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畲歌再谱时代新韵 世外桃源重现旷世真情

2016-05-11 15:5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千年畲歌

 近日,反映古老畲族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情感冲突与融合的爱情电影《凤舞九天》在京举办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并即将在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开机拍摄。

  这部电影讲述了失意的音乐经纪人九天,因为偶然际遇来到美丽的畲族村寨,邂逅了美丽纯真、能歌善舞的本族姑娘蓝凤凰,两人有着共同的音乐梦想与追求,在关于文化传承和现实生活的融合与碰撞中,发生了一系列曲折动人的故事,也成就了一段浪漫唯美的爱情。

 畲族,是我国一个非常独特的少数民族,有着自己的民族语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在音乐舞蹈方面,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与魅力。畲族人常以歌代言,歌颂劳动,表达爱情,唱述民族历史和神话传说。但在现实冲突与时代变迁中,许多畲族珍贵文物与文化遗产散落甚至遗失,成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一大憾事。

  党和政府一直关心并推动畲族群众的脱贫致富和畲族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1988年6月调任宁德地委书记起,就和畲族群众结下了深深的情缘,他曾表示,我和畲族是有缘分的,我的心系着畲族人民。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与指导下,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和畲族人民一道,开始保护和发掘畲族传统文化,为少数民族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而贡献力量。

 为了进一步唤醒人们对畲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和积极行动,央视星光大道年度亚军、著名歌手、演员关健,联合著名导演王熠,在地方政府、畲家企业商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发起并出品、制作电影《凤舞九天》,力求打造新时期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精品佳作;该片邀请了王子霏、韩乐、彤阳、易子燕等高颜值的知名青年演员出演,并力邀李泰等人气偶像明星鼎力加盟;希望通过这部充满诚意的作品,将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电影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广为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畲族文化的魅力,助力少数民族的经济与文化发展。

  该片计划在年内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播映,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同步播出,并将参加世界民族电影节,将畲族文化传向世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