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袒胸演武则天是还原还是戏说历史?

2014-02-11 15:2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范冰冰


        最近,由范冰冰工作室联合出品,投资近三亿的大型历史传奇巨制《武则天》正在无锡热拍。日前片方首次曝光了一组清雅版定妆照,共展示了剧中十二位主演的角色扮相。图集配色馨逸、雅致,人物呈现新颖富丽、富贵雍容、大气雄浑,对大唐盛景的绚丽重现由此可窥见一斑。《武则天》由高翊骏执导,汇集张丰毅、李治廷、张钧甯、吴秀波、周海媚、李晨、张庭、李李仁、张馨予等主演,堪称史上最豪华演员阵容。该剧在制作上将大唐文化与人文特点赋予最高端的视觉冲击,投资近三亿重建大唐帝国,再现盛世王朝,堪称史上最恢宏的古装历史巨制。阔别荧屏六年之久的范冰冰以《武则天》作为回归之作,足见这部剧对她的吸引力,范冰冰将挑战从14岁少女武媚娘一直演绎到80岁一代女皇武则天。范冰冰表示,“不想演武则天的女演员不是好演员,武则天一定是每个女演员心中的梦想,男人是为了天下活着,女人是为了爱情活着,而武则天既是为了天下更是为了爱情而活的。”范冰冰版《武则天》以全新而独特的视角,讲述女皇从一个青涩少女,如何一步步蜕变为大周天子的女性传奇,在波澜诡秘的宫闱斗争中,以充满人性化的镜头将女性的细腻与坚韧、委屈与抱负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范冰冰外,饰演李世民的张丰毅,以及饰演李治的李治廷也值得期待。 

        范爷版的《武则天》其实筹拍之初就已经举世瞩目,粉丝们对范冰冰演武则天早已充满期待,并热议心中的范版武则天造型。在之前,网友对范版武则天的想象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她已经演过的《大唐芙蓉园》中的杨贵妃。范版杨贵妃的播出同样在高收视中槽点齐飞,涉及人物造型和剧情。那么这一次的范版《杨贵妃》和范版《杨贵妃》相比又有何突破和不同呢?虽然都是唐朝历史剧,都是演宫廷贵妇,范冰冰如何在角色塑造和演绎上突破杨贵妃的影子,将是对她演技的考验,也是对导演和编剧的考验。

        除了这样的对比期待,不少网友还对刚公布的定妆照中的范冰冰等女角的造型提出争议。不少网友认为范冰冰等女星袒胸、低胸爆乳演历史人物,有戏说历史之嫌。认为这样的定妆,如同巩俐、李曼等女星曾低胸演出《满城尽带黄金甲》那样制造争议和话题,与实际历史文化和服饰打扮不符。其实在年前,范冰冰工作室就在微博公布过范冰冰在《杨贵妃》中的一张骑马剧照,照片中范冰冰饰演的杨贵妃着低胸装策马奔驰,很有范儿。当时有网友已经对范爷露事业线燕杨贵妃提出质疑。

        那么范版杨贵妃造型究竟符不符合历史呢?结合此前各种关于演绎唐朝女子角色的影视剧可以看出,在装扮上都突出了“低胸袒露”这一特点。

        根据百度词条“唐朝女子服饰”中的文图介绍,大唐女子的服装是封建社会划时代的文化现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上承历史之源头,下启后世之径道,和其他艺术共同创造了唐代灿烂辉煌的文化,在服装史上让人们惊叹不已。作为现代的我,看到影视剧里大唐女子的服饰也是唏嘘不已,极其喜爱,于是总结了下发现它有以下特点:

        古语有曰“男女不通衣裳”。在封建社会女子着男装,会被认为不守妇道,而在唐朝“女扮男装”的装扮形式成为一种时尚装扮。男装先是由贵族和宫女们所穿着,后渐渐传入民间,为大多数女性所喜爱,女着男装蔚然成风。在气氛非常宽松的唐代,着男装成为公开化、生活化和普通化的生活着装方式。
 
       这一特点体现了唐代独有的服饰审美心态—平等、宽容与开放。这是对封建服饰礼制的一个巨大挑战。
    初唐到盛唐间,北方游牧民族(当时称其为胡人)与中原交往甚多,对唐代服饰影响极大。随胡人而来的胡服文化令唐代妇女耳目一新。于是,一阵胡服热席卷大唐,其饰品也最具异邦色彩。胡服中最为妇女喜好的是羃篱、帏帽、回鹘装、胡帽和靴。胡服装至今最女性装扮的影响依然存在,比如皮草毛绒装、毛靴、长靴等,都有古代胡服装影响的影子。

以露为美的唐朝“袒胸装”

        传统的封建思想礼教对女性的束缚非常大,而盛唐的女装却显得异常的大气,敢于大胆地将胸部坦露出来,充分的展示了女性的人体曲线美。出土的唐代女俑像和壁画就是这方面的铁石证据,方干的《赠美人》里曰:“粉胸半掩疑暗雪”,以及“胸前如雪脸如云”等诗句就是对这种服饰最佳表述。

         唐代的“袒胸装”主要由之前的传统襦裙演变而来,最突出的特点是袒领的出现。领口开的非常低且大,可以看到女性的乳沟这种服饰形态通常不着内衣,将胸部坦露以此展示女性丰满的胸部,据考证在盛唐时期只有贵族女性才能穿开胸衫,嫔妃公主允许袒露胸部,歌舞妓女也可以半裸胸以取悦人,普通老百姓家的女子是不许半裸胸的。

        最近看了很多唐朝电视剧,如电视剧《武则天秘史》(殷桃演武则天)和《大唐芙蓉园》(范冰冰演杨贵妃),很多网友看到殷桃和范冰冰的低胸爆乳造型进行质疑和批评,认为不像一代女皇武则天,我不得不笑下:坦露胸部的女子服饰在唐代之前的封建社会是从来没有过的,是唐代社会思想开放的直接体现;是一种健康的“露”,充分表现了唐人对人体美的展现以及对女性自由解放的渴求;是女权精神的一种体现;是唐代开放的国风和对女性社会地位的尊重,也是盛唐时期对妇女精神的思想解放,以更大胆的方式展示着女性身体优美的曲线和自信。

        可见,影视剧中的女性角色袒胸装扮是有迹可循符合历史事实的。在西安和甘肃敦煌等地出土的文物、壁画中关于唐朝仕女图和唐朝女子造型中,无不具体地体现了这一“开放”特点。除了袒胸的标志,还有以丰腴、丰满和胖为美,更是唐朝女子审美的标准。所以,在盛唐时,女子追求以胖为美,而非现在的骨感瘦削。

       对于这样的历史题材影视剧,除了妆容不能“离题万里”外,更主要的是剧情不能“胡编乱造”。当然,为了突出人物、剧情矛盾、增加故事性,艺术加工在所难免,如果无原则想象戏说和迎合观众好胃口,唯收视是瞻,那必然失去了拍历史剧的意义。我们不必苛求于一件服饰上的瑕疵,但必然要追求一场剧情的严谨和合理。这几年,历史题材影视剧粗制滥造、虚假营销、急功近利的乱象太恶劣了,有的比那些遭口诛笔伐的抗日神剧还离谱,号称3亿元投资的范版《武则天》能否成为一部被称道的古装历史呢?能否不再板砖口水齐飞,而为古装历史剧正名呢?是骡子是马还得等着正式开播后见分晓,毕竟,靠几张剧照和几秒宣传片骗观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