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次元壁,我在QQ看点上被“为所欲为”表情包本尊翻牌了

2018-08-07 10:2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8月6号下午4点,“为所欲为”表情包本尊郑子诚入驻QQ看点,发起与网友的话题互动“给你一个为所欲为的机会,你会干什么?”为所欲为本人既然这么问了,网友可不再谦虚,脑洞大到爆发起评论区一股腹黑泥石流。那些想砸跑车的、想强吻男神的、想做阿里巴巴“爸爸”的……或许真的……

或许真的……就像网友“社会毒刘”说的:没钱,怎么可能为所欲为。你就妄想吧!

二次元的“为所欲为”先生现实世界里是演员、电台DJ郑子诚,他对自己突然走红也很错愕,不过看起来他很喜欢网友给他加工过的表情包,一会儿问黑眼睛在那里买,一会儿又问发型是哪个漫画角色。

用表情包解锁的事业新姿势

他是TVB的黄金配角,擅饰反派而深入人心。7年之后,《读心神探》中一句“抱歉,有钱就是可以为所欲为”走红网络。

“几个月之前,我在街上拍外景,突然一对内地来旅行的朋友说要跟我拍照,我都挺惊讶:‘为什么你会认得我呢?’他就跟我说:‘你知不知道你的表情包在内地很红啊?’”

在互动中,郑子诚看到网友贡献的一个表情包,惊呼:还可以这样的!并以“有得顶”点赞网友创意,并用生涩普通话向网友提问如何制作表情包,瞬间吸引了一大波野生粤语翻译君前来“救场”。

被问到是否在练习普通话,郑老师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连发三个表情再现“TVB御用奸人”的一抹坏笑。

生活的重负啊,交给表情包吧!

从红极一时的“葛优瘫”到“有钱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当下,从村上春树的“小确幸”到由此衍生的“小确丧”,从“萌萌哒”到“贱兮兮”,流行语的出现无一不在催生新的心理暗示。

用画风清奇的表情包互动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用黑色幽默暗示一丝丝的无奈,用另类的夸张宣泄对世界的讽刺···· · · 年轻一代肩上的压力日益增长,带着面具生活又希望逐步僵化的内心能够得到一丝安慰,“自我弱化”和“自我嘲讽”正是一个支点,用特殊的表达方式与那些追求积极向上、热情和亢奋的人群形成巨大反差,从而表达对现实的反叛。

“有颜就是任性”、“有钱就是可以为所欲为”,把人生的失意归咎于先天因素,是现代人面对生活重负的自我开解。年轻一代已经不会再苦大仇深了,他们习得了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用表情包语境来完成对自我的表达,以自嘲完成对现实的宣泄,他们正在通过打破固有逻辑的方式完成对自我的保护和心理暗示。

一句台词,7年后才突然爆红网络,这七年时间,网络语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离年轻人社群太远的人是很难领会其中的奥妙的。00后都已经开始上大学,95后也正在变成互联网主流用户,作为一个95后占比超过7成的资讯流产品,QQ看点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当下年轻人所知所想的平台。你疑惑的网络新梗,上QQ看点,总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