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不止在户外 《王牌对王牌》原创孵化“棚内现象级”

2016-01-20 16:5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王牌对王牌》

        近两年上档的卫视综艺里,户外综艺增长了70%,各类力作也是层出不穷,风光无限,然后大家开始担忧:棚内综艺真的就此没落了吗?

        2016年一开年,风向似乎发生了些许改变:各家卫视一季度的新节目中,户外节目和棚内节目的体量,几乎各占了一半。其中,浙江卫视即将在周五档接棒第三季《奔跑吧兄弟》的棚内综艺《王牌对王牌》,节目量级力压几乎所有的户外节目,以“巨无霸”的姿态,似乎在强势宣告着室内小天地的无限可能。

        那么,继《中国好声音》后的下一个棚内现象级,将要到来了吗?

谁说棚内综艺已经out了?
比户外更聚焦的气场,是“小天地”的大优势

        炫丽的舞台、耀眼的灯光、重磅的嘉宾、热闹的音乐……相比起空间广大的户外综艺,以强烈的视听冲击为代表的棚内综艺,似乎显得有点老旧过时了。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两年间各大卫视上马的综艺节目中,户外节目增长了70%,成为荧屏的绝对主力。

        但就此论断棚内综艺已经out的声音,显然是错误的。因为一档节目好看与否,核心不在于在户外或者室内,而在于内容和团队本身。

        1月22日起每周五,由浙江卫视节目中心精英团队制作的大型室内竞技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就将和观众见面了。每期节目围绕一个主题,邀请两支王牌团队,由两位固定队长白百何和王祖蓝各带领多名热门IP嘉宾进行PK对战,通过才艺比拼、游戏竞技,决出王牌中的王牌。首期节目就邀请到了《奔跑吧兄弟》《挑战者联盟》这两大叱咤户外综艺的超强IP团体上演激烈对决。从阵容来看,堪称梦幻。

        拥有如此顶级的阵容,为何会在户外综艺成为潮流的大背景下,转而投身制作一档棚内节目呢?知道了节目的制作团队,就不难理解了:对于《王牌对王牌》的制作人吴彤来说,这当属他的“拿手好戏”。此前,他和他的团队一手创立了《我不是明星》和《掌声响起来》两档高收视强口碑棚内综艺。《我不是明星》更在两年内做了整整七季,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在棚内综艺唱衰的大环境下,这显得尤为可贵。这一次,吴彤所做的,依然是自己最熟悉和擅长的——况且从他的成绩单来看,唱衰棚内综艺根本就是伪命题。

        空间有限的好处,就在于气场会更聚焦,舞台、灯光、音乐都可以放大。当大家都喜欢去户外“赛跑”时,别忘了在室内也能“宅”出一片天地。一直以来,棚内和户外都各有千秋,适当回归室内,让观众调整一下视线和体验,也算得上是一种口味的轮换。
 
这是一档室内版跑男吗?
IP对决才是核心看点,刺激完肾上腺素还要情怀一把

        当《王牌对王牌》的节目模式逐步清晰,但节目面貌仍未公开之时,有观众如此描述第一感觉:这是档室内版的《奔跑吧兄弟》吗?除却同样强大的阵容,《奔跑吧兄弟》强调的也是团队PK,兄弟齐心,一决高下。

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原因有二:

        第一,《王牌对王牌》最大的看点在于强调IP对决,明星嘉宾及其IP团队本身的对抗性,使得对决本身在狭小空间里的竞争感更足,加上500名观众的评分,一决高下的紧张感扑面而来。
和《奔跑吧兄弟》在户外空间里玩的各种大型游戏相比,《王牌对王牌》作为一档棚内综艺,游戏设置更为小巧,况且游戏只是对决的层次之一,总体呈现上更多的是语言类,在户外综艺中很难淋漓尽致表现出来的才艺比拼是一大重点。

        如果说《奔跑吧兄弟》所做的是呈现明星更为生活化和真性情的全新维度,那么《王牌对王牌》所要做的,就是深度展示明星作为艺人本身的职业功底。在跑男团中十分受欢迎的王祖蓝,在七只里的标签是“捡漏王”,是“逆袭王”,但在《王牌对王牌》里,他的表演能力和主持功底可以得到充分的释放。相信观众也将从节目中,看到每一位明星在他们所在领域的最大能量值。
 
        第二,也正是出于棚内综艺的“聚焦效应”,情感共鸣将会是《王牌对王牌》的另一张“王牌”。如今,观众看明星竞技已经看得够多了,但在比赛的框架下调配进情感的元素,那么和其他的综艺节目相比,它就会是有情怀和回忆在里面的荧屏特供。
 
        位列《王牌对王牌》两位队长之一的“综艺新人”白百何,尤为惹人瞩目。除了此前以嘉宾身份现身《奔跑吧兄弟》,她从未在任何综艺节目中露面过。身为时下最热的一线女星之一,凭借几部电影里“小妞”角色大获成功的白百何,被评价“身上有一种嘎嘣脆的天然喜感。”

        白百何此次加盟《王牌对王牌》,对无数观众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情怀的化身,观众们也将看到“黄小仙”、“熊顿”、“霍小岚”之外一个更全能更生动的白百何。

        从《我不是明星》到《掌声响起来》,在深度挖掘明星情感的层面,吴彤和他的团队是得心应手的。尽管《王牌对王牌》是一档全新的节目,但唤起情怀正是这支团队所擅长的,也是观众们所割舍不下的。“喜剧联盟”那一期在录制的时候,当蔡明说她23年没在家过过年,甚至是父亲去世,仅是寥寥的数句,现场观众无不为之感动。

        之于《王牌对王牌》来说,它的底色一定是欢乐的,但恰好到处的情绪触发,将引爆出一个截然不同于任何常态综艺的混搭新款。既有棚内综艺的笑点和泪点,又有户外综艺的看点和嗨点,这张“王牌”,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