰疣螈、各类昆虫,一个个开始被大家收入镜头。

“理论课程+外拍实践”,干货满满,有思考有提高

5月17日,李家华局长在开营仪式上发言,欢迎野性中国自然影像学校的全体师生入驻高黎贡山保护区,用影像的力量传播自然保护的理念。随后,训练营正式开始了为期7天6夜的紧张课程。

第一堂课,是奚志农老师的《用影像保护自然,从滇金丝猴到绿孔雀》主题课讲解,感人的故事里也有不一样的趣闻。大家源于相同的理念相聚,在一起交流探讨,既是师生也是朋友。

随后几天,徐建、黄一峯、董磊、袁明辉、楚利彬、黄仕杰摄影大咖导师们,相继开展了摄影摄像入门、自然纪录片故事策划、自然纪录片镜头语言、极端环境下设备的选择及应急及独家拍摄技巧、摄影摄像后期制作入门等理论课程;并结合实践,分组带领学员们外拍,进行野外强化拍摄训练。在公益活动结束最后一天,野性中国以学员们的摄影作品举办了摄影比赛颁奖,以兹鼓励学员们不断精进。

野性中国,现在和未来,将一直以纪实的形式传播理念

从17年开始,野性中国自然影像学校将开展的训练营活动内容,从单一短训逐渐扩展,针对不同的人群和需求,策划定制进阶式、长短结合的课程,并在原先的基础上,提高了专业性和实操性。而近期高黎贡山之行的完美落幕,也验证了此策略改变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野性中国,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以纪实的形式,真正进入野生生物的世界,用影像讲述一个个生动故事”的传播理念。在未来,野性中国将秉持初衷,志在为大自然发声和代言,努力践行用影像保护自然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