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发扬新时代青年精神 创新步履永不停歇

2021-01-18 13:3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高扬青春的旗帜,以“家国情千帆共舞,中关村万众欢歌”为主线,大力弘扬新时代伟大的抗疫和爱国主义精神,讴歌家国情怀,赞颂新时代青年群体拼搏创业,勇敢担承的精神风采,抒发着大疫之后党和人民聚力再出发的澎湃激情和信心,为助力中关村企业复工复产,追逐青春梦想加油鼓气。

  2020年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把爱国主义情怀、青春梦想、科技创新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赞颂青年创业群体的思想情操,为青年群体注入了更加坚强的精神动力。

  赞美奋斗精神 歌颂青年担当

  青春的激情,在诗词朗诵者激昂的情绪中燃烧;理想的旗帜,在新时代的梦想中高扬。本届文化季歌颂中关村复工复产、创新创业精神,赞扬中关村青年拼搏创业事迹,赞颂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诗歌与青春同行,深受青年人的喜欢。同时,也为深化拓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注入了一股诗意和青春的力量。

  11月1日,一场名为《秋高诗意浓 硅谷满帆风》的青春颂诗会,在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举行。一首首韵律优美、节奏铿锵的诗词朗诵和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在硅谷亮城响起。青春诗歌朗诵会在优雅的《诗经》古典舞蹈中拉开帷幕,展现着古老文明优雅与动人的画面;原创诗歌《中关村的脚步》,礼赞了在中关村青年创业者的精神风采。诵诗会先后朗诵了胡适的《少年中国说》、李瑛《我的中国》、孙学林《为祖国放飞心中的理想》等16首诗歌作品。演出场地背景制作融入了多项现代科技元素,音画倶美、声情并茂,高潮迭起,受到了观众,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广泛赞誉。

  该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来自企业的员工及中关村读书会的部分诗歌爱好者1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抒发青春梦想 激励豪情斗志

  创诗情海淀,绘画意中国。本届海淀文化季通过书画诗词等形式创意性地赞颂党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抒发海淀人爱家爱国爱海淀的思想情怀和青年科技人员奋进在民族复兴道路上豪情斗志和青春梦想。

  11月30日 ,《创新春秋的墨迹》中关村第四届书画作品展在京开幕。展览设置在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楼一层大厅,130多幅书画作品依次排列,气象恢宏,十分壮观。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136幅书法绘画作品,设书法与绘画两大版块,其中书法作品又分《习政金典》《伟大精神》《家国情怀》《青春放歌》《文化传承》等6个部分。既有当代书画名家的力作,也有一线科技工作者充满激情的书画作品,相向并举,交相辉映。充分展示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青年群体,在民族复兴和文化传承的时代大潮中,所呈现出的拼搏进取、创新发展、铸造梦想的精神风貌。

  本届书画展览北京书画界多名专家及300多名观众,在现场参加了开幕式,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邵玉铮,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邓延荣等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扬溢的讲话。

  坚持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理念

  11月14日,伴随着小码教育《机器人》热舞的动感节奏,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文化旅游分会携手中国电信·红豆角直播平台、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世纪金源青苗荟主办2020年北京市海淀区“文化科技”嘉年华活动拉开序幕。

  国内首位虚拟少儿阅读推广人小艾班长主持开幕活动并与观众互动,进一步展现了该活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的特色。小艾由数字王国集团旗下虚谷未来科技打造,是一名爱笑、爱分享、有奇思妙想的脑洞、对小动物充满爱心的12岁的狮子座女生。她从小学芭蕾,喜欢唱歌、运动、魔术,可以通过分享学习、生活,引导和陪伴少儿健康成长。小艾班长现场表演了一段芭蕾舞《晨之舞》,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2020北京市海淀区“文化科技”嘉年华于11月14日至15日举办,该项目以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为导向,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群体,以实现目的地消费转型为目标,通过整合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资源、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人文自然资源等内容,充分展示海淀区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形象。

  本次活动由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线上部分包括中国电信红豆角·嘉年华直播专题区、青少年艺术普及指尖课堂、活动现场+参展商家品牌宣传推广直播等。线下部分主要分为两个板块。板块一为“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漫画创作专题展。此前,以“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为中国加油”为主题的活动共征集到7700多幅漫画作品,此次展览展出其中的200多幅获奖作品。另一板块文化科技互动体验展分为文创区、非遗体验坊、科技酷品区等主题区域,此外还有三大功能区——展陈区、云端客厅、网红打卡自拍区。文创区特邀三山五园文创与海淀科技文创参展,汇聚各类由专属海淀区文化符号衍生的文创内容。在非遗体验坊,观众可体验面塑、糖人、粮食画、京绣、毛猴等来自京津冀的非遗项目。在文化科技教育展区,VR红色数字体验、智能仿生扑翼飞行机器鸟等,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文化与科技结合的魅力。

  据悉,海淀区“文化科技”嘉年华面向广大青少年及家长免费开展,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人文海淀、绿色海淀、科技海淀,促进海淀区文化建设和发展,巩固海淀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促进科技、文化和旅游事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