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华章·翰墨丹心”宋绍文书画艺术全国巡展北京首展开幕

2018-11-09 14:4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11月8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网文化中国新闻中心、中国商业文化杂志社主办的“盛世华章·翰墨丹心”宋绍文书画艺术全国巡展北京首展开幕式在北京天雅古玩城十层美术馆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展览由中广视播文化中心、宋绍文金山画院、北京盛雅谦诚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华卫星电视台、中国华侨书画院、国诚亚视集团、刘墨禅书画院、故宫酒业集团、谷百酒业集团协办,得到了《中国西藏》杂志社、《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编辑部、《求是》杂志社小康圆点直播、中国工艺品艺术交易所、北京北国江城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200余位各级领导、文化学者、创业精英及美术界、新闻界、金融界等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系列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

举办“盛世华章·翰墨丹心”宋绍文书画艺术品全国巡展北京首展开幕式,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秉承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宗旨,全面展出宋绍文先生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山水书画作品,充分表达宋绍文先生爱国情怀。

独创金山书画流派的宋绍文,在其典型的山水画作中,将空灵的意境张扬出磅礴气势,让观者皆叹为天作之合。长期以来,宋绍文反复临摹黄公望、张大千、黄宾虹等先贤大师的画品,还自费到大师们生前生活创作过的现地体验,提高自己的悟性。在敦煌,他感受张大千临摹佛教造像将传统文化修养与宗教神天艺术结合;在富春山,他感受耄耋老人黄公望笔下对秋水山峦、红栌帆影的炽情;在湖南郴州,他临摹苏东坡等诸书家的三绝碑;龙门石窟、曲阜、大明湖、麦积山石窟,去武侯祠、西安碑林……到处都留下他的身影。

宋绍文得90岁高龄大师周绍华真传,又拜荣宝斋程大利为师。程先生的绘画风格与周绍华先生正好相反,一个宏观,一个微观,宋绍文先生如饥似渴地吮吸大师终竟为大师的精神营养。最终,兼收并蓄两位老师风格,成就宋绍文自己作品的个性风骨。

埋头书画艺术,谦恭为人默默做事的宋绍文,现任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华侨画院副院长、黄宾虹山水研究院副院长、荣宝斋画院画家、长城画院画家等职务,先后出版《宋绍文山水画集》、《宋绍文作品选》、《宋绍文专辑》等专著。作品被《中国书画报》、《美术报》、《文艺报》、《人民日报》、《美术论坛》、《中国绘画年鉴》等报刊登载。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也先后对他进行专题报道。山水作品被钓鱼台国宾馆收藏并展出,《金山》系列作品被世界收藏家联合会收藏……

宋绍文先生用近50多年的绘画经历,吸润中华大地的创作养分,全身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一批经典作品。他以艺术家高昂的精神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引导社会正能量,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全国巡展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宋绍文先生精湛的笔端及绚丽的色彩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精品力作百余幅。首展后,这些作品还将进行全国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