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女王冰岛体验美食 ,鱼肉犹如生化武器

2019-08-22 17:3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秩名

04.jpg

摇滚女王何超仪(Josie)跨足电影监制、筹划近两年之音乐纪录片《寻找极致的喜悦:火与冰》(Finding Bliss:Fire and Ice),荣幸与导演杨紫烨监制的《双缝》,一同入选素有艺术祭典美誉的「MOViE MOViE:Life is Art盛夏艺术祭」闭幕电影,将于九月12、13号两日闭幕活动进行全球首映,并由何超与海胆仔乐团与LMF等知名音乐人,一同于映前派对进行表演,共同演唱纪录片中,和冰岛当地音乐家一同改编,融合冰岛民谣诠释华人经典神曲《男儿当自强》!同时这部至冰岛拍摄的《寻找极致的喜悦:火与冰》纪录片,也即将计画在台湾上映,跟喜爱音乐纪录片的朋友们见面。

何超仪这两年亲力亲为,全程参与本片前置与拍摄、剪辑后期等工作,日前也与共同监制的陈⼦聪飞泰国,如火如荼地进行后期制作环节,届时这部纪录片不但能体验世界表演大师Philippe Gaulier的优秀门生-香港舞台「剧帝」詹瑞文,带领两代摇滚音乐人在冰与火的国度,进行一场重新认识自我的探索过程;也能透过镜头一窥冰岛的神话美景与人文风光。最重要的是经由何超与海胆仔乐团本身和音乐的家族成员们的音乐对话,感受快乐的价值,体验音乐与艺术带给人们的极致喜悦!

何超仪筹划监制音乐纪录片《寻找极致的喜悦:火与冰》多时,特别在去年农历大年初三领军何超与海胆仔乐团成员,及MC仁、秋红乐团主唱Jan Lo、戏剧大师詹瑞⽂等人,远赴冰与火的国度-冰岛进行拍摄。一行人不但带着镜头走遍冰岛美景与人文,也体验冰岛的音乐与美食,并与当地音乐人交流,在拍摄尾声时也在当地的一个大型工厂改建的STUDIO进行一场音乐交流演出,融合摇滚与冰岛民族音乐首演了华人神曲,电影黄飞鸿经典主题曲《男儿当自强》!

冰岛当地电视台与传媒争相报导这个来自亚洲的音乐交流活动,并专访何超仪与其乐团成员,给予何超仪「东方碧玉」的美称;也让当地人体验了不同风味的音乐文化飨宴。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首歌曲的多人练团,何超仪特别安排带领大家到冰岛国宝歌姬碧玉(Bjork)御用的传奇录⾳室-Green House studios进⾏练团与录唱,也是一个令众人相当难忘的体验!

谈到为何选择带大家来到冰岛进行拍摄与潜能开发的记录,何超仪感叹亚洲金融中心重镇-香港已挤进近年世界排名最不快乐的区域前十大,而北欧神话之国-冰岛,这个曾破产的北国冰与火之岛,却是年年都在全球最快乐国家的排行前五;因此想透过音乐的观点,带领音乐好友们一探冰岛人们如何追寻快乐的精神与样貌。「何谓快乐?」这个议题其实也正是何超与海胆仔乐团多年来创作的核心思想,希望能透过摇滚与音乐带给大家正能量,也得到生活压力的释放。 本部纪录片不但从众香港与冰岛当地音乐人,跟着香港舞台「剧帝」詹瑞文进行多日的快乐潜能开发,探索自我与快乐的真谛,也跟着何超与海胆仔的脚步漫步冰岛风光。

何超仪与团员在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Reykjavik)市区朝圣外观犹如火箭与壮观玄武岩地形的哈尔格林姆(Hallgrimskirkja )教堂,登上制高点鸟瞰白雪覆盖的冰岛市区、和当地歌手畅谈音乐理想,也与教堂内壮丽的管风琴司琴手交流对谈,团员也发现原来曾在冰岛取景的电影-雷神索尔,其中的神之领域-阿斯嘉的雏形灵感原来就是来自于这个壮观的哈尔格林姆教堂。摇滚乐团一定要朝圣的便是当地唱片行,一行人更在当地颇负盛名、收藏量最丰富的Lucky Records挖宝寻绝版黑胶,何超仪也与店员商讨,将乐团新单曲的限量小黑胶寄卖于店内,成为何超与海胆仔乐团在全球最北的合作音乐通路!

音乐人也不能错过的是当地特色乐器行,他们来到市区街上一间蓝屋顶乐器行-Sangitamiya,店内陈列来自世界各地与当地特色演奏乐器,大家像看见宝藏一样把玩不停,该店的宗旨是探询你内心的音乐家(Find your inner musician),这样有趣的精神也让何超仪印象深刻,因为在冰岛区区的三十几万人口,每十个成人就有一人出版过作品,几乎人人都来自音乐、摄影、设计、建筑等众多艺术背景,每个人都至少熟练一种乐器、或会唱歌、或曾拥有过自己的乐团,每个人也几乎都会针织与裁缝技能,这样高度的艺术天份与创造力,也是在跟当地人交流过后最让何超仪赞叹不已的创造力秘密!

除了首都圈的巡礼,何超仪一行人也到达冰岛南部的金圈(Golden Circle)一带,巡礼了壮观的Strokkur间歇泉,以及让人叹为观止,在当时冬日已冰封的黄金瀑布(Gullfoss),并在冰天雪地下进行找寻快乐的课程团体活动,进行户外的潜能开发,在大自然的洗礼下蒙眼组队,在高达万丈的瀑布边席地而坐感受内心的声音,都让众人印象深刻。

而冰岛天气的多变,堪称一日四季的难以捉摸,也在众人在黄金瀑布(Gullfoss)进行活动时,前一刻还景色明亮辽阔,下一秒突然就吹起暴风雪,也导致行程改变。虽然因为天气因素许多行程安排改变计划,但何超仪也很释怀的跟大家分享,能体验到当地特色:变化无常的天气,也就更能体悟当地人乐观不执着的精神与原因了!

每当行程中间的放饭时间也是拍摄期间的一大乐事体验,因为来自亚洲的大家不管习不习惯都能体验到冰岛的龙虾汤等美食,甚至有主厨介绍大家吃另类冰岛主食:鱼干、马肉、鲸鱼肉、羊头等,甚至是堪称生化武器奇臭无比的腐鲨鱼肉体验,也在一系列的充满笑声忘却烦恼的戏剧开发潜能课程中,成为难忘的插曲,也让在场的大家不管来自世界哪个地方,瞬间温暖了身子与心灵,忘记置身在低温的北国冰岛。

一向醉心于艺术表演、摇滚音乐的何超仪,近年来积极的支持特殊题材的类型电影,也一直在不同机会中尝试与各国的电影合作可能性,这次将生命中两大热爱:音乐与电影做为结合,全新透入这部音乐纪录片《寻找极致的喜悦:火与冰》,也堪称一创举,除了是完成阶段性的目标以外,何超仪也非常坦率的说:「历经这次纪录片的制作,才发现其实到了这个年纪,原来对这世界或对于自己,还是有很多地方并不了解也还未探索的地方,感觉重新认识了自己!」