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六年,圈入酒吧场景化互娱行业大半市场,微喵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2019-06-13 17: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时间倒回2007年,在北京读研的张毅,在好朋友准备留学时,意外洞察到留学市场中的机会,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

如今回顾起来,张毅当时对于创业的定义就是赚钱,甚至没想到要注册成立公司。这次并不专业的创业却让张毅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一年大概赚了二三百万,在北京买了两套房。”

第一次创业就成功的经历给予了张毅很大的信心。此后,张毅不断尝试,做过实业、电商、社群……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611144643.jpg

2013年,移动互联网大潮来临。张毅发现酒吧行业管理混乱,拉客宰客现象频发。此外,由于中国酒吧文化基础比较薄弱,顾客在酒吧中娱乐方式比较单一,痛点明显。参考携程、去哪儿等平台网站对酒店信息的整合及销售,张毅意识到尚未被互联网深度赋能的酒吧行业潜藏着大机会。

基于这样的判断,2013年,张毅再次扣响了手中命运的扳机,创立了微喵。

酒吧作为典型情绪化消费场景,顾客互动需求较大。成立初期,微喵面向B端酒吧商家,为其提供互动软件。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微喵开始升级产品及商业模式。微喵将产品免费提供给酒吧商家,顾客通过扫码支付,可实现霸屏互动、点歌、玩游戏等等,或者是c端之间的搭讪等功能。大屏互动的产品在丰富用户娱乐方式的同时也增加了酒吧收入,为微喵拓展了新的盈利方式。

面向B端,微喵推出了赋能酒吧老板的喵Boss,商家老板可通过喵Boss实时查看经营数据,获取营销方案和最新行业信息。据悉,从酒吧商家需求出发,喵Boss计划搭建采购供应链,推出金融产品服务,为酒吧老板提供金融贷款等业务。

除了BC端外,酒吧行业还有一类特殊又关键的群体——艺人。微喵针对酒吧从业艺人,推出了产品“喵Star”。艺人通过喵Star可以获取用户点歌、打赏红包等收入。未来,艺人通过喵Star还可获取附近最新商演信息,实与粉丝互动等功能。

在张毅看来,喵Star沉淀的艺人数据具有极大的应用空间。通过喵STAR可以看到哪些艺人最受欢迎、有多少人给他打赏、点歌等。根据这些数据,微喵可以第一时间挖掘到优秀艺人,包装他们或输送给经纪公司、影视公司。

随着社交创业大潮来临,微喵面向C端用户推出了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社交+娱乐内容的产品“喵扑App”。

总结来说,微喵大屏互动、喵Boss、喵Star、喵扑App四大产品构筑了微喵的产品矩阵。微喵本身的商业模式离钱很近,现金流非常好。据悉,目前微喵的主要盈利来源有微喵大屏互动收入、艺人点歌、打赏以及广告收入等。

数据显示,2018年微喵GMV超3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87%;微喵合作酒吧目前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注册酒吧36000+家。

【关键时刻的关键决策】

据悉,2017年微喵所处的赛道有近百位玩家。微喵究竟是靠什么击败竞争对手,领跑行业的?对于这个问题,张毅表示离不开微喵在关键时刻做出的关键决策:

具体来说:一、微喵拓展了酒吧大屏互动的移动付费模式。此前,由于移动支付还没能全面普及,微喵没有形成产品闭环,只能依靠向酒吧售卖互动软件活下去。微喵在推出酒吧大屏互动后,升级了整体的商业模式,形成了S2B2C的业务闭环。

二、2017年初,微喵成立线下直营团队。对比微喵前期依靠代理商拓展市场的模式,直营团队的服务质量和客户的感知度更好。

“由于很多代理商都是酒吧从业人员,只能起到推介作用,服务跟不上,忠诚度不是很高。

2017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直营团队。”张毅告诉创业家&i黑马。

三、2017年6月,微喵拿到了A轮融资。2017、2018年,微喵能够在全国市场快速跑马圈地,占领市场,离不开这笔融资支持。

四、2019年3月,微喵与胡桃里音乐酒馆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产品全面接入胡桃里489家门店。

五、微喵重点布局C端社交产品“喵扑”,将形成新的关键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微喵团队效率很高,执行力非常强。市场团队最高一天一个人可以跑6家酒吧。在运营层面,微喵针对BC端分别建立了运营团队,核心成员来自阿里、腾讯等,微喵最先尝试联动全国数千家酒吧策划活动,帮助门店解决运营活动的需求。一个可以印证的数据是,在百度搜索量上,微喵一直远超众多竞品。

随着微喵规模优势逐渐显现,微喵的边界成本也更低。在打价格战的时候,竞争对手不得不付出更高的成本。

【押注社交产品喵扑:机遇伴随挑战】

发力C端,押注社交产品“喵扑”是微喵2019年的战略重点。

张毅敢于押注社交产品,离不开他对于趋势的判断。2019年,被称为新一代社交产品元年。据七麦数据对社交类App Top500研究显示(iOS端,取数周期为近一年),2008年至2015年,社交类App总上线153款产品。而2018年一年就有159款社交类App诞生。2019年前两月,App Store已经新上架53款社交类App,预测社交产品或将在2019年迎来爆发期。

与其它陌生人社交产品不同,喵扑的创新性在于,在信息展现方式上,并非采用传统列表式的方式,而是基于地理位置来显示。用户在喵扑上发布的内容和实时状态,都可以在地图上看到。在内容创新方面,用户可以在喵扑上可以看到当晚哪个酒吧人气最高、哪个酒吧有什么样的活动……,只要是跟娱乐相关的活动信息,都可以在喵扑上显示。

张毅认为基于信息列表的社交模式,用户看腻了,而基于地图位置社交,则具有一定的新意,有很多创新点可以玩。譬如用户可以到了某一个地理位置,用AR扫描就能得到某一件奖品;朋友在某个地理位置个红包,好友可以过来领取……综合来看,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玩法更有创意。作为一款陌生人社交产品,基于地理位置,用户在线下约见的效率更高。

对于喵扑未来的发展前景,张毅信心十足。事实上,美国已经出现了成功案例“zenly”。据悉,zenly是法国实时定位应用的开发商,一度冲到了美国App下载量前五,最终以两亿美金被Snapchat收购。张毅表示,地图社交的玩法由zenly首创,但是喵扑在产品设计上是有差异化的,并非完全照搬。

微喵积累的用户数据和酒吧资源,也为微喵发力社交构建了一定的优势。

【微喵2019年关键词——精细化运营】

微喵经过2017-2018年的快速奔跑,张毅表示2019年微喵在保持增长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细化运营。譬如,微喵通过营销活动,促进酒吧商家使用更多的产品功能。

最重要的是,如何打破产品场景局限性的挑战也摆在微喵团队面前。“目前我们在B端的流量都是基于酒吧场景的社交,用户离开酒吧场景后就不会再使用我们的产品了。如何增强流量粘性、让用户留存下来是一个挑战,我们将要针对这个问题做出更多的尝试。“

对于未来,张毅为微喵设定了“三步走战略”:

深入B端,通过多元化的产品,覆盖更多的酒吧。

数据显示,2019年预估中国酒吧体量为74000家,酒吧行业产值573亿元,酒吧体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1.06%。微喵将通过进一步渗透市场,牢牢抓住流量入口。据透露,微喵将继续投入,推出针对B端的二代产品,且有望成为爆款。

二、重点发展C端产品。据悉,喵扑从2017年底就开始内侧打磨,目前已经更迭到第4个版本。

三、拓展海外市场。

基于以上发展目标,微喵计划融资5000万元。此前,2015年8月获天使轮融资,2016年12月获成都德商奇点汇智股权投资基金中心pre-A轮融资,2017年6月获上海界石丰茂的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