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香郁冽味幽长 PP视频《寻味中国》带你体验镇江醋文化

2018-10-10 16: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如果说中国酒文化、茶文化是我们的国粹,那么醋文化就是国粹不可多得的补充,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古人认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中国,醋的种类各式各样,数不胜数,但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而且名扬四海、地位崇高的名醋却屈指可数。本期PP视频《寻味中国》中,寻味人就带领大家探访了这些屈指可数的名醋中最独树一帜的镇江香醋,而这镇江香醋中可以拔得头筹的非恒顺醋不可,其特点为"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陈愈香"。

香醋深巷香十里,镇江嘉名震千秋

恒顺,源自佛家华严经,恒顺众生,意为永远顺随众生之善性所需,早在1840年,江苏镇江人朱兆怀秉承恒顺众生的经营理念始创了“朱恒顺糟坊”,并以糯米为原料酿制“百花酒”,此酒被清地方官采为贡品奉献皇官,酒业兴盛。后来朱氏易牌号为“朱恒顺糟淋坊”,以酒糟加入谷壳发酵,酿制香醋,这便是镇江的第一家醋厂,也是今天镇江香醋的真正发源地,百年恒顺的发展征程也由此开启。

镇江有三大怪,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煮锅盖。而摆不坏的镇江米醋位列第一,成为一种流传千百年的民间口碑,可见镇江醋文化已经是深入人心。寻味人亚黑在早餐店看到一位大伯吃的讲究,便上前攀谈,原来大伯的桌上正是“镇江三怪”之首的镇江米醋。镇江人待客就餐有一个习惯,餐桌上一定要有一碟香醋,吃冷菜蘸醋,吃包子佐醋,而镇江三怪之一的肴肉,更是一定要就着姜丝蘸醋吃才有味道,堪称绝配。

镇江醋文化博物馆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种醋,有广为人知的老陈醋,也有难得一见的外国名醋,其中一瓶年代久远的镇江陈年香醋,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瓶陈年香醋已经有37年的历史了,81年的时候有一个消费者来到镇江出差,买了这瓶醋,81年的这瓶醋放置了三十多年后,经过检测,其中的各项指标还是非常好的,这就是“香醋摆不坏”这句话最好的见证。

古法工艺制醋、现代科技提高产能 恒顺醋“摆不坏”的奥秘揭晓

迫不及待想要探究这香醋摆不坏奥秘的亚黑,深入恒顺醋的制作工厂带大家一探究竟。原来在这家百年老厂里,一直沿用百年来的古法工艺制醋,从讲究的选料开始,经过制酒、制醅、淋醋三大过程,40多道工艺,再经过至少180天储存晒制期,香醋才能诞生。据测定,镇江香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每100毫升镇江米醋中,就含有4200毫克醋酸,很多有害的细菌和病毒,在醋酸的环境下无法生存,这就是镇江米醋放不坏的原因之一。

在工厂中,工作人员带领亚黑参观了恒顺醋现代化的加工流水线、灌装线,制醋的室内环境和物联网系统,展示了恒顺醋研发部门强大的研发能力。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恒顺醋始终引领者中国醋业的发展,目前“百年恒顺”已形成色醋、白醋、料酒、酱类、酱油、麻油和酱菜等七大品类系列产品,广销全球50多个国家,并供应我国驻外160多个国家使馆,恒顺产品更是先后5次获国际金奖,3次蝉联国家质量金奖。

镇江,一个美的让你吃醋的城市。恒顺醋中包含了镇江人对于美和健康的不懈追求,更有着镇江人对百年工艺的尊重和坚守。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联合PP视频《寻味中国》,带你发现更多中华特色产品,让更多有传承的美味出现在百姓人家的餐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