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拜师典礼韩美林80岁收关门弟子

2017-01-06 20: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12月21日晚,李玉刚正式拜中国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为师,成为其关门弟子。这是李玉刚首次正式拜师,也是他朝文化领悟迈步的又一个开端。

  李玉刚笑称,自己与韩美林先生的妻子——周建萍女士是很好的朋友,一直以来都以“姐姐”相称呼,自然而然,也便叫韩美林先生一声“姐夫”。然而,经历了昨晚的拜师仪式,李玉刚自此改口,称韩美林夫妇为“师父、师母”,可谓是为学艺术,自降辈分。



  李玉刚微信群访记录

  A李玉刚:

  大家好,我今年刚刚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旅行游记,叫《玉见之美》。

  Q:作为歌手出身的您,为何会想到写这样类型的一本书呢?

  A李玉刚:

  书里主要写了我在演出之余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手工艺结缘的一些故事,以及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的传承。书里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还有福建的建盏,包括南京的云锦、大红袍的茶叶,千年古树普洱。所以,这是一个给所有朋友的新命题,这是大国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承。当时是韩美林先生帮我提了四个字“玉见之美”,然后接下来韩美林先生帮我做的序。

  Q:拜入韩美林大师门下,有什么感受?

  A李玉刚:

  韩美林先生是当代的书法家、绘画家、陶瓷制作雕塑家,以及在民间手工艺上面的造诣都非常之深。现在在北京、杭州,还有宁夏的银川贺兰山下,有三个他的大型美术馆,里边有他几十万的创作和设计。

  韩美林先生是一个艺术大师,一生都献给了自己的创作。包括今年鸡年中国邮政将在1月5日开始首发的所有邮票也是韩美林先生的绘画作品。我说这些无非就是让大家了解一下韩美林先生在艺术上的杰出的成就。对于我个人也是一样,会把中华民族的大国精神气象传承下来。

  Q:选今天这个日子,有什么说法么?

  A李玉刚:

  今天,在韩美林先生八十岁大展之际,也是他全球巡展的最后一站。韩美林先生的八十大展在国家博物馆,在晚上的展后宴会上,我正式磕了三个头,拜到韩美林老师名下。韩美林老师已经八十岁了,而我是八零年的一个青年艺术家,我们之间的邂逅也是代表一种中华文化的传承、一种中华民族文脉的传承。所以也希望媒体能够多多的宣传这样的一种传承。它并非是一个娱乐事件,确切来讲是应该是一个大的文化事件。

  Q:从何时有了拜师的念头?

  A李玉刚:

  韩美林老师感动我的是,他告诉我说他离开这个世界之后所有的东西全部捐给国家。我跟他相处这六年来,无时无刻不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动。所以在艺术上我愿意跟他学习,这是一个综合艺术,同时也是中华民族艺术的一个文脉的传承。我愿意继承他的所有的文化上的这种精神气质,把中华民族的这种工匠传承下来。

  Q:姐姐、姐夫是怎样论的?

  A李玉刚:

  姐夫和姐姐是这样的,我原来跟他在一起六年的相处当中,我一直称他夫人周建萍为姐姐,称韩先生为姐夫。从今天开始,所有的历史已经发生改变了。原来的姐姐已经变成师母了,原来的姐夫变成了恩师。

  注*《玉见之美》是李玉刚沉淀多年的首部文字作品,他历时一年时间,足迹遍及西双版纳、常州、苏州、南京、宣城、敦煌、武夷山、建阳、五夫等地,诚心发愿开启了一场寻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旅程。其间李玉刚走遍名山大川,拜访各界文化名人,探访传统手工艺民间作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用赋有禅意的优美文字讲述着自己的艺术过往与美学感悟。他说,一只盏、一杯茶、一尊佛像、一段缂丝……是美的展现、是艺术的呈现,也是历史回旋的句读与感叹,当以一颗朝圣之心用文字与图片记录这一路感受与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